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老家的牛棚

老家的牛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小時候,牛在田野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必不可少。它們以威猛的、脾氣倔強的和親和力強的身影,在春夏季節,展示雄渾的力量耕耘着田野。在勞動中,在農民的吆喝聲中,在竹鞭的擊打中,牛邁着矯健的步伐,吃力地、筆直地和賣勁地拉着鐵犁,翻着田地的泥土,不斷地埋頭苦幹。有時,它默默地前行;有時,它“哞哞哞……”地叫喊着,彷彿在發出自豪的、得意的和“英雄有用武之地的”聲音。

  當田野一片水光銀鏡時,老家的水牛總算可以放下負重的石頭,輕鬆地在一旁一邊歇息,一邊用堅韌的嘴巴吃着野草,不斷補充消耗的體力。牛,不時用長長的、細細的和靈活的尾巴,忙碌地驅趕吸血的牛虻和討厭的蒼蠅,從農忙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苦中解放心情,在風光無限的黃昏里,腆着肚子走進老家的牛棚。

  在記憶中,聽老人講,牛棚是老家的鄉鄰們共同搭建的。由於較少的照顧,又屢經歲月的摧殘,歷盡風風雨雨,從外表上看,牛棚陳舊與破落不堪。屋頂上稍微彎曲的黑瓦向人們訴說著不短的時光,牛棚上的瓦片有些已經裂開,勉強地停留在屋頂上。有些地方在雨水的沖刷下,已經不完整,不結實,感覺那牆壁可能會倒塌下來。兩間牆壁有些殘缺的牛棚,以及旁邊的斷垣殘壁,讓牛棚很是醜陋與悲哀,毫無光華。它孤獨地站在風中。風有時就呼嘯着跑過瓦縫。它靜靜地立在太陽底下,被人們棄用的房間就這樣成了牛棚。

  走進牛棚前,一股凄涼便瀰漫全身。只是,對於牛而言,有個擋風遮雨的地方,也許就讓它們心滿意足了。牛棚前,連牛也不吃的雜草叢生,更顯得那片土地的荒廢。只是,在旁邊的一座小山和側面較遠處的一塊水泥地,貪玩的孩童偶爾在那裡玩耍、嬉戲,熱鬧讓牛棚少了一些寂寞,多了份生氣。

  打開大門,一股臭氣衝天的氣味頓時撲鼻而來。滿地的牛糞,這裡那裡的牛大便一堆又一堆。鄉鄰們牽牛進屋,只好尋找“較乾淨的空位”,小心翼翼而行,但是,有時也會難免沾上不雅觀的、骯髒的和難聞的牛糞。情緒也會變壞,變得不樂意。只是,事在必行,時間短暫,稍微克服一下困難也就過去了

  我牽牛出來前,有時不由自主地憋住一口氣,等到到了牛棚外面,可以舒服地呼吸,猛地吸進一口新鮮的空氣,不由得一陣舒服,無比的快意讓心情輕鬆、快活和愜意,然後行走在寬闊的路上。牛一般要走在前面,這樣才會走得較快。要是牛走在後面,你使勁牽着它,有時它會與你較勁,頭用力地與你僵持着,止步不前。一年一段時間的純真的放牛時光,讓我學會了一點常識駕馭老家的水牛。

  牛棚也有較乾淨的時候。那時,有人到一定時間,會主動來清理牛糞和牛大便,然後把它們放進鄉村裡普遍有的茅坑裡,當做肥料。大人們也會挑一些碎土,覆蓋住較髒的地方,讓牛有乾爽的睡覺之處。那時,牛棚看起來較清爽,較乾淨,只是還有一股牛腥味。不過,這已是進入牛棚較好的待遇了。

  白天,人們輪流着放牛。他們和牛一起到田野里,到山坡上,到溪邊里,讓牛飽餐一頓。這時,牛棚就空閑起來,成為沒有人看管,不起眼的角落了。它被人冷落着。一時之間,沒有人去關注它,也沒有人會去擔心它。

  只因為牛,特別是晚上,牛棚才會有用途,才顯得重要。記得有一次,在一次兇狠的大雨里,毒辣的大風吹走了一些瓦片,牆壁也危險欲倒。牛棚里潮濕了,不再適合牛居住了。老家的鄉鄰們為了牛,為了生活的田野,每一戶人家按人口出錢,買了瓦片,石灰沙漿和水泥,請了泥水匠和小工,給牛棚進行修補。瓦片經過整理,一片疊着一片,變得牢固了。牆壁破落的地方也經過抹平,變得平整了。牛棚一下變得有出息了,不再是陳舊與古老的樣子,而以嶄新的姿態屹立在地面上,神采奕奕地賣弄英俊的外表,驕傲地接待親密的牛群們。小工也把骯髒的地面重新整理一次,讓牛舒服地坐着咀嚼雜草。小工清理過的牆壁不再蜘蛛網密集,灰塵蒙面,變得乾淨起來。牛棚的空間一時無比舒坦,無比愜意。牛似乎也更精神勃發了,自由自在地在打理着舒心的時光。

  老家的牛棚,隨着經濟不可阻擋的跨越,農民們踏上更高、更好的道路。生活水平在提高,老家的田地只有少許人耕作。牛棚里的兩隻水牛賣掉了,一隻黃牛病老了。牛棚再也用不着了,放空了很久,成了人們丟棄的角落。在時光的流逝里,頑皮的小孩有時扔泥土顆粒扔小石頭,又經風吹雨淋,瓦片打壞了一些。牆壁上,蜘蛛網結滿了各處,灰塵也在這裡那裡留下了痕迹,牛棚又變得醜陋不堪,無人過問。

  後來,有人買了牛棚這塊土地,蓋起了一座三層高的樓房。老家的牛棚從此消失在視野里。但是,在曾經的記憶里,牛棚雖無亮麗的光彩,也幫助過老家,幫助過生活,成為記憶的片段,與耕耘的田野走過風風雨雨,陰晴陽缺,不時閃爍在回憶的土地上。

您正在瀏覽: 老家的牛棚
網友評論
老家的牛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