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躲不開時間,那就讓我們坦然

躲不開時間,那就讓我們坦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whenyouwereborn,you’recryingbutlookers-onweresmiling。whenyouarepassingaway,you’resmilingbutlookers-onarecrying。

  ??你出生的時候,你哭着,周圍的人笑着;你逝去的時候,你笑着,而周圍的人在哭!

  ??世界的每一刻都有出生、死亡,邂逅或者再見,每一個岔路口,都有一群人在探詢,或者默默分別或者高聲交談,或者舉杯相慶,或者悲憤痛哭……可是在我們出生的時候,你周圍的人是笑着的,在那個小小的圈子裡,無論貧困還是富裕,都在同一條起平線,那一刻的幸福,屬於母親,屬於父親,屬於愛着我們的所有人,我們哭着降生,暫且不去管以後的路是艱難還是順利,對於我們,那時的幸福,是最真誠的,我們留給世界的,是我們響亮的哭聲,當然,我們記不住任何東西,那一時的幸福,將永遠是我們無法追憶的。

  ??我們成長,道路分開:貧困卻幸福,富裕卻痛苦,也或者貧困且痛苦,富裕且幸福……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利,其實,成長的道路上,無論那一種,我們都是幸福,只是有些幸福被痛苦包裹了,我們找不到突破黑暗的路口,也或者我們把心放在了黑暗之處,而對於光明的東西,卻一直拒絕。

  ??於是,便有了故事:英雄者心懷天下,拋生命於大眾;小人者心寸自我,拋大眾於生命……

  ??於是,便有了生活:忙碌者遇路搭橋,一路奔跑;悠閑着見水回撤,重新尋找……

  ??於是,便有了職業:指點江山的偉人、衝鋒陷陣的士兵、奮筆疾書的作家、物錢交易的商人、鑄造靈魂的教師……

  ??於是,便有了心情:恐懼、害怕、、歡樂……

  ??於是便有了五味,有了虛榮,有了滿足……

  ??於是,我們創造着歷史,也被歷史遺忘着。

  ??當我們老去的時候,我們和床相擁,和時光賽跑,但我們終究要敗給歲月,我們躺在床上,開始回想自己的一生:童年的樂趣、青年的朝氣、中年的拼搏……故事如同電影,可欣賞者只有我們自己——在電影中,我們或者後悔,或者慶幸,或者悲痛,或者歡樂……

  ??可是,我們要走了,走的時候,也許我們是笑着的,可是,像出生時一樣,我們依舊不知道周圍的人在哭——笑是他們的開始,哭是我們的結束。

  ??這是生命。可是生命中不只是這些讓我們無法預料,生命的意義和精彩就在於無法預料,那些無法預料的事情,比如邂逅朋友,比如遇見愛情,比如碰到坎坷……假若一開始一切就已經定了,那將是人類最大的不幸。

  ??所以我們要前行,要追求,要努力,要拼搏。

  ??還有,要坦然——躲不開時間,那就讓我們坦然。??

  本散文作者:水木飛雪

您正在瀏覽: 躲不開時間,那就讓我們坦然
網友評論
躲不開時間,那就讓我們坦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