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的世界我做主

我的世界我做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只是大千世界中的一分子,小如蜉蝣,也許一夜就會老去。即使我的壽命只有一天,我生命的這一天,也要由我自己主宰,不容他人侵犯。

  二十多年前,在生活最為艱難的時候,我總覺着這苦日子不知何時才是個頭。我每天起早摸黑,拾柴、打蒿子,下河摸蛤蜊,什麼臟活、累活都做過。家裡種了二畝薄田,一年忙到頭只能得到極少的收益,常食不裹腹。

  那時勞動力是很低賤的。現在形成了人才市場,勞動力市場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隨着經濟的發展,市場需求的增長,人們的思想意識里產生了勞動力價值觀。勞動力從過剩逐漸發展成為供不應求的局面。

  勞動創造財富,勞動決定價值。“勞動決定價值”這一思想最初由英國經濟學家配第提出。勞動是價值的唯一源泉,但勞動並不是它所生產的使用價值即物質財富的唯一源泉,勞動是財富之父,土地是財富之母。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形成了一股打工大潮。大批農村剩餘勞動力擁進城市,湧向勞動力市場,農民工仍然靠出賣低賤的勞動力養活一家老小。雖然也給農民工帶來了一些財富,那時是工作挑人,而不是人挑工作。家裡留守人員只是老人和小孩,他們缺乏活的勞動能力,有的地方甚至造成土地荒蕪的現象。

  目前,上海、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用人單位每年的勞務派遣都有一個相當大的缺口(每個用人單位在千人以上)。人力資源相當匱乏。一部分進城務工人員紛紛返鄉創業。各個用人單位爭相招工,而農民工首先考慮的是用人方所給予的各項福利政策。他們不僅關心工資多少,而且還要看與之相匹配的福利及待遇。即:有無“三金一險”,工作時和節假、休息時的安排。

  國家規定的是三金一險,個別地區已經採用五險一金。社會保險一般有: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再加一個公積金,統稱“5險1金”。也有隻提供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的,加公積金,稱為5金的。三金一險只不過比五金少兩項而已。

  自此,這種活的勞動力才有了自身的價值,才得以受到法律的保護和社會對他們的尊重。他們才能安心地、愉悅地為城市的建設做貢獻。

  一些人靠打工,除了日用開支,子女上學,贍養老人外,他們平日里省吃儉用,漸漸地兜里積攢了一筆錢。他們首先想到的是生活的質量,住房的改善,子女的上學、就業等。他們選擇在中小城市購房或在家鄉的集鎮上築建“新農村”集體住房。

  於是,逢年過節,你就會看到掛着各種牌號的私家車開進了貧脊的鄉村,行駛在鄉間的土路上。他們的臉上掛着微笑,帶着勝利者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他們成了劃時代的佼佼者。有突出者,後來創業起家,資產已達上億元(1)。

  附近一家王氏堂兄弟二人,皆剛過而立之年。他們雙雙在深圳打工。老大在國土局工作,積攢了一筆錢后,另做房地產。家有三套住房、有車。其中深圳一套住房地處市區,現值一百多萬,合肥兩套。最有成就的是老二,僅初中畢業學歷,一米七0個子,戴着近視眼鏡,其貌不揚。在深圳給老闆做建築材料銷售,年薪二十五萬(現在合肥分公司工作)。老闆又送他一輛嶄新的“奔馳”小轎車,給他上下班使用。家有深圳、合肥兩套住房。他們只是千萬個打工者當中的一員。老二說:

  “以前,我在家不好好讀書,常去遊戲機室、網吧里玩,沒少挨父親打罵。後來,被我父親趕出了家門。

  從那以後,我發恨一定要衣錦還鄉,光宗耀祖,我的世界要由我自己做主!

  今天,我開着‘奔馳’回家,不要我自己掏一分錢。”

  他們通過勞動創造了財富和也創造了自身的價值。他們在自己的那個世界里,慧眼獨具,勇於創新;各施己能,發揮所長。他們的世界精彩紛呈。

  今天,他們展示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個個成功者的形象,殊不知那其間曾滲透了多少汗水,又走過了多少彎路。他們只是億萬萬打工大軍中的一員,而絕大多數打工者仍然溫飽度日,也有少數打工者,他們生活在社會最底層,過着極其低下、艱苦的生活【詳見注(2)】。

  國家雖然頒布了【農民工權益保護法】,但法律的執行比制定更緊要。期盼該“保護法”能進一步實施並執行。讓農民工真正嘗到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嘗到讓勞動人民當家作主的甜頭。因為,他們是新中國建設的主力軍。

  人生從平淡走向繁華,謂之為精彩;而從繁華歸於落魄,那是時運不濟;從繁華歸於平淡,純屬自然輪迴。每個人從人生的起點走向終點,都要歷經百般磨練。在無數次地摸爬滾打中鍛煉自己的意志。

  我生命的旅程即將跨越半個世紀。過去的一切都已成為過去。今天,展現在自己面前的是一個嶄新的時代。我不奢望平生有多大的建樹,也不奢望自己一定能長命百歲。人命再大,大不過天;人命再硬,硬不過地。

  我自己出資建校至今已有四年了,這四年來雖沒掙到多少錢,但能為老百姓做好事、做實事,我感到無上光榮。眼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學員跨出校門走上工作崗位,走向創業的道路,我為他們感到驕傲和自豪。

  注(1):他是我高中時的一個同學,姓余。在合肥辦一個公司,做鋼材生意,之前曾在文章中提過他,這裡就不贅述了。

  (2)我在《走近農民工》那篇文章中曾有記載。這是該文網址:http://www。cc222。com/article/912350。html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世界我做主
網友評論
我的世界我做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