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2、四腳蛇的愛情

2、四腳蛇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海南的山坡草叢裡,有許多各種各樣的四腳蛇。一對黑白條紋的四腳蛇,是我的鄰居,住在我門前的石階下。出了這段悲劇之後,我才知道,深色的是郎君,顏色稍淺一些的是嬌妻,個子都差不多大,三寸長的身子拖着一條尺多長的尾巴,細細的,挺嚇人。每次我下班回去都能看到它們在我的房前游弋覓食,似乎並不在意我和我的腳步聲的出現,日復一日。

  ??一天中午,我回到住處用鑰匙開門,沒有注意這兩個小東西,門一打開,那條深色的四腳蛇哧溜一下從身後先我而入,仰起小腦袋大模大樣的四處看看,就一頭鑽到床底下去了。這要是半夜爬進被窩能把人嚇死,就趕忙抓過一根竹竿來,又打床又敲地的,這傢伙才慢慢悠悠的爬出來,一步三回頭,好像跟我一樣在渴望找個家似的。我用竹竿在它尾巴後面敲一下,它才往前爬兩步,戀戀不捨地總算爬到了門外,悲劇就在這時候發生了。

  ??當我想用竹竿最後再敲一下地把它徹底趕走,卻一下子敲在了這條四腳蛇的頭上,這小東西就一下子嗚呼哀哉了,我當時並不在意,順手一竹竿把它扒拉一邊兒去了。

  ??等我午睡起來,鎖門去上班,忽然發現這條死去的四腳蛇旁邊,蜷伏着那條顏色淺些的伴侶,她的頭對着它的頭,近近的,並且用她長長的尾巴把它圈起來,緊緊地圈在自己的身旁,好像要保護它,呵護它,喚醒它,不讓它再受到傷害。那條死去的和這條活着的都一動不動,只是一條是直挺挺的,另一條蜷卧成圓形圈在外面,彷彿是一個象徵性的圖案,有點兒像變形的太極,也有點兒像單行路的交通標誌。

  ??黃昏歸來的時候,我早已忘掉了這件事兒,然而,那個圖案還是醒目的存在於門前的石階上,還是一動也不動。我蹲下身來仔細去看這兩條小小的四腳蛇,我以為那條活着的也死了,可是,她卻突然抬起了頭,她的那雙圓圓的凸起的小眼睛冷冷地盯着我,眼睛里充滿了仇恨,仇恨的近似惡毒,我的心“硌磴”一下,有如被電擊的感覺,我茫然地蹲在那裡,茫然地和她對視着,不知過了多長時間,她的眼睛里漸漸地有了變化,漸漸地布滿了悲哀,悲哀的近似絕望,像霧一樣的越來越濃。我慢慢地站起來,慢慢地退回屋裡,這一夜,我睡得不好。

  ??第二天我起得格外早,特意的去看那兩條四腳蛇,石階上乾乾淨淨的,“圖案”已經消失,什麼都沒有了,只有幾隻螞蟻在曾有過圖案的地方跑來跑去。

  ??很多很多天過去了,天氣也有些變涼,很多很多人生的場景都可以遺忘了,心情也有些輕鬆。衝過涼,沏一壺茶,坐在門廊吹風,黃昏已近,晚霞將臨,還能看得見對面山坡上的樹林里有幾隻松鼠在枝葉間躥來跳去,鳥兒在歡快的鳴叫,今天的一切都顯得那樣安逸靜美。驀然間,一條鮮綠色的四腳蛇嘴裡含着一隻小蚱蜢,匆匆忙忙地向石階下跑去,石階下原本是那兩條四腳蛇的窩,那兩條已被我忘懷的四腳蛇的窩,確切地說,是因為其中一條被我殺死,另一條也因此不知所終而可能被遺棄的窩。這一下子使我又想起了那兩條四腳蛇,心中不免湧出一絲傷感。不大一會兒,綠色的四腳蛇又匆匆地跑出窩去叼回來一隻更大些的昆蟲,就再也沒有出來。太陽已經沉落到五指山的背後,明亮的晚霞在天際飄涌流蕩,趁着好心情,我換了衣服去上街。

  ? 轉天是周日,我起床的時候,太陽剛剛升起來,天氣好極了,碧空如洗,白雲似煙,五指山上的晨霧還沒有散盡,一團團的乳白可人。我站在門前的石階上,伸展兩臂深深的吸了口氣,你猜我看見了什麼?昨晚的那條綠色的四腳蛇正在散步,它不時地回過頭來等待另一條四腳蛇,而這條顏色較淺的、黑白條紋的四腳蛇正是她!她懶慵慵地扭着,拖着一個大肚子,在綠色的四腳蛇的陪伴下做產前散步,她懷孕了!看得出那條綠色的四腳蛇挺愛她,在她身邊緊張地跑來跑去,呵護着她。我蹲下來,懷着一種說不出的感覺看着她,綠色的四腳蛇惶恐地爬到一根倒在地上的樹榦上,昂起頭來不停地吐出細長的舌芯子威嚇我,不讓我傷害它新婚的妻子和即將出世的子女,而她卻不害怕,好似已經習慣了我的存在,這時候我才知道死去的那條是公的,是她的丈夫,甚至是她的新郎。

  ??她平和的與我對視着,歪着她的小腦袋,圓圓的凸起的小眼睛里已經沒有了仇恨,沒有了悲哀,挺明亮挺安逸的。然後,她走了,和那條綠色的四腳蛇,和她的新的愛情,新的新郎。

  ??裴多菲在他的詩中唱過:當太陽沉落,黑夜降臨,你不要悲傷,因為新月即將升起。

  ??很多年過去了,很多事情很多場景都已被我遺忘,可是她,和她的愛情,這條小小的四腳蛇帶給我的感受,卻一直記在心裡。

  本文作者:bayieh

您正在瀏覽: 2、四腳蛇的愛情
網友評論
2、四腳蛇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