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此乃寒舍一輪粗月

此乃寒舍一輪粗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此乃寒舍一輪粗月

  勞燕(章關培)

  新民晚報 夜光杯

  2013-03-04

  [提要] 他見到精緻的瓷器餐具,不勝喜愛,杭州人告訴他,這些碗盞盤匙餐具茶具都是“細瓷”。中秋節,他邀朋友來家“鬧秋”賞月,刻意顯擺這些細瓷,他用杭州買來的“細瓷”茶具泡茶,拿出瓷盤擺放上水果、月餅。

  明代筆記小說《謔浪》中有個故事:

  有個秀才,久居鄉里,一次游杭州,也是他第一次進入“旅遊城市”,見到什麼都那樣清新、雅緻、精美,由衷感嘆自己的粗俗。他見到精緻的瓷器餐具,不勝喜愛,杭州人告訴他,這些碗盞盤匙餐具茶具都是“細瓷”。他於是買了些細瓷茶具、餐具回去。回鄉后,從此他做事乃至撰文都多了一份拘謹和束縛,處處小心克服自己所在的土、俗,說話拘謹、恭謙。

  中秋節,他邀朋友來家“鬧秋”賞月,刻意顯擺這些細瓷,他用杭州買來的“細瓷”茶具泡茶,拿出瓷盤擺放上水果、月餅。

  客人到后,驚訝地說:“呵,這瓷器真好!”秀才說:“不敢,此乃舍下一些粗瓷。”客人來到院里,說:“看,這月亮多好!”秀才說:“不敢,此乃寒舍一輪粗月。”

您正在瀏覽: 此乃寒舍一輪粗月
網友評論
此乃寒舍一輪粗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