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登嵩山

登嵩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久居鬧市,一顆愛山樂水的心,總是時時刻刻牽引我奔向遠方。壬辰初秋,有友邀約前往河南一游,我當即草草收拾行裝,驅車前往。

  作為五嶽之中的嵩山,心中早已神往。這次赴豫,我第一件事就是在河南地圖上給嵩山標上一個醒目的“☆”號。

  從鄭州前往登封的高速公路上遠眺,橫卧中原的嵩山,群峰聳立,層巒迭嶂,雲纏霧繞,氣勢不凡。它橫跨密縣、鞏縣、登封、偃師、伊川數縣,在中原大地上拔地而起,以俯瞰人間的高聳之姿,令人為之敬仰。

  驅車進入登封,只見這座歷史古城已在嵩山環抱之中。綠樹掩映中的小城,車水馬龍、人來人往,處處蕩漾着生機與活力。我們沿着一條綠蔭小道,直奔嵩山腳下。

  嵩山之南,是唐宋以來歷代騷人墨客登山之處。山間有逍遙谷,谷中清澈的小溪順山而下,與嵩岳寺方向汩汩而來的一條小溪匯合,形成雙溪河。兩溪匯合之處,便是宋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嵩陽書院。

  嵩陽書院不僅是嵩山的山水結穴之處,更是嵩山人文的結穴之處。如果說聳立中原的嵩山擁有豪邁的氣勢和博大的情懷,那麼這種大自然所展現的精神力量在這座書院里得到了充分的釋放。嵩陽書院作為歷史上將儒、釋、道融為一體的產物,彰顯着嵩山“有容乃大、海納百川”的宏大氣概。

  早在北魏時期,這裡就建起了嵩陽寺,成為數代高僧傳播佛法之地。隋大業年間,這裡又成為著名的道觀。史載唐高宗兩訪名道潘師正,都將嵩陽觀作為行宮。至後唐清泰年間,進士龐進,曾在這裡聚徒講學,這裡開始成為儒家思想傳播之地。在北魏至唐末的數百年間,儒、釋、道分別在這裡搭建自己的舞台,傳揚着佛的宏願,道的玄妙,儒的仁愛。

  真正使這裡最終成為儒家的聖地,則是宋代著名的理學大師程顥、程頤兄弟倆的到來。他倆在這裡日夜宣揚理學教義,引來四面八方數百名生徒雲集於斯。從此,這裡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儒家書院而名揚中原。宋仁宗有感於學風的興起,乃於景佑二年賜額嵩陽書院,撥款對書院進行重修,並撥學田百畝供養。至此,嵩陽書院便成為中原文脈而延綿千年之久。

  走進書院,只見兩棵高大茂盛的柏樹格外引人注目。傳說早在漢武帝游嵩山時,這裡共有三棵大柏樹,武帝一時興起,竟封誥這三棵柏樹分別為“大將軍”、“二將軍”、“三將軍”。可惜“三將軍”於明末燒毀,剩下“大將軍”和“二將軍”就是眼前這兩棵古柏了。兩棵古柏雖閱世三千歲,仍然枝繁葉茂,生機盎然。

  從書院大門至藏書樓,一進五重,佔地萬餘平方。院中一園形蓮池,池水清澈見底,紅色的小魚閒遊其間。跨池而過一拱橋,依次便是博約齋、敬文齋、三益齋、先賢殿、麗澤堂等建築,書院最後是藏書樓。書院建築古樸清幽,雅緻端莊。此刻站在書院中,雖然寂靜無聲,但遠古那琅琅的讀書聲彷彿索繞在耳邊。

  走出書院,我們拾級而上,向嵩山主峰太室山攀登。跨過逍遙橋,只見逍遙溪從山中奔涌而出,在一疊疊、一團團的山石間跳躍而過,濺起一叢叢白色的浪花。岸邊一簇簇垂柳隨風搖曳,婀娜多姿。山谷間,奇石橫陣,野花怒放,綠樹競長,小鳥爭鳴,在幽靜中蓬勃着生命的活力。

  順着登山步道約半小時,我們氣喘吁吁地來到半山腰上的老母洞。老母洞其實是一個小小的道觀,但是別看這個道觀雖小,名聲卻很大。早在唐高宗時期,這裡有一個煉丹修仙的道士叫潘師正,唐高宗曾兩次專程來嵩山向他問道。那時,潘師正就住在現在這個道觀里,而唐高宗每次來住在山下的嵩陽書院(那時叫嵩陽觀)。唐高宗每次問道,都親自安排車轎前來迎接,有兩次唐高宗竟以一國之尊親自護送潘師正上山。潘師正在道教史上有較高的地位,為茅山派道教的發展作出了很重要的貢獻。

  沿老母洞往東攀援而上,有一處絕幽的峽谷。它正在峻極峰腳下,蔭木參天,溪水潺潺。谷口山坡上有一株高約數丈的山楂樹,上面紅黃閃爍的山楂壓滿樹枝,惹得同行的女友一陣驚叫。“哇,好多的山楂啊”。外號“小吊貓”的女孩不顧山路陡峭,拚命往山楂樹方向爬。我一見路很危險,便叫她停下來,然後,我慢慢爬到山楂樹前,一躍而上,攀到了樹梢。只見密密的樹枝,一串串紅色的、桔黃的、青黃的山楂掛滿枝頭,散發著沁人心脾的野果香。我雖然長在深山,但我從未見過如此高大,如此碩果累累的野山楂樹。站在樹梢,我醉了。我狂喜地搖動樹枝,一任成熟的山楂像雨一樣灑落我的全身。我搖啊搖,像搖動著兒時的夢。我就這樣一邊搖着,一邊採摘最紅最大的山楂,塞進嘴裡,品味着野果的香甜。當我在樹上飽餐一頓后,我再跳到樹下,只見掉落的山楂已經給樹腳下鋪了一圈金黃的地毯,那一顆顆、一層層鋪滿地上的山楂足有100多斤。我望着這片不能拿走的山楂,只好挑選又大又紅的野山楂兜在懷中,小心翼翼地鑽出樹林。望着我懷中金黃的山楂,“小吊貓”一陣狂喜地跑過來,高興得像小孩一樣又叫又跳。我們坐在路邊,一邊咀嚼着山楂的美味,一邊品賞峽谷的美景。此時此刻,我才明白,當年道士潘師正為什麼在這裡一住就是二十年,連皇帝老子叫他進京他都不願意去啊!

  肚子填滿野果,我們頓時神清氣爽。沿着峻極峰下陡峭的懸崖,一步一步地向山頂爬去。好久沒登山了,望着直插雲天的級級石階,我心裡一陣膽怯。好友鼓勵我說,最好的美景在山頂上呢。我於是鼓足勇氣,一口氣爬上了峻極峰。

  峻極峰巍然聳立在層巒疊嶂之巔,凌空飛卧於連天摩雲之際。站在雲霧繚繞的峻極峰頂,心曠神怡,飄飄欲仙。眼前眾山連綿,如環如拱;雲海茫茫,如飛如飄。山風吹來,松濤陣陣,如歌如吼;野花盛開,蟲鳴鳥叫,如吟如訴。放眼遠眺,北有黃河如帶,南橫箕山似卧。西蹲洛陽古都,東立鄭汴新城。站立在天地交會之處,我感到自己已與天地融為一體。

  我情不自禁地揚起雙手,對着這遠方的群山大聲呼喊:

  “嵩山,我來了……”。

  2012年初秋匆草於洛陽

登嵩山 範文推薦:

  • ·登嵩山
  • ·嵩山
  • ·嵩山少林
  • ·游嵩山少林寺
  • 您正在瀏覽: 登嵩山
    網友評論
    登嵩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