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今天早上上班,行走在在廣緣前面的十字路口上,目睹了一場小小的車禍,車禍的地點只離我幾米之遙,如果我不是避讓及時,我很可能也參與其中了,早上我頂着凌冽的寒風,把自己包裹成棉球一樣,騎車電動車去上班,快到十字路口,正遇紅燈,想再往前走一些停在路口等紅燈,就在這兒檔口,一個直線行走,一個拐彎的兩個騎電動車的中年婦女相撞了,二人的車速都不快,她們的相撞我感覺不可思議,因為人不多,路也很寬,很容易避讓的,我回頭看看二人撞得都不嚴重,估計最多也就是有點皮外傷,但二人的爭吵聲卻是很大,我笑一笑,搖一搖頭,心想本來不應該發生的,應該輕鬆避讓的事故讓它發生了,還有什麼好吵的,如果不是為了爭一時之先也不至於發生車禍,好在傷的不重,好在都是電動車,如果是跟汽車相撞那後果就嚴重了,我想那時就沒有力氣再爭吵了!

  避讓這個道理不但應用到交通上最合適,它也適用與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我們如果學會了避讓,人與人之間就會減少很多矛盾,我們很多人很多時候都是得理不讓人,為了爭一時的口舌之快而傷害了朋友、親人,事後靜下心來想想真的很後悔,真的不應該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傷了朋友的和氣,那就得不賞失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脾氣,但為了減少矛盾就應該克制自己的脾氣,學會理解、學會包容、學會換位思考,這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會越來越融洽,社會就會更和諧,我們生活就會充滿陽光!

  避讓用到我們夫妻相處是恰當不過了,夫妻相處也是一門藝術,夫妻天天生活在一起,再恩愛的夫妻也難免就會出現矛盾,就像唇齒一樣,有時也會互相傷害,我們如何減少矛盾,避免矛盾升級那,這就要我們都學會避讓的原理,避讓不是軟弱,也不是無原則的妥協,是為了家庭和諧、團結,因為夫妻之間的矛盾一般的都沒有原則性的矛盾,愛是夫妻的主體,所以夫妻之間不妨低下頭做一個讓步,給對方一個台階下,一方正在氣頭的時候不妨學會緘口、沉默,等對方消氣的時候再跟他講道理,我想效果一定會更好的,人都說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通過我20幾年的婚姻生活感覺這句話真的是千真萬確呀!

  如果我們人人都學會正確的避讓,不去爭一時的先後,人人遵守交通法則,那麼我們會減少多少可以避免的車禍呀!避免多少人命喪黃泉呀!避免多少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上演呀呀!避免多少人成了孤兒寡母呀!

  如果我們在生活中也學會合理避讓,不去爭一時的口舌之快,那麼我們家庭會更和睦的,不會有那麼多曾經是美滿幸福的家庭解體,也不會讓骨肉親人反目成仇,也不會讓朋友成為仇敵,我們真的應該總結經驗教訓,讓愛撐起一片藍天,讓明媚的陽光照亮我們心房,讓我們打開心扉,學會愛與被愛,用微笑面對生活吧!

您正在瀏覽: 避讓
網友評論
避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