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命之重

生命之重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生命之重 標籤:傾聽生命

  “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生命之重,是無法稱量的,是無法比擬的。生命之寶貴,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蒼白的語言,乏力的文字,怎能說明生命的價值?一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對於一些人來說,生命之重,重於一切,重於所有。沒有了生命,也就沒有了人生,就沒有了活龍活現的生活,也就沒有了“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日子。

  解放軍戰士董存瑞,捨身炸碉堡。他炸毀了敵人的猖狂,炸去了敵人的兇狠,炸垮了敵人的防線,炸得國名黨軍隊魂飛魄散。解放軍同仇敵愾,熱血為之沸騰,英勇地前進。隆化解放了,董存瑞用自己19歲的年輕生命開闢了新的道路。解放軍最終取得了戰鬥的勝利。

  志願軍黃繼光,用胸膛擋住了正在噴火舌的槍眼,壯烈犧牲自己。他用大無畏的精神,激勵了志願軍的士氣,滅掉了敵人囂張的氣勢。敵人的槍彈失去了威脅,消去了威力。志願軍終於滅掉了敵人的威風,戰勝了敵人的軍隊。

  董存瑞和黃繼光用生命換取無價的勝利。生命之重,難以想象。有些人可能無法理解,甚至誤解。但是,你不覺得嗎?有一種震撼來自內心,有一種惋惜來自靈魂。其中,還有一種令人佩服的心情是可以明白的。他們的光榮犧牲,換來的是無價的安寧,幸福的生活。他們的生命之重宛如一棵鬱鬱蔥蔥的綠樹,越來越枝繁葉茂,越來越旺盛,是人們心中的不死之樹,是生活之中不倒的光榮之樹,翠綠欲滴的光芒永存史冊,永存人們心中。英雄的事迹,英雄的行為,英雄的舉動,無疑地,將被人民深深地銘記,永垂不朽。

  民族英雄林則徐虎門銷煙。此舉振奮人心。人民的腰桿挺得筆直,人們邁出的步伐強壯有力。心中吐出污氣的旗幟在風中飄揚。振奮的是一顆顆心靈,飄揚的是一種自尊、自立和自強的精神。英雄的靈魂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此舉此行,令人鬥志昂揚,激勵了人們的士氣。其功不可滅,其行令人稱頌,其德令人敬佩,其舉令人血脈噴張。銷煙澆滅了那些用鴉片謀私利的外國人的氣焰,滅掉了他們的狂妄,也磨走了他們的不可一世,也銷走了他們害人的不當之利。林則徐,人民仰慕的不平凡,是人們心中永遠的不朽之神。其生命可謂重於泰山,重於一切,重於超凡脫俗的所有!

  明末清初軍事家,民族英雄鄭成功,驅走荷蘭殖民主義者,收復台灣,以雪國恥。民族形象顯得更加高大,民族之心更為火熱,民族之貌更為神采奕奕。鄭成功收復的不僅僅是土地,不僅僅是海島,不僅僅是城堡,他收復的也是民族的信心,是民心之所向,是民族之所指,是國家之所盼。其筆甚重,其字甚重,其思甚重,其言甚重,其生命甚重!鄭成功像太陽一樣,耀眼輝光,溫暖人心。他宛如人們心中的月亮永遠不落,銀光普照大地。收復台灣,人們的笑容宛如向日葵般燦爛。其生之重,其名之耀,其生命之重,宛如芬芳的花朵,永遠綻放在每一個三百六十五天里,永遠亮在歷史的進程里。

  宋朝秦檜,玩弄權術,以“莫須有”的罪名處死岳飛。為了自己的私利,不顧百官的勸諫,不管民眾的反對,一手遮天,陷害忠良,殘殺異己,成為人們心中所唾棄的奸臣。其賣國行為是可恥的。他即使有天大的才幹,過人的能力,前後執政十九年,但是,他沒有為民謀福,為國謀強,而是,結黨營私。他的所作所為,害死岳飛,遺臭萬年。他成為正直人眼裡的敗類,為人所痛恨,為人所不齒,為人所責罵。他即使權勢熏天,得意一時,最終也是成為歷史的罪人,民眾心裡的“土匪”,終被人心“絞死”。其生命之輕,輕於鴻毛,輕在人心之所叛!

  當然,為官者,能盡心儘力,為國為民。則生命之重,重於泰山!為民者,在於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能做好本職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發一分光,放一份熱。則生命之重,重於泰山!生命之輕重,取決於有無對國家的貢獻,取決於有無對子孫謀福,取決於有無對將來謀福。心在為人民,行在為人民,舉在為人民,為國家的強大,為人民的富裕而辛勤工作,其生命乃為重。如果心在私利,心在為己,行在為己,不顧他人,不顧國家,不顧社會,不顧集體,則其生命乃為輕。生命之重,在於民心之所向,在於人心之所指,在於為人民服務!

您正在瀏覽: 生命之重
網友評論
生命之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