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論牛性

 論牛性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論牛性

  文/觀鵝會意

  鄙人一直對不鍾情牛之人不服氣,為什麼人吃着牛肉,喝着牛奶,不感謝牛的恩德呢?因為人類是自私殘忍的動物。

  牛馬都是人類馴養的動物,在人的眼裡它們就大相徑庭了,因為馬是人類佔有慾的工具,歷史可以展現出秦始皇之兵馬俑,唐太宗在他的墓旁祭殿兩側的廡廊中,石刻“昭陵六駿”列置其中,關雲長威風八面的赤兔馬等等。縱觀馬的歷史,駿馬、勇士、戰爭是難以割捨的血腥相逢,它在戰爭中可助英雄人物建功立業,它們的美與力是乎超越了牛,和帝王將相一同寫入了歷史,雙蹄騰空背負英雄,叱吒風雲的壯美形象會被鑄成銅像,屹立在最醒目的地方。

  而牛則不然,人在叫它名字的時候都在前面加入個老字,把對蠢人講深奧道理的成語,都叫成了對牛彈琴。一個小孩子就可以鞭它順從,而人類卻把它喻作為屈服、懦弱、奴役的形象。奔跑不是牛的強項,人們就把它作為了自甘落後安貧知命的象徵。它是不能有脾氣的,一被逼急了發個脾氣,人們也稱之為不可理喻的牛脾氣。當馬不能戰勝對方的時候,人們往往會想到牛,在牛角上好捆綁尖刀,再在牛尾巴捆綁上易燃物,點燃后讓它們去衝鋒陷陣,謂之“火牛陣”。它不會像馬兒去揚頭嘶鳴邀功求賞,但是,在中國人民解放戰爭中,運輸彈藥傷員功不可沒,但是在歷史中對牛是隻字未提。

  牛的靈性只有主人才知道了解它,局外人是不大了解它的靈性的。鄙人的童年生活在農村,村中央有一條公路汽車很多,一日黃昏,牛群經過公路回飼養場的時候,一輛急馳而來的大貨車撞死了一頭牛,當牛倌從後面趕到時,大貨車已經逃逸了。第三天傍晚,牛群經過公路回飼養場的時候,它們蜂擁地攔住了一輛大貨車狂鳴不止,牛倌以為又出事了急忙從後面跑來,他看到牛們流着淚朝着他急切地哀鳴,他恍然大悟是牛們認出了肇事車輛,他從駕駛室揪出來被牛嚇懵的駕駛員,司機馬上承認了自己的過失,賠了大隊牛錢。

  古代稱頌牛的賢人也是有的,唐朝畫家韓滉就繪畫了中國傳世之作《五牛圖》。南宋·李綱寫了一首《病牛》的詩,“耕犁千畝實千箱,力盡筋疲誰復傷?但願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卧殘陽。”寫出了牛為人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它有自己的骨氣、精神、雄心、壯志,它無怨無悔伴隨着人類的生存,為人類產奶、耕地、勞作,但是結局是被人殺死,你看它被捆綁在地上,一點點哀鳴也被山風吹斷了,流出來的眼淚也被荒野過濾去了,它有黃河一樣博大的胸懷,它多麼像“不到黃河心不死”民間故事中的媽媽?兒子殺害了她,手捧着她的心摔倒了,她的心還問兒子:“你摔痛了沒有。”原來牛就是老天爺為派下了的牛媽媽,媽媽是不會向兒女們索取什麼的?

 論牛性 範文推薦:

  • · 論,年代間的區別與區分 
  • 您正在瀏覽:  論牛性
    網友評論
     論牛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