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教師教學心得

小學教師教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教師教學心得

  六小教師 丁紅艷

  1、聽課是提高自身教學能力的一個好方法,只有多聽課才能夠逐漸積累經驗。所以對每一次聽課的機會我都十分珍惜。每聽一堂課都有或多或少的收穫,漸漸地,我也掌握了一些駕馭課堂的技巧。

  2、與同行切磋,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借鑒別人的經驗和方法,可以讓我們少走彎路,更快進步。

  3、還可以是觀摩名家課例,與名師交流。

  與書交朋友

  六小教師 徐秀文

  學生一升入三年級,我就叫學生準備兩本書,一本是作文書,一本是自己喜歡的書。作文書幫助學生學寫作文,另一本則是擴大學生視野,增強學生課外知識。一開始,有一部分學生並不喜歡讀書,我在向同學們推薦閱讀文章時特意說他們感興趣的內容,並只說出一點點精彩的片段,激勵他們讀的興趣。閱讀課上,我和他們一同讀書,一起交流。學校的讀書時間,學生在座位上看書,我也拿一本書坐在講桌前看,用自己的行動影響學生。每次學生訂的讀物來了,我總是先瀏覽一下內容,把最有價值的內容推薦給學生們。

  現在,每個學生書包中都有課外讀物,課間總能看到有人在座位上捧書看,耳濡目染,許多學生積累了豐富的詞句,他們在習作中,在言談中,總會有“驚人語句”出現。

  從文字學的角度來教生字

  六小教師 張燕峰

  自從我到小學任教以來,經歷了學生錯字太多到漸少的這麼個過程。為了有效地消滅學生的錯別字現象,我一直在思考,發現從文字學的角度來教生字是一種卓有成效的方法。比如,我在教學生字“蒸”時,我啟發學生說:我們蒸飯的時候,需要有個鍋蓋是吧?而古人沒有現在的鍋蓋,他們是用草將就地編了個鍋蓋,蓋在了鍋上;再觀察中間的部分,是不是很像個有雙耳的鍋呢?那中間的一橫就是鍋底,那四點底就是分散在鍋底的點點火苗了。

  這樣一分析,學生們很容易掌握了這個字的字形,書寫起來就不會再錯了。

  因為在我們漢字中,有不少是象形字和會意字,這些字是很適合用此種方法來教學的。再比如我發現學生們經常把“釣和鉤”寫錯。我說,大家都知道,釣魚的時候必須有誘餌吧,用來做誘餌的是一塊小小的肉,用一點就可以表示了;( 範文先生網)而鉤子都是彎曲的,大家觀察鉤字中間的那個是不是彎曲狀?經過這樣的解說,學生們很容易把這兩個字區分開來了。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教學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教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