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明明如月——有關月亮的古詩

明明如月——有關月亮的古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明明如月——有關月亮的古詩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月亮是人類心靈膜拜的女神。我國古老的《詩經》中就有《陳風·月出》:“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意思是美人腰姿婀娜,惹人心動,這美人,正是在那皎潔的明月下。詩有點古老的性感,這是後來文學歷史中很少再出現的。屈原《九歌·雲中君》頌美月神的光輝“爛昭昭兮未央”,滿懷神往。在後來的歷史中,月亮成為中華民族的一個詩意寄託。漢末《古詩十九首》里有《明月何皎皎》篇。《三國演義》里美女貂嬋將心事托拜於明月。不可思議的是,青梅煮酒的英雄、三國里最強大的角色曹操,在名篇《短歌行》中,對月亮發抒闊大的感傷:“明明如月,何時可輟,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豪壯如他,彼時也是憂傷綿綿,可見一輪明月多麼扣人心弦!

  進入唐代,明月適當地擺脫了一些人生短暫的悲涼色彩,轉而以明朗為主。像王維的“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甚而傳達人們對永恆的感悟:“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什麼是永遠?你看那天上的明月,它亘古存在着,所以有“秦時明月漢時關”的說法。而明月在詩人筆下,亦有些仙色彩。李白《月下獨酌》:“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詩仙敢於邀明月為伴,表現人類自我形象的魁偉。還有一位壯闊的文人是宋代蘇軾,一句“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開拓千古絕境。詞末的祝福也闊大溫暖:“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人間的多少美好願望,在此都託付給明月了。

  但是面對明月的憂傷並未止過。李白也有“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時候。同樣,蘇軾寫過“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的孤獨。他的“雲淡月明誰點綴,天容海色本澄清”亦清冷。而更多的人則將離別的愁緒寄託於明月,杜甫《月夜》傾訴着:“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相較而言,顯得陰柔多了。月亮也並未完全脫離人類世俗化的欣賞,李後主寫過“待踏馬蹄清夜月”的游賞之詞。亡國之後,多情的明月喚起他很多回憶,觸動大悲哀:“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月亮在很大程度上承載着人類離別和團圓的情感。我們民族的節日中,元宵、七夕,和中秋,是家人和情人團圓的節日,都和月亮特別有關係。詩曰:“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年輕情侶的纏綿離不開月亮。至於中秋詩“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基本上道出古詩中月亮的核心內涵,團圓和思念。宋晏幾道詞有“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非常優美。而在宋詞中,月色有種種風情。如柳永《雨霖鈴》:“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至於亂離間,民間流傳着“月子彎彎照九州”,無不發自真情。永恆的月亮有時也觸發興亡之感,如“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今天,月亮更多的含義是溫馨,如普遍傳唱的歌曲《彩雲追月》、《月亮代表我的心》等。

  月亮,不管是一輪滿月,還是一彎銀鉤;是皎潔,還是朦朧,都承載着我們民族的許多詩情畫意和溫柔情愫。

  今天,人類可以親自走到月亮上,感受真的月亮。我們知道,那上面沒有嫦娥玉兔,沒有桂樹和酒。有環形山,也有土壤。月亮也許不再意味永恆,人類對它的注視也會從詩意轉向科學。而古老的歌謠,承載着人類情感,將定格成為永久。

您正在瀏覽: 明明如月——有關月亮的古詩
網友評論
明明如月——有關月亮的古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