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鎮理髮師

小鎮理髮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經過那個小鎮,小鎮不大站在街頭用餘光就能掃遍街尾。小鎮不怎麼繁華,除了孤零零地矗立着幾棟高樓外,大多數建築可以追溯到民國時期,瓦片上的圖案已經模糊不清了,瓦楞之間長出幾株小樹似乎在傾訴它年輪,門窗幾何圖案依稀告訴我們這個小鎮曾經的繁榮。

  小鎮臨近十字路口有家理髮店,店面不足十個平米。洗完頭以後,我才發現給我理髮的是一個矮老頭。他站起來的高度不足我座位高,後腦勺上耷拉着幾根外其他地方几乎被歲月無情地拔光了,額頭和臉上的皺紋差不多就像小鎮房頂上的瓦片一樣多,而且五官之間配合也不默契,長相完全符合小鎮古樸的風格。看見他我心裡暗自一驚,興許他的手藝和他容貌媲美吧 本來對於自己長相缺乏自信的我在忐忑之中我索性閉上眼睛任憑剪刀在頭上飛舞。不大一會功夫他輕聲問我:鬍子刮不刮 我吃驚地看着自己,我頓時感到一種莫名的舒適和輕鬆。我環視了一下小店破舊的桌椅下面堆放着一些短髮,牆皮就像是曝晒后皸裂的麵包。我再次打量了一番那個理髮的老頭,一雙經過歲月沉積和打磨變得粗糙無比,冬瓜似得腦袋下支撐起的駝背背就像是老舍筆下的祥子。簡直難以置信,在如此環境下,看起來十分猥瑣的形象竟然有着絲毫不遜色城市理髮師的手藝。

  我不由得驚嘆,在如此簡陋的環境下,如此形象的理髮師能擁有如此精湛的手藝,簡直不可思議,甚至難以置信。他就像是小鎮上古老門窗上的雕刻圖案一樣的,留下深深的歲月印跡,如果你不仔細觀察是難以發現他的存在和價值,古樸之中散發著芬芳;簡陋之餘流露着美麗。城市之中搖曳多姿的霓虹燈點綴下的店面里妖艷理髮師形成一種鮮明的對比,她們賣弄更多的是姿色;小鎮里的理髮師純粹靠手藝。在以後的日子,小鎮的理髮師也會這個古鎮一樣消失在人民的記憶里,永久地消失了。我不由得從心底滋生出一種惆悵,如果再次來到這個小鎮會不會覺得少點什麼呢

您正在瀏覽: 小鎮理髮師
網友評論
小鎮理髮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