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記憶里的冬日

記憶里的冬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記憶里的冬日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青澀記憶

  雪白的世界,可愛的雪人,掛在嘴角的微笑,圍着圍巾的小人兒,繞着雪人追逐着打雪仗。登陸中,如此的界面,勾起人的無限懷念。

  窗外已枯黃的梧桐,迎着掠枝而過的涼風,沙沙之中越顯稀疏,秋正濃。隔去一紙八號,立冬早已走過。秋冬是如此不分明,難道是在等待着一場雪來劃分。於是,我盯着遠處的天空,訴着心中的渴望,念着心中記憶里的冬日。

  這個冬日,雪會如何而至?是兒時的欣然長居還是近幾年的漠然探訪?

  兒時的冬日,雪能下得沒腳幾尺,一群孩子結伴踏雪,不是尋梅,卻有勝似尋梅的心情。滑起長長的雪道,擲着累累的雪球,雪道像是孩子們咧開的笑嘴,飛舞的雪球便是孩子們顆粒分明的乳牙。那時的雪是熱鬧的,在孩子們一路嬉戲之中,它隨時都在收集着他們的腳印,莫非,這就是他們紀念的方式?

  近年來,雪總是怕人似的,總在只遮第一層之後,便瞬即而去,一隅的殘雪,似一曲離殤之歌,渲染着整個不似冬的冬天。這樣的冬天,脫去了白色的服裳,還不勝一個被落花釀滿秋香的秋日。

  初冬,我閑步在大街,呼吸着淺薄的冬日氣息。而刺耳的車鳴像恨透了我這一閑人,總是影響着自己的那份情調,他們還有的向我駛來,擠走在人行道徒步的人兒。雪在害怕什麼,而不敢長居在如今的冬日。看着冗長的車道,擠滿了車,難道還有它們的容身之處?即使有再素裹的風色,恐怕也會被督促的車鳴嚇壞的,他們怎麼會懂得這份浪漫?

  記憶里的冬日,真的只能潛藏在記憶?那刺耳的長鳴,嘟嘟的車息,能不能停息一下,給雪留下一片呼吸的空間?

  這個冬日,我多麼希望不寂寞!

您正在瀏覽: 記憶里的冬日
網友評論
記憶里的冬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