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七九六人·熊

七九六人·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一

  1995年,七九六礦所有人都已離開礦山,而“狗熊”卻選擇留下。

  礦井封了,設備拆了,從祁連山引來的供水管道、從河西堡拉來的供電線路,全都拆除。建築都低價承包,全部拆除,每一塊磚都會被運走。不會留下一個人,荒山野嶺,啥都沒了,不必看守。

  人們領上孩子,跟隨父母,跟隨親人,遷着愛人的手,都已離去。小貓小狗也隨主人離去,連依賴人類生存的老鼠都躲在各種器物中,隨人逃離。人們走後,會沒有食物,七九六礦海拔2200米,無水,穀物不生。

  外面的世界也許無奈,但很精彩。外面有現代化的生活,繁華的都市,美女如雲的街道,層出不窮的新鮮事物。重要的,人們離去是為了和家人在一起。有的人去了北京,上海,廣東,有人到了國外。大多數人又小範圍在張掖、金昌等地聚集,開始新的生活。而“狗熊”要留下。

  “狗熊”姓熊,95年時50來歲。狗熊是外號。七九六礦許多人都有外號,我們全家人都有外號,是母親起的。父親叫老鬼,我叫大鬼,弟弟們叫二鬼、三鬼,以此類推,生多少都有外號。父親經常出去打牌、喝酒,夜裡十二點才回家,我和弟弟們整日在山中瘋跑,都夠“鬼”的。

  七九六礦的生活沒有壓力,礦不大,人少,人與人之間有親情,相互關愛,相處緊密,朋友如同手足。人們簡單、純樸。叫小名或外號顯得親近,不生分。將他人的外號呼來喚去,而不傷和氣,要依賴友情支撐。起外號要有水平,要符合個人特點,才會被傳叫。熊過去愛打獵,整天在山中轉悠,個性像“熊”——出沒神秘,愛捕獵物。

  七九六礦多痴人,礦在深山,抬腿就可上山。易親近自然,融入自然。人們熱愛美景,熱愛生活。我就痴,在沒有人愛讀書的年代愛寫文字,愛寫七九六礦的文字,以至於讀者一看到“七九六”就莫名其妙,就想跑。我也知道應寫繁華的都市,寫名人名家,寫痴男怨女,寫男歡女愛,這樣的文字人們愛看。可我差不多獨愛寫關於七九六的文字,且痴迷不悟,不知悔改。熊就是痴人,熱愛大山,熱愛自然,懷念舊日夢幻般的的美好時光。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與他無關,七九六礦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1995年,七九六礦又是一片熱火潮天的場面,到處在拆,唯獨將書店留給熊,那是他未來的棲身之所。熊做了簡單改造,他搭了幾間棚,在院中挖了塊菜地。

  留下,決心難下,堅守更難。礦山方園幾十公里,就一個小站和散落的牧民,再無人煙,夏天還好,總能看到人或動物,而每年的十月至來年的四月是漫長的冬天,冬日寒冷。95年前,七九六礦也寒冷,但那時有散熱好且耐燒的新疆煤,有親人的問候,有家人的關懷,有夥伴,而熊卻沒有。雖然七九六礦有燒柴,但寒流難以抵禦。寒流就像美國電影《後天》中演的那樣,寒流可以看到,寒流來時“噼啪”作響,滴水成冰,哈氣成霜,一切都像是要被凝固。最冷時,車隊所有車輛打不着火,發不了車,要靠噴燈烘烤。隆冬時節,人要圍着火爐取暖,火爐爐堂通紅,人烤暖了前身,後背冰涼,轉過身來烤後身,前身冰冷。睡在被窩,臉上冰涼。

  七九六礦的人們在精彩的世界生活了多年後,才發現,七九六礦的歲月是最美好的時光。就像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絕塵而去。而人們卻說,一千多年前的唐朝最美好。近些年,懷舊的人們夢想回到礦里,那怕就一天,看看廢墟,找找舊日的家,找點痕迹。讓懷舊的情結佔滿心房,落幾滴淚水。而回到礦山,絕非易事,只有一趟慢車停靠芨嶺小站,去了當天走不了。公路年久失修,車難行走。極少有人回到礦里,而回到礦里的人發現熊還在礦里,他一天也沒有離開過。人們不禁要問?在沒水、沒電、沒有煤的條件下他是如何生存的?有人知道,每過二十來天家人會給他送食物、生活用品。熊要到幾公裡外的火車站拉水。

  關於熊,少有人見,他也不主動接近回到礦山的七九六人,熊很神秘,他差不多成了一頭真正的“熊”。他的故事在七九六人之間傳播,但大多沒依據,成了神話。七九六礦子弟欣,2010年二月拍了一段視頻:《夢回七九六礦》,拍到書店舊址,一切完好。熊不在,門頭上貼着春聯:“普天同樂”,墨跡新鮮,好像熊剛貼好離去。

  多年來,我總想:七九六礦一定會留下什麼,那麼大的礦山,三、四千人,幾十年的工作、生活、夢想,被西北風吹散,說沒就沒了?但當我聽說熊的事迹時我還是被感動了。我也懷念七九六礦的日子,自以為痴,我夢想有一天也回到礦里,慢慢地走走看看,尋找過去的記憶,緬懷往日的時光,呆兩天或住幾天,再瘋狂些,住一個夏天,可我總為住那、吃啥、喝啥等俗事困擾。如果讓我留下,我會孤獨至死。除非有楊貴妃那般美麗的女子相伴,我可能會留下。可楊貴妃那般的女子怎會留在七九六礦,她本就是繁華都市的產物。我骨子裡就庸俗。我愛繁華的都市,愛美女如雲的街道,愛紙醉金迷的生活。因為懷舊我才想回去看看,滿足個人的情感。

  人最難抵禦孤獨,《瓦爾登湖》的作者梭羅帶了簡單的工具進入瓦爾登湖,一個人也只住了兩年多就離開了。那湖一定有水、有魚、能種植穀物。而七九六礦沒有,熊卻堅守下來,一個人堅守了近二十年。

  二

  熊在秋天時會準備足夠多的燒柴,湖好門窗,等待冬天的來臨。

  大雁排成行,一群群在七九六礦的天空飛過。它們大聲鳴叫,相互召喚,互相鼓勵。向南,飛過祁連山,飛到溫暖的南方。寒流總是追着大雁的尾部,如約而至。

  能離開的都離開了,七九六礦只有少部分頑強的動物留下來。草原鼠、野兔都躲在溫暖的地下,一家人擠在一起,抵禦寒冬。冬日還出外遊走的是黃羊,它們有厚厚利的皮毛,結伴而行,並不孤單。

  七九六礦的冬天會下雪,下雪時會颳風。雪漫天飛舞,風刮到各個角落,風將雪颳得如蛇在地上快速遊走。颳風下雪的日子極冷,人難出行,即使呆在屋內,風也會從各處縫隙鑽入屋內,鑽入棉衣內,把人弄冷。熊一定也像多年在七九六礦的牧民一樣將羊皮簡單地梳理、製成衣穿在身上,從十月穿到來年五月。羊皮大衣羶味極大,而熊早已聞不到。一個人的冬天外表己不重要,抵禦嚴寒是冬天最重要的事。

  熊冬日是孤獨的,七九六礦與世隔絕,沒有人陪熊着說話,無處傾訴心聲。人最大的弱點是要和人分享,熊早就下決心要戰勝孤獨,他可以長久地回憶七九六礦舊日的時光,他有的是時間。冬日的夜晚漫長,他踡縮在羊皮里,聽寒風勁吹,聽寒流鑽入各個角落時發出的“噼啪”聲響。熊在屋內,但他知道雪漫天下着,下在遠遠近近的山脈,下在他行走過的每一條小路上,下在廢墟上。

  熊盼望黎明,當冬日天氣晴好時,熊會走到沒被推倒的土牆根,面朝南,曬着冬日珍貴的陽光。穿過草原,看一列列火車勿勿駛過,列車曾將七九六人一一帶來,又一一送走,人們帶走了火熱的日子,留下一片荒涼,礦山又回歸68年建礦以前的樣子。

  熊孤單影只,然而熊的心理無比強大,熊戰勝了孤獨。

  熊一定盼望春天,他在冬日堅守就是等侍春天來臨。儘管七九六礦的春天來的晚,但春天一定會來。熊將院里的菜地翻過,播下種子。冬天時他就將積雪一遍遍堆在菜園,解了無水的難題。入夏,他終於可以吃到新鮮疏菜。

  熊又可以游山了,像非洲雄獅視察自己的領地。方園幾十公里都是熊的,他熟悉這裡的每一寸土地,知道野兔窩在那兒,黃羊在那兒奔跑,候鳥何時回歸,那裡的草最早返綠。

  天空不再灰濛濛的,天空湛藍,藍的讓人心花怒放。熊可以跑得很遠,向南進到祁連山,向北到達七回井,到達內蒙草原,那裡有大美的風光,有成群的駿馬,夏天雨後有鮮嫩的蘑菇。熊不必一定回到住所,只要帶足乾糧,他可以長久地在山中遊盪,像一隻真正的“熊”。他有多年的狩獵經驗,逮只野兔,抓只野雞,架堆火,烤熟,撒上調料,就是一頓豐盛的午餐。熊整個夏天都在遊走,他留在七九六礦就是為夏天在山中遊走。他痴迷於夏天,以至於他有好多天會忘了回到住所,他的住所無值錢家當,荒山野嶺,早無人光顧。熊一定還有臨時居所,在井口,在井溝,廢棄的建築,深山中的山洞,經過改造,都可居住。熊可以在不同的季節變換不同住所。

  多年後,人們再回七九六礦時,驚奇地發現,那些樹還活着,熱愛自然的人們年年種、卻成活率極低的小樹大多活了下來,像個奇迹。它們沒有被人砍伐,沒被羊啃食,沒被熊當柴燒了。我相信是熊在保護那些樹,否則那些樹絕對活不到今天。熊熱愛自然,愛美景,愛到痴,熊絕不會毀了七九六人留下的風景。這是一片美景,更是一段念想。雖然因為海拔高,當年的小樹沒能長成參天大樹,但它們頑強長大了,那些樹已長成模樣,可以撐起一片陰涼。只要人類有足夠的愛心,它們能抵禦寒風,頑強生存下去。

  近些年,當懷舊的人們一次次在夏天回到七九六礦,人們坐在樹下,吃着食物,喝着飲料、啤酒,說著過去的時光。此時,熊一定在遠處觀望。熊知道七九六人一定會回來,只是來的太晚了,熊已老了,完全像個牧民。沒有人知道他是熊,他也不認識七九六年輕的一代人,多年獨處,他已不習慣與人交流。他遠遠地看着七九六人,熊得到了滿足,他等待的就是這一天,像等待必然要來臨的節日。熊快樂、滿意地笑了。

您正在瀏覽: 七九六人·熊
網友評論
七九六人·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