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造訪彭家祠

造訪彭家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咋一看;我以為自己身處西藏的布達拉宮。但其實我是在清遠市英西峰林景區的著名景點———彭家祠。機緣巧合使我有幸造訪了這座有小布達拉宮之稱的彭家祠。站在彭家祠的“明義知方”賜匾前;我內心思潮澎湃。無數幅歷史畫面在我腦海中迅速翻轉着,我在極力想象着彭家祠當年的繁榮景象。

  如今我看到的是經過修繕后的彭家祠,但它依然是古韻瀟瀟;歷史痕迹隨處可尋。我踏着堆滿前人腳印的石階去感受這宏偉建築的前世今生。據說這彭家祠建於明末清初,是當地彭姓人家的祖祠堂。整座建築群坐南朝北依山而建,而令人叫絕的是;建築與建築之間層次分明;布局合理;更錯落有致。 整個建築群與山勢恰如其分地融為一體產生的美感,讓我視覺儘是享受。

  雖然歷經無數次歷史大潮的洗禮,如今的彭家祠早已人去樓空;只剩下這空蕩蕩的房間在孤零零地向遊人訴說著它們昨日的輝煌!然而我從這細膩的房間布局,依然能清晰地感受到那封建社會等級之分明。從主人到丫鬟;他們是天堂和地獄的差別。踏進不同的房間;房裡不同的情形驅動我對自身角色的不停輪換,彷彿中;我穿越回到了那愛恨交加的封建時代。

  從建築的結構上看,彭家祠也凸顯了它極強的防禦功能。整個建築都是土木結構,一尺多厚的土牆是槍打不穿的,房屋大多數設有樓層,上層設有觀察窗和槍眼。特別是頂樓;四面八方都有槍眼,以防入侵。而從山腳到山頂只有一條石階通道,真乃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彭家祠;承載着封建皇朝時代的輝煌,也見證了封建皇朝時代的沒落。物是人非,曾經燈火輝煌的彭家祠,如今已經灰飛煙滅。只剩下這彷如小布達拉宮的彭家空祠,讓有心穿越歷史的遊客們。能從中感悟封建皇朝時代遺留的點點滴滴。(魯舍)

您正在瀏覽: 造訪彭家祠
網友評論
造訪彭家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