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古人不遠,我最愛的古代人物

古人不遠,我最愛的古代人物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古人不遠,我最愛的古代人物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逆流中,一葉扁舟迎着驚濤駭浪;塵世中,一枝奇葩孕育於花萼;。他就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軾。

  蘇軾的一生儘是風雨,儘是坎坷。21歲時,高中進士,本是懷了一腔熱血欲報效祖國,卻生不逢時。中壯年時,又不幸入獄。但正是他的風雨一生,造就了一界傳奇。無論他走到哪裡,他的名字總是響徹在天空中,烙印在人們的心坎中。

  《定風波》中,蘇軾一句“一蓑風雨任平生”,詮釋了他對風雨的我行我素,不畏坎坷的超然情懷。是啊,人生在世,拘束什麼坎坷,一超然的胸襟對待一切就足矣了啊。被貶西湖時,他沒有墮落,而是盡着做父母官的本能,於是,一道蘇堤橫卧西湖,他要讓那西湖中的水漂清他的憂傷,悲愴。

  《明月幾時有》中,雖充滿着暗灰的思念色調,但不乏勇氣,不乏對生活的期望。他知道,愈是思念家人就愈是要過的好。他要將思念傳給做媒介的月亮,讓那嬋娟再轉告給親人:我,蘇軾,過得很好。這些風雨不算什麼,我們同在。

  而最令我對蘇軾癲狂的是那首《江城子》,因為只有在《江城子》中,蘇軾是不同的,是獨一無二的。

  或許,蘇東坡是幸運的吧。因為他找到了自己的愛,一個可以長相廝守的親人;但是,他又是悲哀的,因為那位唯一使他塵封數年的心扉打開的她去了另一個遙遠的世界。東坡的那份情,那份意當然也是隨她沉入了大地中,永遠的埋葬。終於,十年後,在夢中,東坡與她在夢中相遇。那股始終盤踞在東坡心底的孤單感全都被滿足感所替代。但是,夢終究會醒,事實總會浮現。翌日清晨,東坡醒了,一種濕意漫上他的眼眶,似水的液體從他的臉頰慢慢淌落。東坡啟唇,幽幽道出:“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一首江城子,是在蘇軾被貶密州是所作,從對亡妻的想念又到自己此時的處境,蘇軾的心裡應該是萬份憂傷的吧。似是用盡了他一生的想念,似是耗盡了他一生的惆悵,在這首詞中,我看到了一個會哭的男人,一個不再高高在上的男人,一個不再裝強作硬的男人,或許,這才是做真實的他吧。

  《江城子》中的蘇軾不再矯情,亦不做作。東坡用了十年都舍不下的並非那段轟轟烈烈的愛情,而是那份相濡以沫的親情。試想,你的親人去了另一個遙遠的世界,一個你無法夠到的世界,那種悲滿溢上心頭,蒼然漫上全身,只留下了寂寞與你共度光陰,這或許是你我都不能承擔的吧,你我都不可想象的吧。但是在這種情況下,蘇軾先是惆悵了一陣,接着像只鳳凰,在火中燦爛的涅槃,似重生似的又一次堅強的站了起來。

  歇筆。

  屋外陽光正好,折射下,我似看見了蘇軾那張滿是風雨的臉,在《定風波》中的淡然;《明月幾時有》的堅強,還有《江城子》中的重生。無論怎樣,你都值得我愛。

  只因,你是蘇軾,那個獨一無二的蘇軾。

  #mailContentContainer。txt{height:auto;}

您正在瀏覽: 古人不遠,我最愛的古代人物
網友評論
古人不遠,我最愛的古代人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