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內鄉縣衙照壁前的沉思

內鄉縣衙照壁前的沉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內鄉縣衙照壁前的沉思

  河南省內鄉縣文化局王國慶

  這是一座青磚浮雕的“一”字型建築,名曰照壁,是正對縣衙大門而與之有一定距離的獨立牆壁,在我國古代建築理論和風水學中,照壁具有阻擋內外視線交織和聚氣、聚財的作用。然而,在照壁的正中,繪有一狀如麒麟的怪獸叫“犭貪

  ”,是傳說中的貪婪之獸,能吞下金銀財寶。儘管它四周都是珍寶,但它並不滿足,張着血盆大口,還想吞吃天上的太陽。結果太陽沒吃着,卻落得個粉身碎骨、葬身懸崖大海的可悲下場。

  這時,已是深秋時節。風裹挾着落葉,無聲息地旋上照壁,然後悄然地滑落地面。在午後疲弱的陽光下,照壁泛着青輝,孤寂地投下幽幽的暗影。

  我靜靜地站在暗影中,定定地望着照壁的畫面,思緒也隨着秋風的舞動綿延開來。

  照壁繪“犭貪

  ”,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首創,他是歷史上唯一一個靠農民起義成功當上皇帝的,也是中國歷史上反腐敗力度最大的皇帝,官員貪污銀子超過六十兩,就要剝皮裝糠懸挂公堂,讓上任新官觸目驚心。朱元璋深知官員腐敗超過極限,老百姓就要造反,他首創衙門照壁繪“犭貪

  ”,意在警戒官員以“犭貪

  ”為戒,切莫貪得無厭。《明史·太祖紀三》載,朱元璋第三個女兒安慶公主的丈夫歐陽倫,仗着後台硬、根子粗,目無法紀,公然做起了“官倒”,販賣私茶,為人告發,在洪武三十年被朱元璋動了真格的——賜死。

  明朝的茶葉是國家和西域人換馬匹的主要物資。為此,朱元璋制定了“茶法”,並在產茶地區和一些邊境口岸設立專門機構,管理茶葉貿易事宜,嚴禁販賣私茶。可他的這位女婿不但無視國法,企圖私運茶葉出境,發一筆橫財,還縱容指使家人巧取豪奪,大量收購。地方官對他的行為不滿,這位皇帝的乘龍快婿竟仗勢欺人,對其嚴刑拷打。朱元璋聞之大怒,不僅殺了他這位女婿及其家人,還對那位地方官敕令嘉獎。這件事震動朝野,使那些倚勢妄為、鑽營求利的不法之徒受到極大震懾,不得不有所收斂。加上其他一些措施,使他的“以茶易馬法”得以順利推行。

  每每讀史至此,總抑制不住激動心情,產生萬般感慨。朱元璋作為一個封建君主,如此不顧親情,寧可犧牲親生女兒的終身幸福,也要維護國家法度,這種做法,即使放到今天,也是難能可貴的。其實說到國家,在那個封建專制的時代,還不就是他朱氏一家的天下?他朱元璋還不就是這個國家的“一家之主”?朱元璋竟有如此的寬廣胸襟和政治眼光,能如此鐵面無私,實在難能可貴。

  今天某些號稱“人民公僕”的人,在用人上拉拉扯扯,任人唯親,惟老同學、老同鄉和“關係戶”是用,根本不知道老一輩革命家所倡導的“五湖四海”為何物,良莠不辨,是非不分。而這號人一朝權在手,就只知鑽營牟利,置國家利益與法令於不顧,為了小集團的利益不惜縱容包庇私黨,貪污受賄,侵吞公款公物,更有甚者出賣原則,買官賣官,何管他德才!什麼革命利益、組織原則、黨紀國法,全然不在他們眼裡。

  古人云:“以銅為鏡,可以整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衰;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明代開初的繁榮穩定不是來自“天賜”,而是“人謀”。而後來的衰亡,也恰恰因為改變了當初的方針。殷鑒未遠,當以鑒之!

  由此想起《閱微草堂筆記》中的故事:有兩人為狐所媚,奄奄待斃,后幸被獵人救起。這兩人對狐恨之入骨,請獵人捕殺之。獵人說,魚吞鉤,貪餌故也;猩猩刺血,嗜酒故也。你二人被惑,只應自恨,何須恨狐!這則故事告訴人們一個淺顯的道理:“狐”固然可恨,然而被惑者為什麼被惑,則應從自身找原因。據說,唐貞觀年間,西域有人給唐太宗送了一個能念“咒術”的胡僧,唐太宗找人當眾面試,果然靈驗。可是傅奕對唐太宗說:“這是邪法,我聽人說過,邪不幹正,讓他在我面前使咒術,就會失靈。”果然,當胡僧在一身正氣的傅奕面前玩弄“咒術”時,不僅沒有咒死傅奕,胡僧反而“自倒”,更不能“復蘇”。

  常言道,固本方能祛邪。所謂固本,就是去貪戒饞,在自己的思想上增強防腐抗腐的“免疫力”。歷史上的清官大都拒絕誘惑,以高尚的品格為世人樹立了戰勝誘惑的楷模。西漢司馬遷面對朝中得勢的將軍李廣送來的一塊稀世玉璧,道出的是:“白璧最可貴之處,是沒有斑痕污點,物如此,人何嘗不該這樣?如果收下這樣珍貴的白璧,我身上就有污點了。”在誘惑面前做到不心猿意馬,應讓“道心”滲入日常生活之中,“入色界不被色惑,入聲界不被聲惑,入香界不被香惑,入味界不被味惑”,在物慾世界保持清凈超脫之心,關鍵是自己不要拉自己下水。“無欲則剛,不貪則正”。那些貪圖不義之財的人,還是早些“自恨”為好,否則死到臨頭才發出“落花流水春去也”的哀鳴,為時晚矣。

  不覺太陽已經偏西了,多彩的雲霞漸漸冷卻為鐵一般的青灰,一隻黑鷹迅疾地在照壁上空飛過。照壁在暮色中沉默着,而近旁幾株生機盎然的桂花樹,卻綠葉青翠,在暗藍的天空下散發著濃郁的幽香……

您正在瀏覽: 內鄉縣衙照壁前的沉思
網友評論
內鄉縣衙照壁前的沉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