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又是一年飄雪時

又是一年飄雪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飄雪時 標籤:一年級

  09年的臘月里,接到父親的電話,第一句話就是說打了好幾次,怎麼接聽的人不是我。我的手機一直在身上,又一次被父親冤枉,我驀地火起,便惡聲惡氣地說他說胡話。父親的聲音突地低沉下來,問我回家不。滿滿的期待,電話這端,我還是感受到了。心忽然痛了一下,便答應他馬上訂票。接連幾天,我千方百計搜尋票源,終於如願拿到一張寶貴的卧鋪,時間很晚,臘月28,但能拿到,便已心滿意足,絲毫不覺年關倉促。告訴父親,28晚10點,我便可以到家了。因前一段時間斷斷續續給父親買過一些東西,過年回家,不用多帶,大致上就是輕裝上路了。

  對於乘車的概念,我從來都不大清晰。我那趟車,是28上午11點發車的,早上8點,出門便截上了出租車,一路很順暢。出租車剛到達火車站,我的冷汗就刷地冒出來了:我的零錢包沒拿!更重要的是車票放在零錢包里了!只有馬上調轉回頭。出租車司機是個老師傅,一路邊穩穩地以最快速度前行,一邊溫和地安慰我時間應該來得及。饒是如此,我依然心急火燎。偏偏第二次去往火車站時,遇上點小堵,司機師傅也有點着急,算算時間,估計最多能提前10分鐘到達火車站廣場。果然,只有10分鐘。我提上包飛快地往進站口狂奔。那時才發現,西站太大。下車到衝進候車大廳,並無阻礙,估摸大約500米,花費5分鐘時間,我便心慌氣短,再也無力前行一步。候車室執勤的武警挺多,我上氣不接下氣地拿出票跟就近的一位小戰士說明情況,小戰士迅速地抓起我的包和車票,拉着我一路快跑。檢票時間已過,各道閘門已關。因為是武警帶路,走了綠色通道,到了那趟火車旁,還有3分鐘時間。接下來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就不會有那一整天的喪魂落魄留待今日讓我依然動容了——擠上火車轉身的剎那,我的手袋失手掉下了鐵軌里。一瞬間,我徹底崩潰了,眼淚不由自主地下來了。怎麼辦?所有的證件都在包里。列車關門的一刻,我跳下了車。車隆隆地開走了,留下幾乎癱坐在月台上淚如雨下的我......一大早地折騰,難道還是回不了家了嗎?

  不知過了多久,我失魂般再去售票窗口,明知有票的希望渺茫,依然排隊。是的,淚水漣漣,並不能換來一張回家的票。但售票員給了我另一個希望:找值班主任。再如此這般倒騰幾回,我換回了一張慢車站票,次日下午4點到漢。稍安。當晚上車,一路的辛苦自不必說。

  車到武漢,正遇下雪。地上已然白茫茫一片,天空還飄飄洒洒下大朵大朵雪花。踩着細碎的雪花聲,身心俱疲的我沒有絲毫回家的喜悅。時值29,那年正好是傳統上的大年30,街上行人寥寥,讓人倍感凄蒼。冬天天黑得快,漸漸地,雪地上印出藍光,我終於到家了。進門,父親稍感意外:昨晚沒到家,以為你不回了。一路的心酸頓時化作委屈:一天一晚也沒問詢的電話,回不回來你還關心?強忍住眼淚,我丟下一句:我不吃飯了,別叫我,就上樓關門睡覺。冬天的武漢,絲毫沒有“火爐”的影子,奇冷無比。我無法入睡。樓下廚房裡,傳來父親做飯的摩挲聲。不知幾點,黑暗中聽見父親上樓沉重的腳步聲,我不好裝睡,隨父親下樓。父親步履稍顯蹣跚,背影很是蒼涼。燈光里,父親殷勤地張羅飯菜。我抱怨家裡太冷,父親擠出笑臉,說這麼多年都過來了,還不都是這麼過?想蒼老過實際年齡的父親,在這寒冷的日子裡,怎麼樣熬過孤單的每一天?心下非常不忍:曾幾何時,經年暴戾的父親竟然盼望子女回家過年開始有些討好起來?

  因為下雪,過年不太熱鬧,但我的玩處依然很多。每天一早起床,有時不用招呼父親一聲,便同堂嫂姐妹出街,晚上才回。頭幾天,見父親巴巴的眼神,總說,你自已吃吧,別管我。過後,父親也不再過問我的行蹤,一個人默默做飯,默默吃飯。有天發覺嗜酒如命的父親居然沒喝酒,就問。父親說,頭年查出肺病,醫生說要戒煙戒酒,就戒了。隱約想起來他們是有提過,但一直不大相信。我問,看好了嗎?父親說好了,我答,戒煙戒酒了好。遂把帶回的煙酒拿去送給了堂哥他們。父親與鄉鄰俱都不合,非常惱怒我把東西全部送人。爭執,一如從前般惡劣。整個年假,因為這件事我們都心感不快。以往對他的種種怨恨,復上心頭。所幸假期不長,正月16,我要返程了。父親說,怎麼沒說訂票的事,語氣不悅。我一惱恨,便說不要你管。父親訕訕地說,我是不管你,你自已照顧好自已就行了......

  從此後,風雪夜歸人的記憶便由此打住——這年的5月,武漢陰雨連綿,獨住的父親偶感風寒,引起舊病複發,終至7月而不治。飄雪的記憶,便成一段愧疚,一段悔恨......

  我常年呆在北方,無可避免要遭遇下雪。每到下雪,不由自主,我都要去到雪地里走走。只是,只是雪夜裡,再也沒有為我開着的那扇門,和門裡盼望我復歸去的斯人......

  又一次爬上雪中的山頂,環顧周遭,寂靜無聲,唯有雪落。捧滿手雪花,我想,這一路的艱辛,是否有些自虐傾向?曾經飄雪的記憶,難道每每要用這樣的方式來沖淡嗎?父親說過:“你自已照顧好自已就行了”是的,這一次,一定要聽父親的話。

  掌心中,晶瑩的雪花漸漸消融,化作一掬透明的液體慢慢滲出指縫,一滴滴散落在面前的雪地上。雪花盛開一片。我彷彿聽見了雪開的聲音,那樣的宏亮,那樣的輕柔,那樣的綿長心,忽然如同這廣袤的冰天雪地,一片澄凈,一片通透——伸出雙手,哪怕就是掌心的溫暖,也能融化凜凜寒雪!

  暮色漸起,雪地里隱隱泛出藍光,該下山了。下山的路,一路雪開......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飄雪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飄雪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