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薄荷香

薄荷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一片、兩片、三四片,片片清香怡人心。薄荷,每每聞其香,都令我心曠神怡。那香,沁人心脾。執葉把玩,心境豁然開朗。我的快樂來自於你—薄荷草。

  世界上的植物成百上千,而我卻獨愛薄荷。從小就很喜歡,至今對它的愛依舊濃烈。因為它的存在,一股清清涼涼的感覺穿透了我的整箇舊時光。它伴我走過了年少時光,給我的生命注入了新的氣息,有它,我的生活註定不會單調。它之於我,就像是我的至親一般重要。也許,在別人眼裡,它普普通通,沒有牡丹的高貴妖艷,也沒有梅花的暗香盈人,更沒有竹子的清雅,只是一株毫不起眼的植物。可在我眼裡,它葉脈清晰,生命旺盛,香氣清淡,有太多特色讓人着迷。

  薄荷究竟是什麼時候闖入我的生命中的呢?仔細想想大抵是我初入學堂沒多久吧。那時尚還稚嫩的我,也如其他同齡夥伴一樣野性十足。一放學就管不住自己的腳,喜歡跟着夥伴到處亂跑,去找尋我們玩耍的樂園。總是瘋鬧至天全部黑下來,才會慢悠悠地往家裡面趕。卻也常常覺得不能盡興。一次偶然機會下,夥伴們在別人的牆角下發現了長勢正旺的薄荷草,那時並不知道這些草就是薄荷,只見他們葉片一簇一簇的聚在一塊,綠油油的很大一片,走近細聞之下,陣陣清香,不絕如縷的飄進我們的鼻子里,扎進我們心田。也令我們精神為之一振。再細細回味其香,頓覺神清氣爽,人也異常輕鬆、興奮。於是我們就一致認為,這麼好的東西,應該將它們都給搬回家才好。就這樣,在今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們只要見着這些草兒,就會一株株拔起,將其移種在自家門前或屋后。印象中,有一次,我與小夥伴們採集薄荷草,竟將自己的書本給遺落了,等到想起時,再轉身尋找時,書本、鉛筆盒早就沒了蹤影。最後竟是在池塘里找到已經損壞了的書本以及被人拿光了筆的鉛筆盒。我是個嗜書如命的孩子,那次書被損壞,難過了很久,卻因此將薄荷草深深刻在我的腦海中了。世上那麼多“花痴”,而我卻是一大“草痴”。由此,我便和這些極其平凡的植物結下了不解之緣。

  薄荷糖,這是我小時候最期待的零食。幼時家貧,物質匱乏,零食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奢侈品,能吃到一兩顆糖果,我們就會興奮好久。而薄荷糖就是那個時候我最渴望的東西。喜歡將其含在嘴裡,任其那股清清涼涼的感覺,傳至身體的每一個角落。然後美滋滋地讚歎一句:真甜啊,太棒了。每顆糖吃完之後,常常先咂咂嘴,再舔舔嘴唇,仔仔細細地回味半天。那時候,我家有個遠房親戚,我們喊他“舅爹”,每隔一段時間,他就會來我家拜訪一下,順便也會稍來一些零食,薄荷糖,是每次都必不可少的東西。漸漸地我們對薄荷糖就上癮了。總會纏着爺爺奶奶們問:舅爹,什麼時候會再來啊?那時候的我可真是個饞嘴貓。現在,長大了,我還是保留下了吃糖的習慣。尤其是當我遇上煩心事、心情低落的時候,喜歡用糖果來讓自己開心,甚至喜歡糖果帶給我的那種甜蜜的幸福感。每當此時,薄荷糖就成了我的療傷特效藥。有了它,一切煩惱全部就被趕光光。

  多年來,我痴迷薄荷已經達到了癲狂的境地。只要是帶着薄荷氣息的東西,我都會買來使用。曾一度,我的生活用品,像牙膏、香皂、洗髮露、沐浴露、花露水等,都非薄荷味的不用。每每用過這些東西之時,我的心情就會變得特別暢快,薄荷已經成為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喜歡被薄荷香包圍的感覺,那樣很充實、很美好。嗅到薄荷清香,就彷彿擁抱住了幸福,握住了陽光。

  薄荷,你是我的生命,我將用我全部的力量去愛護你,擁有你,我就擁有了整個世界。你的香味是毒藥,我中毒已深。我願一直都被你魅惑,飲你這杯毒酒,我樂此不疲!

您正在瀏覽: 薄荷香
網友評論
薄荷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