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習慣的力量》讀書筆記

《習慣的力量》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習慣的力量》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習慣的力量》讀書筆記

  清明節放假一直忙於聚會,因此這篇讀後感一直拖到現在才動筆。顧名思義,本書講的就是習慣,全書所有的描述都是圍繞這兩個字眼。習慣就像宏,一旦被觸發,就會自動運行,這樣看來習慣是人類節省腦力的自利性選擇,我們的大腦其實是很懶惰的,它往往只去處理新情況,而熟悉的場景則扔給習慣來應對。

  值得慶幸的是,這本書沒有淪為一本熱血青年勵志指南,無論是框架的建構、層次的劃分、分析的方法還是案例的編排、行文的風格,都足見作者的良苦用心和扎紮實實的功夫。

  本書思路非常清晰,主要講了習慣的三個層次:個人習慣、組織習慣和社會習慣。其中,個人習慣的剖析是基礎,作者在這部分主要講述了三個問題。第一,習慣是如何形成的?作者引用科學研究的分析結果,認為習慣的內部運行機理可以用習慣迴路來概括,而一個習慣迴路又由三個部分組成,分別是觸發條件、慣性行為和獎勵。就像早上起來刷牙,早上起來是觸發條件,刷牙是慣性行為,而滿口清爽則是獎勵。時間、地點、情緒、人物、上一個動作或者某個符號都可能構成觸發條件;獎勵既包括生理上的也包括心理上的,說白了就是目的的達成或者需要的滿足;而慣性行為則是連接觸發條件和獎勵的一連串動作,這些動作需要通過不斷地重複演練構成一個行動組塊。另外,習慣迴路還基於這樣一個假設,即人們本身對於獎勵存在渴求,或者說人們本身存在某種需求,而習慣則是將人們的渴求前置於觸發條件之後,即一旦觸發條件出現,渴求就會出現,進而慣性行為就自然而然的發生,而獎勵則不過是對渴求的確認和強化。所以說,渴求在習慣的形成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當你形成期待時,表示你已經落入了網彀之中。

  解釋了習慣的形成,就可以進一步闡述如何更好地創建一個新的習慣。大部分習慣的觸發條件和獎勵其實都是我們可以自主設置的,如果減少觸發條件到慣性行為的阻力,那麼,當觸發條件出現時,人們就更傾向於作出設定的動作。即,慣性行為越便於發生,則越容易發生。而獎勵有直接間接、顯性隱性、大小長短之分,往往壞習慣都源於獎勵來的直接且快捷,而好習慣則往往遙遠而周折。這是客觀現實,要不哪來好逸惡勞之說呢?我們所能做的是,將獎勵設置的更加直接、具體和易於達成。另外,新習慣的形成還需要有堅定的信仰或者信念,就我的理解,其實就是自制力。團隊能夠增強這種信念,我們往往選擇跟着群體行為而動,在群體行為中,一種信念更容易得到強化。這是一種歸屬感在潛移默化,彷彿我們常有的思維模式:他們都這樣做,如果我不這樣好像不太好;他們都能做到,我為什麼不能呢……

  第二個問題是如何改變一個舊習慣。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發現和辨認出這一習慣背後的習慣迴路,慣性行為往往是顯而易見的,但是觸發條件和獎勵則具有一定的隱蔽性,我們需要通過耐心細緻的觀察和實驗才能夠將其剝離出來。理論上我們可以通過去除觸發條件和獎勵來中斷習慣迴路,但是這種硬生生的辦法往往效果不佳,舊有的習慣迴路依然存在,只是潛伏在意識深處,一旦觸發條件再次出現,它依然會死灰復燃。另外,一個人的舊有習慣若是被強行打斷,往往會遭到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反彈。有時候,當人們遭受重大變故后,會更易於改變舊有的習慣,但這種改變如果是屬於心理強制性所致的話,也很容易故態萌發。所以,作者認為習慣不能被消除而只能被替換,而替換的訣竅就在於化生於熟,或者說舊瓶裝新酒,即保留住舊有的觸發條件和獎勵,然後用新的慣性行為來替代舊的慣性行為。最後,就是將新的慣性行為轉換為真正的習慣,這有賴於不斷的重複和強化,而計劃往往是最有效的工具,計劃之外,就是不懈的堅持。另外,團隊或者群體活動也有助於改變舊有習慣,其機理上面已經提及,不予贅述。

  第三個問題則是如何改變所有的壞習慣。作者認為我們不可能同時改變所有的壞習慣,明智也科學的辦法是從核心習慣開始改變。核心習慣是那些一旦其改變也會帶動其他的習慣加以改變的習慣,這一方面是因為好習慣的培養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人的意志力或者自制力,而自制力的增強又有利於促使人去改變更多的壞習慣;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人的時間精力都是有限的,當好習慣佔用更多的時間精力時,壞習慣的生存空間也會越來越小;再者,好習慣的形成過程不可避免地會和某些壞習慣產生衝突,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所以說,習慣是脆弱的,就如風中燭火,只有善加護持,才能不至於湮滅。

  其實這樣看來,習慣迴路的形式與巴甫洛夫實驗所講的條件反射機理差相彷彿,但本書的可貴之處就在於作者並非簡單地提出這一個習慣迴路的概念,而是真的將這一迴路的作用原理講的精細透徹。

  作者在組織習慣部分主要講了兩個問題:如何利用渴求創造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和如何利用關鍵習慣改變企業文化。其實,每個企業都有各自的組織慣例,這些慣例也都是在組織實際運行過程中出於自利理性形成的,它們不越雷池、不過紅線,總在黑白之間的灰色地帶騰挪折轉,大家默契地遵守各種潛規則,而它們也往往足以應對絕大部分一般性狀況,甚至顯得格外直接、有效和有人情味,但是一旦情況發生重大或者突然變化時,組織慣例就會成為最大的漏洞或者絆腳石。

  作者在社會習慣部分主要講了一個問題,即人們之間的強聯繫和弱聯繫相互影響的社會習慣如何掀起一場社會運動,這是建立在熟人社會的假設基礎之上,並且要求觸發條件具有足夠的威望和影響力。我一向反對直接的群體分析,認為所有的群體分析的起點必須是個體分析,作者在這一部分對社會習慣的處理很好地遵循了這一點,案例分析從個人行為選擇出發,進而推演到群體的行為選擇,整個邏輯鏈條就顯得比較清晰和合理。

  作者在書中最後還探討了習慣的責任承擔問題,個人認為這部分的結論是顯而易見的,因此不予置評。

  習慣是自然而為的行為,有些人能堅持每天鍛煉,有些人能堅持每天看書,有些人能堅持每天冥想,有些人能堅持每天寫日記,凡此種種,其他人可能覺得了不起,但也許對於他們來說,這只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就像口渴了就端起水杯喝上一口一樣自然。

  人啊,就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是以為記。

您正在瀏覽: 《習慣的力量》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習慣的力量》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