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命的力量

生命的力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生命的力量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的力量

  寸 權

  房子飄外窗的窗角處,下雨天總是滲水,已經維修九年了,仍未修復。昨天,物管處在我三番五次地催促下,終於安排師傅來維修。

  他身材矮瘦,憂慮的雙眸,疲憊的身子,從頭到腳滿是灰塵,言行舉止也像塵土一樣樸實。客廳滲漏的窗戶,可以一隻腳跨在外面,一手抓窗框,一手操作。他先是撕去窗戶與外牆接縫處泛黃的玻璃膠,再用毛刷子刷凈,把新膠瓶打開,裝上擠壓的手槍,對準刷凈的縫口,沿着縫口擠牙膏一樣擠出半透明的玻璃膠,然後用他粗糙斑駁的手指去塗抹,使其與縫口緊緊粘合。儘管玻璃膠的氣味刺鼻,他的雙手和面部並沒有採取任何防護措施,毫無畏懼地與這毒氣“親密”接觸。

  麻利地修補好兩個窗角后,我請他將卧室的那個窗戶外面也順帶處理一下,他爽快地答應了。卧室這個窗戶外面沒有抓手和落腳點,前幾次維修時,請那些師傅看后,都說沒法到外牆處理。他看后,說:“有難度!”邊說邊打開窗戶。當我還在為難時,他已經越過打開的窗戶跨到外牆上去了。這可是四樓,頓時把我驚出一身冷汗,連忙囑咐:“小心點兒!”

  “沒事!”只見他雙手抓住窗框,雙腳踩到了三樓人家窗戶頂端凸出來僅五厘米左右的邊沿……宛如一隻蜘蛛,靠巨大的定力將身體附着在高高的外牆上。又如矯健的攀岩者,試探着一個又一個承載生命的支點,朝着預定的目標不懈努力。

  “你在哪裡工作?”他邊幹活邊與我聊天。

  “我在民政局上班。”

  “九年前,我去民政局申請過救濟。”

  “是什麼原因?”

  “結腸癌開刀。我家在城郊農村,家底窮,在縣醫院做完手術就回家了,沒得錢繼續化療,也不曾休養,就繼續打工掙錢維持生計。其實癌症病人特地歇在家裡滋補胖了,反而容易促進癌細胞的生長。像我這樣從早到晚在外面勞作,反倒沒事。”他總結着自己實踐來的“理論”。

  “那你今年多大了?”

  “61歲了。”

  等他幹完活,我本想送他一包香煙的,考慮到他的健康,還是沒拿出來。也不知道用什麼更好的方法感激這位為生命奔波的老人。

  三年前,父親的主治醫生曾告訴我一個類似的故事:他的一個食管癌病人手術后出現病變,必須轉院治療。可他家境貧寒,無力支撐醫藥費,便放棄住院治療。一年後,見到他時,卻依然神采奕奕。原來他在這一年來堅持吃藥和食物養生,並堅信自己能打敗病魔,就是這樣的信念和意志,支撐着他身體一天天好轉。(他的一個食管癌病人手術后吻合口瘺,流質飲食漏至肺部,引起發熱,必須轉到大城市的三甲醫院治療。可他家貧如洗,不得不放棄住院治療。一年後,見到他時,卻依然神采奕奕。原來他回家後到鎮上藥店找尋過期的消炎藥,秋冬季經營羊肉的老鄉施捨的羊湯,都是白食。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在這樣的“努力”下,瘺竟自然癒合了,他的身體也徹底康復了。)

  工作中,我也曾見過81歲高齡的老人先是心臟搭了三根“橋”,兩年後前列腺癌又擴散轉移至骨髓,有經驗的醫生“判刑”最多活一年,三五年後這位老人依然精神矍鑠……在常人總是嘆惜“生命多麼脆弱”時,他們的生命卻如此堅強。

  人的生命,就像小草一樣,隨時可能被無情的大火燒焦,但燒焦了卻不代表着生命的終結,恰恰相反,它意味着新的生命重新開始!因為生命在脆弱時,總有一股堅強的力量在支撐,我們每個人都應勇敢地握緊這“春風吹又生”的力量。 (2012年11 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力量
網友評論
生命的力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