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絕望的女人

絕望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半夜,女人醒了。四周一片漆黑,男人的呼嚕聲從外屋傳了進來。她掙扎着虛弱的身子坐了起來,從床頭的桌上摸到火柴,點亮了煤油燈。昏暗的燈光下,她看見今年剛滿七歲的兒子蜷縮着身子睡的正香。女人覺得口渴,肚子也“咕咕”的叫着。她努力的爬下床,拿起暖水瓶,卻發現是空的。“唉,”女人嘆了一口氣,想起今天發生的事情,不覺淚如雨下。早上,女人在洗衣服,發現糞池滿了。便讓男人用架子車把牛糞拉到地里去。男人不肯,執拗着非要去趕集。女人本就好強,性子剛烈。火了,就順手拿起一根扁擔打向男人。但女人哪裡是強壯的男人的對手,只見男人奪過扁擔倒把女人結實的打了一頓。圍觀的村人很多,卻沒有誰敢上前勸架。因為大家都知道男人患有輕度精神病,又壯的像牛一樣,很多人都有點怕他。女人身上被打的青一塊紫一塊的,看到又沒有人上來勸慰。心裡很悲涼。“撲通”一聲,女人跳進了屋前的池塘里。男人的一個小弟看到了,也飛快的跳了進去,在大家的幫忙下,把女人救了上來。人們說了許多安慰的話,天黑的時候,陸續的散去了。

  女人的命很苦。七歲的時候,父母就去世了。她是跟着大哥大嫂長大的。平時,她要做很多事情。洗衣服,煮飯,割豬草等等,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總之,她受盡了種種磨難。這也造就了她好強剛烈的性格。20歲那年,經人介紹嫁給了打她的男人。其實,剛開始男人什麼毛病都沒有,人很老實勤快,頭腦活絡,還很會體貼人。什麼臟活累活都搶着干,生怕讓女人累着了。男人的大哥在鐵路上工作,小弟在南京軍區工作,只有男人什麼工作都沒有,農民一個。他心裡覺得很對不起女人,平時有什麼好吃的好喝的都留給女人。誰要是說一句女人的不是,男人都會找人家拚命。女人覺得很幸福,認為她找對了丈夫。但誰知後來,76年唐山發生大地震沒有多久,男人和村裡許多男人就被公社派到北方去挖刺淮河。路途遙遠,平時根本就不准他們回家。男人和女人剛結婚才兩年呢。這時候,工地上謠言四起。說男人的老家發生了大地震。有人對男人說,你媳婦給震沒了。男人平素就內向,信以為真,吵着非要回家看看。可是工地死活不讓。一個月後,男人終因心急憂憤而發瘋了。後來,回到家裡是又扔東西又撕衣服的,見到媳婦也好象不認識了。

  此後,家裡便雞犬不寧了。女人整天和男人在打罵中過着日子。女人生的第一個女孩在兩三歲的時候夭折了,傷心了很久。後來生了第二個女兒,二女兒長的可愛極了,還很懂事。小小年紀就知道給媽媽擦汗關心媽媽了。女人覺得幸福,心裡想:就是為了女兒也得堅強的活下去把日子過下去。可是厄運再一次降臨到了女人的頭上,二女兒在8歲那年因為一個急性病突然的離開了人世。女人傷心欲絕,好幾天都沒有吃一點東西。

  後來,女人又生了一個男孩。她把這個男孩當成金疙瘩一樣的守着,深怕一個閃失就給弄丟了似的。為了這個男孩,女人什麼苦都願意吃,什麼罪都願意受,什麼委屈都願意忍。她很好強,一直想把家裡變的富有起來。種棉花,種油菜,種甘蔗等等,多干苦幹,起早摸黑的干。但最終,她還是發現遠遠的比不上妯娌們的家境。女人很傷心很絕望。

  想到經常挨打,經常忍受各種委屈。女人再一次流淚了。她累了,她不想再這樣活下去了。她想帶着親愛的兒子一起去天堂。她找來了一根繩子,挽了一個套,套在了兒子的脖子上。想先讓兒子上路,然後自己再走。但看著兒子圓圓的胖乎乎的小臉蛋,她的心軟了下來。趴在兒子的小臉上親了又親,淚水流了很多在兒子的臉上,小傢伙竟然都沒有醒。女人站了起來,慢慢的把繩子甩到了房樑上……

  第二天,女人躺進了厚重的棺材里,棺材全身塗滿了漆黑的柏油。女人的娘家來了好幾百人,捉住男人狠命的打着,男人一邊哀嚎一邊無措的躲着……

  20多年過去了。那個小男孩已經成家了。他很想念母親,極度的想念母親,儘管他連母親長什麼樣都不知道。他感到很痛苦很痛苦很痛苦,他的好母親給了他一個健康的身體,還給他取了一個好聽的乳名,,,,東升。

您正在瀏覽: 絕望的女人
網友評論
絕望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