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一雙繡花鞋墊

一雙繡花鞋墊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在我的百寶箱里珍藏着一雙繡花鞋墊,雖然已近十年了,但還是嶄新如初。現在我離開部隊從宣傳幹事的崗位走進了為部隊服務的雙擁辦幹事的崗位,但那些軍愛民民擁軍的往事,確成為了永不磨滅的印跡,讓我難以忘懷。

  讓我難以忘懷的就是一位原居住在鹽化社區的有着九十歲高齡的孤寡老人宋蓮瑞,她十年如一日地關心着部隊的戰士們,把戰士們當做自己的孩子。部隊也是十年如一日地關愛着這位擁軍老媽媽。

  我曾記得和擁軍媽媽第一次接觸還是在2004年,那天中午,時任鹽化社區的姚書記打電話告訴我,“八一建軍節就要到了,我們社區的三位老人為戰士們縫製了300多雙鞋墊,今天下午送到,你負責聯繫一下。”當時我是部隊的宣傳幹事,同時也負責着“雙擁”工作,我接待了那三位老媽媽。她們用長滿老繭的手拿着一雙雙繡花鞋墊送給戰士們,當時已82歲的宋蓮瑞大媽說:“孩子們,別捨不得用,你們的解放鞋底子薄,墊上它既隔濕又隔熱,會舒服些。”我和戰士們深受感動。

  我得知,三位老媽媽先發動社區群眾捐舊衣服,然後用麵粉調成麵糊,將舊衣服一層層糊上,按鞋號的尺碼剪下來,再用縫紉機縫製。眼花了,紉針成了問題,就讓社區工作人員幫忙,三個月起早貪黑,總算把鞋墊縫製出來了。老媽媽們還要在鞋墊上綉上花,那可是手工活,為了趕時間,她們一天要綉七八雙。繡花針把她們的手磨出了一層繭子。

  此後,我們部隊將這三位老人定為幫扶對象,把她們稱為“擁軍老媽媽”。 一到冬至節或者新年,官兵們都提前籌備,將餃子餡和面拿到老人的家中,邊包餃子邊聊家常,戰士們有苦惱就喜歡和擁軍媽媽聊天,擁軍媽媽給戰士們解憂愁,官兵們成了擁軍老媽媽家的常客。戰士們走了一撥又一撥,上門認親、陪老人過節卻成為部隊的優良傳統。

  後來,我每次到宋蓮瑞大媽家去時,就帶上我的兒子。兒子老奶奶長老奶奶短的,叫得老人很開心。每到春節前,兒子就說:“爸爸,該給老奶奶拜年去了。”我和兒子就提上水果禮品去看望老人。前兩天,兒子說:“該給老奶奶打電話了,我想她了。”當我打過去時,才知道那個房子已換了人家。社區工作人員告訴我,老人已搬走,打聽到就給我迴音。

  如今,宋蓮瑞老媽媽已90高齡了,我難以忘懷與她相處的日子。我的母親在我12歲時就去世了,在我心中,早已把她當做了我的媽媽。當我想她的時候,我就把那雙繡花鞋墊拿出來仔細端詳,彷彿她就在我身邊。

您正在瀏覽: 一雙繡花鞋墊
網友評論
一雙繡花鞋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