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鞋墊似乎對於我們那兒的人有鍾特殊的意義……

  那是很小的時候,具體幾歲已經不記得了,我的玩伴的鄰居家的叔叔結婚了,娶的嬸嬸很漂亮,所以,我們倆經常去他們家看漂亮的嬸嬸。嬸嬸的娘家比較遠,也還沒有和附近的人混熟,加上叔叔要上班,在婚後的數月里她都很是閑暇,因此,十分喜歡我們的到訪。

  嬸嬸家不大,住的是傳統的西屋(公公婆婆住堂屋),家裡是新買的傢具,暫新的沙發上總是放着一個袋子,袋子不大,透明的,隱隱約約還能看到裡面的東西是很多線。前幾次去的時候,嬸嬸會給我們泡橘汁水喝,自己卻閑坐在我們旁邊,眼角帶笑的看着我們,我們也會找一些話和她聊。後來,去的次數多了,我們也慢慢熟了,嬸嬸還是會該我們泡橘汁水,她自己則坐在沙發上綉一雙鞋墊。我們問她為什麼在繡鞋墊,因為綉過東西的人都知道,綉東西很費神,很費功夫,而買一雙也不過幾塊錢。嬸嬸說,新嫁的媳婦都會親手繡鞋墊給丈夫,這是習俗。我們邊喝甜甜的水邊和嬸嬸聊她和叔叔的故事,就這樣,我們看着細細的繡花針努力的在布上穿梭。因為嬸嬸技術並不是很嫻熟,所以一直綉了拆,拆了綉,當那雙漂亮的鞋墊墊在叔叔的鞋裡時,我已經了搬家。後來,也陸陸續續的見很多新婚的妻子給丈夫繡鞋墊,多的讓我習以為常,我也不知道這是為什麼,直到我媽媽也開始給我繡鞋墊。

  2010年,進過高三的洗禮,我成功的考上了大學。在開學之前,爸爸媽媽帶我去買了很多的東西,有衣服,有被子,有鞋,還有一雙半成品的鞋墊。半成品的鞋墊是39碼的,我是標準的38碼腳,所以我沒在意,也沒想到是給我買的。在我們家,每晚媽媽先睡覺,因為爸爸,我還有妹妹弟弟都會看電視。在媽媽睡覺之前我會和她一起鋪床。那天,鋪完床我就到客廳看電視了,當我要睡覺的時候,我看見爸爸媽媽的卧室的燈還亮着,我敲門就進去了,發現媽媽在繡鞋墊,綉一會就放遠點看一看。我說,快睡吧,明天再綉,又不着急。我媽說,怎麼不着急,你走的時候就得綉完。我才知道,那是給我的鞋墊。我坐在床邊看我媽把針用力的扎進布里,然後在拉直了,顯然我媽的綉功好過了當年的嬸嬸。突然很想知道,我媽是不是在是新媳婦的時候也綉過鞋墊給我爸。媽媽低着頭,手裡的繼續忙着,說那是每個新媳婦都必須做的。隱隱的好奇又活了過來,媽媽在我的一再詢問之下,說了。

  “那時候,婆家要考考新媳婦是不是很勤快,做事是不是很有耐心。做鞋墊,就是用來試女紅做的怎麼樣的。久而久之,就成了習俗。慢慢的,繡鞋墊就成了牽挂,新婚妻子對不能經常見面的丈夫的惦念。再後來,鞋墊就成了牽挂。你馬上就去湖南啊,我也趕快給你做一雙。”

  去年,我戀愛了,男朋友從山西來湖南看我。湘潭的雨,不小心濕透了他的鞋,我就幫他洗鞋子,發現鞋裡有一雙舊舊的鞋墊,一問,原來也是母親的牽挂……

您正在瀏覽: 鞋墊
網友評論
鞋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