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為伊消得人憔悴

為伊消得人憔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在平靜與淡泊中,我一步步向你走近。我深深地知道,走近一個人很容易,走進一個人的心,卻是難上加難。當我走進孤獨的你的時候,當我走進你寂寞的心的時候,卻在“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的句子里,忽然間感覺到你的心門早已經為另外一個人打開,而我卻來遲了一步!雖然試想着與你一起走過漫長的人生旅途,可理智讓我開始倉皇退卻,也許那充滿童真的情感,在中世紀業中已作古。

  ??對你,我不敢言愛,我怕自己擔負不起這份沉重的責任;我不敢言相思,只能固守着對彼此穿越時空的無盡思念;更不敢言生死相許,因為我知道“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我更知道,世上沒有不散的筵席,繁華只是瞬息,一時的歡樂之後可能就急遽變至痛徹心肺,留下的是不可觸摸的網一樣的思念

  ??思念對親人而言,是一份血濃於水的眷戀;思念對情人而言,是一份刻骨銘心的相思;思念對友人而言,是一份真摯甜美的牽挂,而你我之間的思念,又是什麼味道呢?是酸是甜?是苦是辣?沒有答案。我只知道,它有着親人般的眷戀,情人般的相思,友人般的牽挂,卻不知道這是一份什麼樣的情感?

  ??我知道,在意一個人好難,捨棄一個人更難。讀一句易安的“才下眉頭,又上心頭”,再讀一句晏幾道的“兩鬢可憐青,只為相思老”。我深深地懂得了人生中,剪不斷的是那份痴,理還亂的是那份情!這世間,剪不斷的是那份痴,理還亂的是那份情。在這份無奈的情感中,我感受了一份比親情更溫暖、比友情更溫馨、比愛情更溫柔的情感,這份情感已經深入我的骨髓,令我難以抗拒、難以割捨、難以自拔……

  ??人生如夢,浮雲變幻。上蒼曾給過我教訓,讓我“收余恨、免嬌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戀逝水,苦海回身,早悟蘭因。”不經歷人生的風霜雨雪,怎會有如此的感慨?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情痴中的一種?多少年來,一直牢牢抓住曾經不放,在含有太多的痛苦中,迷失自己,沉淪自己,傷痛自己……

  ??情,給人溫暖,讓人年輕,讓人痴迷。情,讓人凄涼,催生華髮,失去自己。情,難以解釋,風月無邊。情,讓我恨的是人生,怨的是緣分。情,無關風月,卻刻骨銘心。“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這首詩,歐陽修的這首詩,是“怎一個情字了得”的概括。一個“自”寫出了對情付出的無怨無悔。為情所痴,為情所困。愛人也好,知己也罷,相逢之後註定又分離,可謂凄涼之至。一個情字讓我終夜不寐、思心徘徊!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

  ≤作者:於揚≥

您正在瀏覽: 為伊消得人憔悴
網友評論
為伊消得人憔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