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老虎當王【寓言故事】

老虎當王【寓言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pp958

  老虎當王【寓言故事】

  夏延民

  老獅王橫徵暴斂,天下共憤。老虎因領地被獅王奪走,常常食不果腹。於是振臂高呼,與百獸經過九死一生的鏖戰,終於趕走了獅子。

  老虎登基,召百獸頭領升堂問治理天下之計。百獸頭領兩廂列班,山呼萬歲畢,有豹子頭領出班奏曰:“萬歲,小臣主管戶部,今天下初定,宜作速制定稅賦之政,以期富國強兵。”虎王正襟端坐,不怒自威道:“愛卿言之有理,不知爾有何見解,不妨當著群獸頭領說個一二。”豹子環顧左右,臉現得色道:“萬歲,獸臣以為當今之計,首要就是征賦,如此則群獸頭領才能各安其道。”虎王道:“可細細講來。”豹子道:“宮府各級皆需供養,不征賦則無食無錢,國庫空虛則兵不能練,將不得安。獸臣以為,可着人丈量草地果樹,凡是享用者,一律定期納肉,供應宮府所需,不知萬歲意下如何”。虎王聽到這裡,腹中咕隆隆一陣轟響,心下自忖:這些百獸頭領裡面,就是豹子知我心意。這幾日一直為了君威,不敢稍有殺戮,只吃了一隻小羊,還生怕被發現,但這也太難熬了。

  豹子的話剛一說完,牛頭領大驚失色臉色發白道:“萬歲,豹子其心可誅,想哪獅子魚肉我等,有賴陛下神威,才得過幾天安生日子,豈能重操舊法,貽害良善?”狐狸御史一聽,大怒道:“萬歲,牛賊竟敢罵萬歲是暴君,真是豈有此理,真是該殺。”土狼也跳出來道:“陛下,繳納糧賦天之公理,偌大草地皆屬牛羊等,我輩絲毫沒有利益,讓這群畜生納點肉,不是萬歲仁慈嗎?”山羊、野豬頭領一聽,撲通一聲跪倒在地,汗出如漿道:“陛下,我們皆屬萬歲的子民,豈能以稅賦要子民之命,乞請萬歲明鑒。”虎王沉吟半晌,心中思忖放過這群畜生豈不餓死?思畢大怒道:“爾等草獸,竟然蔑視朝廷法度,沒有肉寡人豈不餓死?忘恩負義之輩,豈能留着,來人,給我推下去全部斬了,中午加餐。”只見一隊青狼擁刀把牛、羊、野豬等推了下去,不一會兒就把血淋淋的獸頭提上殿來。一時間百鳥驚飛,群草獸奔走,動物王國又陷入了場殺戮和逃亡的動亂之中。

  虎王於是重新發布法令,對諸草獸的欺君行為決不寬恕,着豹子、狼、狐狸、豺等諸獸,四處圍剿草獸,以滿足虎王等的肚腹。從此以後,諸草獸的血性基本已經湮滅,自顧不暇,甚至連聲討虎王暴虐的聲音都沒有了,因為草獸們知道,就算貢獻犧牲的扶起一個新君,還是難逃納肉的宿命。

您正在瀏覽: 老虎當王【寓言故事】
網友評論
老虎當王【寓言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