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欲語還休時

欲語還休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講到網絡,就是網戀,似乎不戀網絡就難進了。但上網難道就是為了愛戀么?這個問題曾經困惑過我,也曾令我迷惘過,可後來思索過一段時日,終於明白其中的利害關係,也便收斂了那一種敏感的線兒,悄悄地剪斷了。

  ??人與人之間除了愛戀,還應該有喜歡與羨慕之情的,還有相互間的體貼和關懷之心的,因此,找個可靠的朋友,尋個知心的貼己,或者就成為共同愛好的筆友,這都是無可厚非的事,但可悲的是:如今的社會裡,想找這樣人實在太難了。

  ??算來上網也有七年的時間了,老老小小的人也遇見過不少,而談到彼此間的默契和貼切確是微乎其微的,究其原因,恐是我為人太差,性格不好的緣故吧,可我還是想不明白,我就是有缺點也不算最差的一個人吧,為什麼就與別人格格不入呢?

  ??也許出生於六十年代,思想和觀點就滯后在那個時代,不能有所進步,有所提高吧,所以才如此眼光差了,見識短淺了,思想也封建了,觀點也守舊了。這便是年輕人常說的一句話:你們跟不時代了!

  ??由於有着這樣的代溝,由於有着這般的隔閡,因此,我理解不了年輕人,年輕人也不會接受我心中的觀點和思想,從此,就各奔了各個道。與年輕人遠離也就罷了,作為同時代出生的人應該有所相同的觀點和看法吧。可聊過幾個,都是令人失望,不是為名利所累,就是為婚姻所困,要不就是無所事事,沉迷於網上遊戲——打牌消遣寶貴的歲月,要不就是尋找婚外情異想天開地尋找什麼浪漫與激情,為此,我也曾勸過一些人,但他們聽了還是當成了耳邊風,所以我也就歇了這顆不該着急的心。

  ??在網上這麼些年,不能說沒有遇過見似曾相識的知音朋友,可談了幾次激情的話之後,又陷入到無語的泥沼,或者就長久地失蹤,不知是工作忙,還是網聊多,反正千里尋她幾百度,一次也看不到人影,於是就悄悄把她拉下好友的名單。作為朋友,作為知音,是應該有所理解有所寬容的,因為彼此間的默契與貼切,才願意走到一起,坐在一塊兒,談些家常,說些里短,或者就交換看法,或者就溝通觀點,也可以爭個執,吵個架的,還能生回氣,開個玩笑,逗一下,幽一把的,這都是正常的生活,也是正常的交往,可為什麼就要那般死纏爛打愛與戀呢?為什麼就要談情說愛呢?難道生活就由男歡女愛來掌控一切么?

  ??其實,把一切名利拋開,把不必的愛戀丟棄,還可以活得瀟洒,還可以活得開心,為什麼硬要給自己加上不必要的鎖銬呢?對於好的異性,如果說視而不見也是不現實的,畢竟男人女人都是有血有肉的凡體之胎,動動感情,想想心思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想歸想,羨歸羨,考量之後還得理智一些冷靜一些,不能草率與盲目的,因為世上沒有後悔的葯可以挽救你失足的靈魂。

  ??以為在網友之中有幾個是貼己的人,可當我看到一些事實,聽到一些話語之後,我的心越來越涼了:為人心的不可測,為人性的多變化。人呀,總是複雜的動物,因為有着高思維和高智商,可能這面跟你聊得起勁,那面又在談得風起。在過去講究的是專心致志,如今卻是八面玲瓏獨佔鰲頭。

  ??當然了,別人不能入我的心,我也不會如別人的意,只是匆匆一掠之後,就是一聲輕輕地嘆息:曾經與你相識過,留不下你的芳蹤艷影。這便是網絡,這便是事實,社會在不斷進步,越來越文明的聲音早已飛快而來,我還能感嘆什麼,還能傷悲什麼呢。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時間過得真快呀,當我在莫名嘆息的時候,那歲月就走過了不惑,走向了知天命。欲語還休時,還是在文字里構造一個美麗的夢吧!

  ??二〇〇七年五月九日星期三

  〖作者:池草入詩夢〗

您正在瀏覽: 欲語還休時
網友評論
欲語還休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