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巨野單氏家祠略記

巨野單氏家祠略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察我本支單氏家族,源遠流長。

  我族人原籍單縣城西單家莊,后居城內,又居單家隅首,后又遷徐州府蕭縣城西。至明洪武年間有祖母暨子八公前來巨野城西七里苲草坡,占荒受產,建塋坡后。八公諱興,乃我本支始祖也。坡後半里許祖塋在焉,始祖碑在焉,康乾盛世老譜在焉。

  想我單氏家族,枕泰山之麓,臨黃河之濱,沃土肥田,地靈人傑,分居各地,人口繁多。後人常記祖宗之恩德,承先人之遺風,故公元一九九二年,族中望者世超公,世明公等共同商議,多方協調籌資,於坡后劃地南北長二十八米,東西寬二十八米,計一畝七分六厘,修建家祠正廳“忠孝堂”三間,四時祠中祭祀,春秋堂前奉饗,了卻先人之遺願。後代子孫孝心未盡,於公元二零零七年,由世超公,世欽公,世爽公,長財公等倡導,多方奔走,發動族人勇躍捐款七萬餘元,修建正門三間及院牆近百米。商界精英衍常公個人捐資兩萬元,書畫家世為公敬書“單氏家祠”。家祠建築布局錯落有致,亭台樓閣修繕一新。遠望綠樹環繞,松柏疊翠;近觀鮮花爛漫,百鳥爭鳴。雕梁畫柱,勾畫了了;花草鳥獸,惟妙惟肖。“龍鳳呈祥”,“二龍戲珠”,“五福臨門”等,喻意我族興旺發達,丁齒日繁。“梅蘭竹菊”等彰顯我族自強不息,錚錚傲骨之氣節。

  查我支源子孫,已逾五千人口,未能統計者不計其數。政界名流如雲,商界精英眾多,博士,碩士,大學生如雨後春筍;書法家,畫家等燦若繁星。公元二零一二年夏,族人發起續譜之議,至冬月草稿成,經費尚有盈餘,理事會共同商議,反覆研究。委託嘉祥雕塑名家,精心雕刻製作神龕三座,條幾一個,供桌三張,香爐三個,昭穆有序,祭祀奉饗。

  觀我單氏家祠,忠孝遺風猶在,傲骨氣節長存,家祠乃我報本追遠,敬宗睦族之聖地也。

  是為記。

  公元二零一二年歲次壬辰冬至日第二十代孫世廷敬撰

您正在瀏覽: 巨野單氏家祠略記
網友評論
巨野單氏家祠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