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冬日回憶

冬日回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清寒的冬季,陰雲稀布,陽光慘淡。也許,北風厭倦了漂泊,賴着不走,捨不得我們吧。街上的行人也蜷縮着身子,如疾風般,匆匆而過,沒有了昔日的緩緩而談,侃侃而笑的容顏,多了幾分緊迫凄寒的景象。

  我也許類於同人,依舊步伐緩慢,走在這清冷的人行道上,心外有幾分涼意,心裡亦有幾分凄寒。忽然,不經意間,聽到身旁一對祖孫倆兒的談話,讓我深深懷念。

  稚童拿着也許是剛買來的小麵包,邊走邊吃。開始,我並沒有在意這祖孫兒倆。只因,人的一生,身邊的過客太多了,匆匆而離,兩不相知。

  突然,小孩天真的說了句:“奶奶,您當時也是吃的這麵包吧?”我聽到這稚嫩的聲音,感到有些可笑,可又感到一種不知名的感傷。我稍加快了兩步,跟在他們倆左後方一點。我用餘光看了看那位老人,她看上去挺年輕,五六十歲左右吧,三兩根不太明顯的銀絲在她額前飛舞,面容很是慈祥深灰的衣服後背着一個色彩斑斕的卡通小書包。她好像也特意看了我一下,有些不好意思的吞吐呵笑了下,說:“呵,我們那時那裡有麵包啊,吃的都是苞谷磣,窩窩頭,就這也還只能吃一點,吃不飽。”我聽得這聲音有些微抖,也許,這使老人想起了她的童年吧。小孩好像有些更疑問了。但,我們道不同,我無法再聽下去了,分道走了。分開時,我有特意看了看那位老人,沒想到,她卻用慈祥的微笑回應我的“窺視”。

  我又一人走在這清冷的大街,長街漫漫,我心裡又多了幾分感懷,那老人,那稚童的身影一步步遠去,這熟悉的畫面啊。

  歲月不停留,我也沒必要停留,我若有所思的走向回家的路······

您正在瀏覽: 冬日回憶
網友評論
冬日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