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樣板戲

樣板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李文旺

  樣板戲,對於1966年以前出生的人多少都有些印象,所謂“影壇貧又寡,戲劇來當家,八個樣板戲,人人樂哈哈。”所謂八個樣板戲指的是京劇《智取威虎山》、《海港》、《紅燈記》、《沙家浜》、《奇襲白虎團》,舞劇《紅色娘子軍》、《白毛女》,交響音樂《沙家浜》。有不少人把後來的京劇《杜鵑山》、《海港》也混淆成為樣板戲,其實,那些只是現代京劇,並不是樣板戲。在六十年代後期,形成了“八億人民八個戲”的局面。

  是啊,那個年代,也許是毛夫人江青為了突出自己,才將諸如《洪湖赤衛隊》、《紅樓夢》、《烈火中永生》等等等等好電影打入冷宮,目的之一就是為了突出樣板戲,突出她個人。

  樣板戲是江青主抓的工作,但是,還是離不開像譚延壽、洪雪飛、劉長瑜、童祥苓、馬長禮等等藝術家的創作。江青如果說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還做過一點工作的話,也許這算她的一點功勞,因為在我們黨實事求是的精神下,林彪在“遼瀋戰役”之中的表現也有所再現,那麼江青唯一的成績就是這個了。

  但是,即使這樣,江青也常常將別人的功勞記在她自己的名下,所以還是有些欺世盜名的嫌疑。

  樣板戲中,有一個編劇很重要,他的名字叫汪曾祺。小時候很喜歡看樣板戲,其他的想看也看不上。特別是《沙家浜》,從唱詞到舞台布景各方面都不錯,可是當時我們只知道這劇本是集體創作的,因為那時候據說不能突出個人,除了江青以外。後來,幾乎是十幾年前,才看過汪曾祺的文章《端午的鴨蛋》,覺得這老頭怎麼這麼牛氣,好像也沒有寫過什麼太多的東西,那個時候電腦也不如現在這麼發達,除了聊天,也不知道去百度一下這些人物,包括汪曾祺。可又過了一些時期,才知道汪曾祺是《沙家浜》的主創人員,然後對汪曾祺前輩刮目相看。

  對於樣板戲《沙家浜》的編劇,可謂“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沒有想到,《沙家浜》的編劇就是汪曾祺,真有茅塞頓開、相見恨晚之感。

  樣板戲,統治中國的舞台和觀眾那麼久,實在是一個突出的文化現象,值得人們去研究和探索,因為此後的戲劇,特別是京劇,雖然也有好作品,但是,像樣板戲那樣一統天下的局面從此再也沒有出現過。

  儘管“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後,樣板戲遭受過連帶責任,幾乎從1977年到1999年,在電視節目上,有二十多年沒有看到過樣板戲了。但是,近年來,八個樣板戲似乎又有重新抬頭的趨勢,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怪的文化現象。也難怪,作為那個年代,樣板戲能夠有那樣精彩的唱詞,那樣自然的起承轉合,那樣獨到的新舊交接或融合,真的是十分讓人心動的奇觀。

  樣板戲的作者汪曾祺更是十分尷尬,在樣板戲風行的時候,他沒有得到個人的名譽,可是,“文化大革命”一結束,他竟然要面對一些莫須有的調查和審問,好在後來的歷史給了他的清白,再後來,他成了和季羨林、錢鍾書一樣聞名的文化名人了。

  歷史給樣板戲開了一個玩笑,還是樣板戲給歷史開了一個玩笑,我們還真說不清,也許這就是雞和蛋的關係啊。

您正在瀏覽: 樣板戲
網友評論
樣板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