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金氏家族修譜頒譜儀式致辭

金氏家族修譜頒譜儀式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金氏家族修譜頒譜儀式致辭

  各位來賓,各位長輩,各位族親:

  大家好!

  2009年的這個時候,我們為元世祖諱九雲公、四世祖諱班公敬香立碑。三年過去了,今天,我們再次舉行盛大儀式,祭告皇天厚土,為十一世祖諱希淮公、十二世祖諱文明公掃墓立碑,並為我族修家譜、立排行,這是我族家史上的一件喜事,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人之有祖,正如水之有源、木之有本。水流千里不舍其源,樹高萬丈不離其根。我金氏家族源遠流長,歷史上也出了不少成功人士。飲水思源,葉落歸根,尋根訪祖,承繼發揚祖業,是我金氏後裔之傳統美德。修家譜、立排行的目的,就是為了正本清源,敦親睦祖,尊祖敬宗,使長幼有序,尊卑有份;就是為了追念先人創業之艱辛,弘揚先人優秀文化和精神傳承,加強道德教育,建設和諧家園;就是為了加強族人之間的聯繫溝通,增進情誼,增強團結,共同發展;更是為了使我金氏家族更加興旺發達、枝繁葉茂!

  藉此機會,我謹代表我本人,向倡導發起立碑修譜事宜並為之付出辛勤勞動的十四世永傑、永義兩位叔公、十五世貴生兄及工作小組的十五世貴明、貴紅、貴峰、貴榮、貴毅等兄弟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關心理解和大力支持這項工作並付出辛勤努力的其他族親表示真誠的感謝!向全體族親表示最衷心的祝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修譜前, 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西北師範大學文史學院古漢語專家、史學專家、民俗學專家、周易研究會著名學者甄繼祥教授為我族深入研究推出了四十個輩分起名用字,並在本次修譜中給予了確認,那就是:“文堂永貴,武鴻常發;咸亨慶會,利貞昌毓;乾開泰運,坤德榮臨;民守誠信,國振寧安;治善仁興,聖敏顯耀(均為姓名中間用字,循環使用),今天,甄教授因工作繁忙不能應邀出席我族的頒譜慶典,但我們也要表示最真摯的謝意!

  家譜,是記載一個以血緣關係為主體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典籍,是一個家族的生命史,因此它是我們的傳家寶,是子子孫孫的根系所在,是維繫家族和睦的紐帶。本次我族修譜,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心血,梳理了我們的脈絡,那就是,我們都是同根同祖,血脈相連,這是永遠無法改變的!隨後,我們要將新修的家譜按十三世祖五個房頭頒授給大家。希望大家通過這次大團圓、大聚會,能夠借祖德宗功這一偉大的凝聚力和神聖的同化力,在思想、精神、感情上進一步唇齒相依、水乳交融,在經濟、文化、生活等方面繼往開來,加強交流,促進溝通。只有這樣,我們才算真正珍惜了“一脈相承,萬派同源”的血肉親情!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同心同德,精誠協作,續寫我族的錦繡篇章,共創金氏後裔的現代輝煌,以光耀先祖,造福后昆。我堅信,全體族親有志氣、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必將大有作為!

  祈願有着優秀文化傳承的我金氏家族人丁興旺、英才輩出!

  祈願各位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謝謝。

  二O一二年四月一日

您正在瀏覽: 金氏家族修譜頒譜儀式致辭
網友評論
金氏家族修譜頒譜儀式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