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於八月二十二日接到調令從旺陽來到興陽公司上班。我的工作任務是看管非施工車輛禁止通行未竣工的臨海一級公路。次日上班當我看到這裡塵土飛揚而又機器隆隆的噪音。我想起了母親三年前到這裡看望我們時,她告訴我說:“我家門前通車了。”聽了她老人家這話,我高興極了,一些往事油然而生,心速的跳動一下子蹦進了腦海,使我穿越時空,回到了童年

  我童年時上學校必須經過一條二里多的小渠。這條渠就在我家門前,小渠的兩邊每年收穫着稻麥兩季。東邊是我們每天跑兩個來回的主桿線但它非常窄,路面不到兩尺,每逢下雨天就成了我的“長征”之路。曾記得有一年春雨連綿時,那條路就被我們上學的孩子們踩成了“龍骨”。每當要怕跌倒時,一腳踩住了路邊的草上。趴住滑。曾記得三年級的那年,暑假前兩天放學回家,一腳滑入了秧田,一推跌跪在路沿上,一屁股全是泥巴,還有一次下雨天早上去學校我的同伴四年級的同學連人都滑下了小渠,連書包都濕了學校都未能去成。因為那時我們沒有靴子。下雨天要跑五里多路上學校。

  有一年,我家房子重建離學校近了些,終於脫離了那艱難的“長征”路上的那條“龍骨”路這裡是在農莊點門前的路雖然寬了些,但雨天還為逃離泥濘滑趾的歲月。晴天坑坑窪窪,大風天塵土飛揚就想到這些倍覺心酸

  後來我比同伴們幸運得多了,到我父親的工作單位就讀,每逢假日的時候無論如何下雨天是不回家的。

  機遇可遇不可求。有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父親的單位招工了,我於1989年12月上班當起鹽工。鹽的原料來自於大海的水。全靠晴天的太陽和風吹曬蒸發到一定濃度時的結晶而製成鹽,春扒鹽結束時就是農村的夏收夏種,為了不耽誤好天回家農忙假期有限,我在下雨天就請假回家,準備好天備戰。下了汽車,老天時停時下,腳穿皮鞋的我跑完了馬路就脫了前往。一手提包,一手拎鞋。踉踉蹌蹌離家還有十里的路程這途中還有兩道渡船要經過。到了家,身上的汗水和雨水成了“親家”,氣味十分難聞,父母看到我高興的同時。卻發現了我的腳邊紅了,心裡陡然收起了笑臉,母親心疼的拿出來一雙拖鞋給我,當我到河邊把腳洗乾淨時才見到腳邊上劃了細長的口子有點深,也許是我歸心似箭的原因導致了麻木而不覺得疼痛,心裡難過的想:哪一天我們家門前通汽車就好了。我深深的嘆了一口氣。在我上班二十幾年裡回家的路程有了日新月異的變化。

  現在的交通多好啊!通往重點城市,有鐵路和高速公路,就連青藏鐵路都通車好幾年了,市級的線路就像蜘蛛網,縣城的公路也有幾條環城路。鄉鎮的公路四通八達,村裡的水泥路和瀝青馬路一條條延伸,就像蝌蚪找到了媽媽回到了家,俗話說:要致富先修路,有了路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為貨物的運輸節約了時間節省了錢,我們國家有位名人曾說過這樣的話:在家樓上樓下,電燈電話,出門汽車一跨。現在他的話驗證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請允許我說一句幾代偉人艱辛,換來百姓溫馨。我們怎能不飲水思源呢 沒有黨的好領導和好政策和世界上貧窮的國家有什麼區別呢?國強民則富啊!我國十八大的召開有鋪開了我們老百姓通向明天更美滿幸福的五彩之路。我們唱着東方紅,講着春天的故事在和諧的大家園裡,滋潤着華夏的土地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