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不舊的鞋墊

不舊的鞋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潔白的病房裡,早已被圍的水泄不通,雖然經過醫生努力,但最終沒有能緩解阿笨的病情,死神似乎正一步一步逼近,此時的阿笨沒有半點力氣,彌留之際的眼神找不出一點生息的希望,那種即將告別人世前的目光逐步暗淡。

  一縷光線照進來,撒在病房裡,有了幾分活力,即使是深秋,但窗外的樹梢上有兩隻喜鵲在“吱吱”叫着,略帶哀怨的鳴叫從病房裡清脆穿過,突然,阿笨微微地睜開雙眼,從那毫無生機的眼神里發現了一絲光芒,這是一種昭示,是一種很好的兆頭。

  隨之,他那餘光慢慢轉向旁邊的床頭櫃,家人心領意會地打開了床頭櫃,柜子里,有一個用紅色綢布包住的木盒,輕輕地打開了,只見兩雙醒目美麗的鞋墊,靜靜地躺在裡面,阿笨示意家人,好像一下子有了精神,掙扎着起來,於是家人慢慢地搖起了病床,扶着阿笨靠在枕頭上,阿笨眼裡閃爍着淚花,用那枯老的手輕輕地抹了抹箱子,打開久年的箱底,吹去了往事的積塵,似乎憶起那久遠的青春,原來阿笨有那麼的初開情懷,看那各種顏色的線一針一針的紮緊,密密地緊挨着,每一針每一線都凝聚着一個令阿笨相思一輩子的女孩,她就是阿獃,鞋墊上兩隻喜鵲分明是表示着有情人終成眷屬,在愛情的相思樹上美滿地生活着。

  歲月蹉跎,老去了如夢的季節。

  不經意之中卻發現曾細細數過的日子是那麼的如詩如畫。三十年了,三十年前,也是今天的這樣一個特別的日子,阿笨收到了阿獃十個日日夜夜縫製的鞋墊,這雙鞋墊自從到了阿笨的手裡后,一直這樣珍藏着,這是承諾,也是阿笨對阿獃的承諾,要完整地保存着,一直到老,這麼多年的幾次搬家,扔了很多舊物,就是始終保存着這個神秘的木盒子,這可是阿獃繡的鞋墊。一針針,一線線,凝聚着這位年輕女子善良的心地和難以莫名的情愫,雖然阿獃多次說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不足掛齒,而對阿笨來說,這是千年等來的一種希望,一個信念,不斷激勵着他一步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阿笨撫摸着這些美麗的鞋墊,恍如隔世,心中的阿獃竟然有如此賢惠,如此溫婉的時候!想象那時的自己,坐在電腦前,深秋乃至初冬,暖暖的陽光耀着阿笨光潔飽滿的臉,與阿獃一邊聊着一邊做着工作;夜幕降臨時候,阿獃便拿着針線,聽着喜歡而悠揚的曲子,一邊縫製一邊與阿笨說著有趣的事情,而阿笨總是一直陪着,知道阿獃累了休息了,那個頭像暗淡了,才緩緩地舒了一口氣,這一切是在阿笨眼裡看來,是一道極美麗的風景。

  阿獃打小時候就開始學會繡鞋墊,是阿獃家鄉一個習俗,凡是已婚女子都會綉一些精美的小玩意,這也是一個女人賢惠的開始,據說繡得越多越美麗,名聲就越好,長大了,來提親的人就越多,也就有越多的嫁到好人家的機會,女孩子長的再好看,不會繡鞋墊,也是很難提到好人家的,這可能是阿獃母親那個時候的事了。

  阿笨與阿獃認識於網上,結緣於網上,也因此共度一段美好難忘的時光,在那段過去了的時光中,太多因文字而生的情懷和故事,一直感動着彼此,在那如花開芬芳的柔情中眷念;在此生永不褪色的情懷中搖曳;在那份堅韌從容中懷念,文字,終以微笑的姿態轉化成細細的情感!

  “遙望明月憶故人,春風不解我情衷,一場春雨惹清愁,半為往事半為君。”阿笨阿獃總是徘徊在離別與憂傷、開心與快樂的邊緣,聊着心事,說著過去,每次總是以自慰自嘲而釋放。在文字傳遞中,阿笨與阿獃默默形成了某種共識,有了朋友之間的親密;有了戀愛之間的情懷;有了親人之間的真摯,在阿笨心裡阿獃是完美的,內心上說,阿獃在阿笨心裡已經遠遠超越了網友的情感,至今想起來依舊親切。

  回憶是有價值的,阿笨這個時候始終深藏着對阿獃的點點滴滴,所有的心戀和心血都凝聚在這雙鞋墊上,歲月的印痕將所有的牽挂慢慢地塵封,不時地回憶起那段令人目眩的時光,從來沒有這樣那樣的要求,只把美好的柔情放在心間。

  之後,阿獃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幸福,阿笨偶爾會想起阿獃,想起她的笑容,她的詭笑,她的從容,雖然不能與她一起在風雨中走過,那份真摯的情感一直藏在心中,從此以後,再也沒有快樂的理由,那個熟悉的頭像再也沒有亮起,雖然不能與她一起牽手,雖然沒有這樣的要求,怕阿獃難過,只把悲傷留給自己,把美麗帶走,假裝自己的世界里沒有她的存在。

  阿笨輕輕地關上了盒子,淚珠滴落在木盒上,本已獃滯的目光剎時發出幸福之光,此刻,阿笨是幸福的,因為此時想起了阿獃,這個曾經讓他如夢般的女孩,如今在他鄉還好嗎?阿獃,我走了,你自己多保重,就像當初說過的,一定比你先走一步了,別了,阿獃!

  阿笨走的時候很安詳,家人也按照他的願望,給他穿上那雙保存完好的鞋墊,阿笨帶着對阿獃的愛和深深的眷戀走的,滿臉洋溢着幸福,沒有一絲遺憾。

您正在瀏覽: 不舊的鞋墊
網友評論
不舊的鞋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