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父女兩地書23

父女兩地書23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嫻兒:

  對不起。

  又八,九天沒有給你寫信。

  其間和廖伯伯去萬峰湖釣了兩天的魚,隨後到貴陽去拜望上調的老朋友,回興義后又接待上海曾叔叔們一行,今天才提筆寫信。

  昨天是五月十六號,我的四十八歲生日。

  白天忙了一天,晚上獨自一人靜靜地坐在工作室電腦邊,聽曾叔叔送的羅斯特羅波維奇演奏的《巴赫大提琴作品集》,這是演奏巴赫大提琴很權威的版本。但是甴於心情不佳,才聽了那首《無伴奏組曲》,覺得壓悶,沒再繼續,便打開電腦空間,再次閱讀你的來信。

  “十九歲,是人生花朵綻放最美的時光,她無比嬌美,她的美更在於,有激情,有思想,懂得珍惜,善於表達,你的女兒真優秀”。當讀到一網友對你的如此讚美后,我的心情也才隨之欣慰開闊起來。想到嫻兒生日那天無數祝福的短信將手機塞得滿滿的情景時,我羨慕且幸福着;當再次讀到“十九歲,同時也意味着自己多了一份成熟,多一點穩重,多一份責任感,多一點寬容與自信”的言語時,我自豪且反思着。自豪的是十九歲的嫻兒思想、心性的確超越了很多同齡人;反思的是“寬容”這詞人們理解和做到了多少?特別是四十八歲的我,究竟寬了多少事,容了多少人?

  一夜的失眠,形成如下文字,與嫻兒分享同勉:

  我們要以寬諒代替埋怨,代替指責,代替仇恨。

  寬容原諒他人,是一種豁達的人生態度,但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這一點呢?其實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不能寬容和原諒,只能說明心性狹窄,慾望過重,貪念過強,其結果只會給自己的身體、精神和事業帶來損失。

  要知道,一個人在無意中傷害了你,你的原諒會讓他感到自責和對你感激;而即使有人是故意傷害了你,你在內心原諒了他,也會讓自己忘卻這些傷痛,更好的工作、學習、生活。原諒別人是一種美德,而寬容則可以讓自己的心理更健康,坦然面對人生。

  所以,?當一些對我們不利或對我們不好的事情發生時,我們可以試着不去怨恨和報復,去嘗試另外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原諒那些說你壞話或對你有傷害行為的人。——這是為了你自己,如果你一味地去仇恨埋怨,心靈就無法感受到愛和快樂。當然,原諒那些傷害你的人,並不表示你接受了他們的行為,或者說願意繼續跟他成為朋友。而是因為你意識到了這是普通眾生的通病,是每個人都不可避免犯的錯誤。我們清楚,和我們來往的人大多都是同我們一樣的常人,而不是度量不凡的超人,更不是像佛陀那樣的聖人、覺者、悟者。每個人的內心都難免充滿偏見、傲慢和虛榮。超人、聖人不會去傷害冒犯任何人。常人卻不能,常人總會有失偏頗,會說錯話或做這樣那樣的錯事。但人的本性畢竟善良,不論他人怎麼說或怎樣做,畢竟有其原因和道理。只要我們給予充分理解,也就很容易消除怨氣,寬容原諒傷害你的人。

  有這麼一句格訁說,只要你的心中沒有仇恨,外在的敵人就傷害不了你。你老爸這麼多年就是因為不平和極度的情緒化,才有了這麼多外在和內在的“敵人”,才有了這麼多的“窮途”和“末路”。好在老天有眼,把伊斯蘭的九型人格學送了來,把和平、隨緣、謙讓、順應的九號女神送到了我的精神世界中。

  嫻兒,關於九型人格這門大智慧心理學你肯定喜歡,但到大三或大四以後學習,效果會更好。在這封信的最後有三件事要提醒你:

  一是常給你媽媽發短信和打打電話,要知道你如今的健康成長,她是花了不少心血,甚至是整個前半生之愛恨的。

  二是你們樂隊的商演不要去看重酬費的多少,打工賺錢不是你目前的目標,你的生活學習用費我和你媽完全能承擔,不需要你去節省。應該把演出作為提高自我音樂素養和演奏水平的方式去看待。切記一定不能去參加ok廳夜場的演出。

  三是我短信告知你我在網上發現的"新大陸",你要儘快的走進去成為世界名牌大學老師的學生,你會受益非淺的。目前我分別聽的是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所講的《幸福課》,耶魯大學藝術教授所講的《聆聽音樂》和文學教授、歷史教授所講授的《解讀但丁》,《古希臘歷史簡介》,《哲學死亡》,《文學理論教程》等等。中國大學所謂的精品課程在與這些名校的課程相比真是距離太遠了。

  感謝網易為網民和大學生們搭建的這個《網易公開課》平台,他們對推動中國國民的素質教育和大學生教育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希望嫻兒儘快開聽!

  祝嫻兒像五月的陽光一樣燦爛美好!

  愛你的爸爸

  二零一一年五月十七日

您正在瀏覽: 父女兩地書23
網友評論
父女兩地書2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