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個教師的心緒

一個教師的心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條彎彎曲曲的鄉間小路,沿着涓涓的溪流沉默的延伸着。在小路的兩旁,一顆顆楊樹在風的吹動下枝擺葉搖,節令已進入初秋,一片片漸漸發黃的樹葉似乎在提醒着人們,秋天過去就是冬天。

  夕陽映照着整條溪流,也同樣映紅了李秀榮年輕瘦長,秀美的身影。這是李秀榮經常來的地方,這是李秀榮消愁解悶,寄託思念之情的地方,因為,在離這兒不遠的這條小路和溪流旁邊坐落着一所不大的學校,6個年級100多名學生,她帶着6年級,一個班30名學生。這是一個讓李秀榮充滿親情,和激情的地方。然而在她們家鄉遙遠的地方,還有一個更令她日思夜想,愁斷腸的男朋友,時時刻刻的都在召喚着她,那種真誠,剴切,那種焦慮,那種……回來吧!回來李秀榮,趕快回到我身邊來吧!

  李秀榮的家鄉離縣城150里,坐落在一個很偏僻的山村,她剛剛大專畢業回到家,由於學校一直缺少一名教師,一天下午支書和校長就來到她家,當著校長的面支書告訴李秀榮讓她帶班教學。一轉眼一年過去了,她不但在兩次全縣同年級考試中全年級成績名列第3。按照當初進學校和校長,支書談好的,如今她應該一個月的工資拿到600元了,可是,支書和校長誰也不提有關她漲工資的事情。於是,李秀榮認為,支書和校長欺騙了她,所以,她就得離開村子去外面的世界尋找更適應自己發展的環境,去和自己的心上人團聚。風在吹,樹葉依然還在搖擺,夕陽更顯得如血似火一般的在燃燒。李秀榮獃獃的坐在小溪旁邊的一塊石頭上,野草漸漸枯死,野菊花正在開發,鄉村傳來一陣陣徐徐的飯香,可是,此時此刻的她一點都沒有感覺到飢餓,因為,明天她就要離開這所學校,離開她心愛的學生了,這是她一生中最最珍惜的地方,也是她今生永世也不可能重歸的聖地,說實話李秀榮不想離開,可是她又不得不離開。就在她向支書和校長提出漲工資的時候,一個和她命運一樣的年輕姑娘已接替了她的工作。想着這些,想起一張張可愛的小臉,看着一雙雙真誠,純潔,善良的眼睛,想起人世間的炎涼,李秀榮的心都碎了。說心裡話她很熱愛這份事業,30個學生,30條心,能收齊他們真的很難,能將他們帶齊奔向一個共同的目標更難。可是她收齊了,也帶齊了,而且還真的奔向了一個理想的目標。一年來,她所教的年級在全縣同年級考試名列第3名,可是,這些又能怎麼樣,還不是依然無法擺脫權利的魔掌嗎?唉!想這些如今還有什麼用呢?

  “李老師!”

  “李老師,老師聽說你明天就要離開我們?”

  “李老師!李老師……”

  李秀榮回過頭看着一張張哭泣的小臉,他們在夕陽下顯得十分紅潤,充滿了朝氣,一串串掛滿小臉的淚珠在夕陽下閃爍着,如同陽光下閃爍的明珠,如同月光中閃爍的群星,如同朝霞下掛滿樹葉,草叢,華芯上的水珠。李秀榮默默的,一句話也不說的站起來,撲上去伸開雙臂緊緊抱着一個個小小的身軀,霎時,淚水迷住了她的雙眼,她不想回答學生們,她更不想將自己心裡的不公平訴說給孩子們。夕陽隨着夜幕漸漸的消失在地平線上,星星一個接一個的亮了,風還在吹着,李秀榮覺得天真的涼。

  “李老師,你要走了,你不要我們了,我們……”

  “李老師,我們長大了一定請你回來,我還坐在今天我坐的地方,李老師,請你相信我,我一定能做到,真的!老師……”

  “李老師,我想你老師……”

  “李老師,我害怕,我害怕我們失去你就尋找不回回家的路。”

  “老師,你別傷心,我們永遠會在心裡記着你,老師!”

  “同學們,同學們!我們回家吧!天氣真的冷了,你們明天還要上學,回去吧。”

  “上什麼學呀!上學又有什麼意思,不去!”

  “讓我們喝你多呆一會,就一會老師……”

  “老師,我們回教室吧。”

  “老師,你看蠟燭早已點亮,不遠處一閃一閃如同螢火似的就是我們為你點亮的心老師!我們在一起1年,可是你對我們的愛永遠刻記在我們的心裡,走吧,回教室去。”

  夜已徹徹底底的降臨,教室里靜悄悄的,31支蠟燭閃爍着,31顆心在疑懼着,這是一種無聲的力量,這是權勢與愛心的抗衡。夜越來越深,蠟燭換了一支又一支,燭光依然閃爍着,教室里仍舊靜悄悄的,教室外面風還在使勁地刮著:“讓我們盪起雙槳……”

  這是李秀榮最愛唱的一首歌曲,這也是她剛剛走進學校時教給學生們的一首歌,如今她要走了,如今……

  “讓我們……”

  “讓……”

  “李老師……”

  “老師……”

  聽着這些哭泣的歌聲,李秀榮的心碎了,她快步衝到黑板前拿起粉筆飛快的寫道:“黃昏晝夜長,秋雨人凄涼,高山耐寒霜,青松笑蒼茫,今昔意迷迷,明朝路茫茫;山林密布,風煙晝夜訴,黃昏夜雨,中秋雨淫,問人間誰笑我痴傻。”李秀榮寫着,一支支蠟燭一圈圈的圍着她。燭光閃爍,淚水相容,夜靜悄悄,靜悄悄……

您正在瀏覽: 一個教師的心緒
網友評論
一個教師的心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