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今天容我這樣想你

今天容我這樣想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今天容我這樣想你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遙想公元前278年的五月初五,泊羅江畔,那個峨冠而多髯的詩人,有心報國,卻無力回天,面對大好山河即將易主的哀慟,面對理想破滅的絕望,慨嘆“路漫漫其修遠兮”,縱上下求索鐵鞋踏破,終是君王已換佳人在側,弦斷無人聽,只能縱身一躍,以死明志,只留下一段段華麗的詩句讓後人吟誦至今。今日,已是千年之後,又逢端午,我獨坐窗前,在粽子的清香里,在蘆葦葉那抹沉靜的綠色里,緬懷那個堅貞的愛國者,更緬懷那個浪漫悲憫的詩人,也順便,祭奠一下,自己曾有過的天真,有過的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的少年情懷……

  你說:撫長劍兮玉珥,璆鏘鳴兮琳琅。瑤席兮玉瑱,盍將把兮瓊芳……你撫着長劍撥動玉環,期待理想的明君天神凌波而來,你嘆,怨公子兮悵忘歸,君思我兮不得閑。山中人兮芳杜若,飲石泉兮廕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終究是落紅有意流水無情,水月鏡花一場悲涼,一腔柔情的等待,在日久天長的寂寞中,支離破碎,最終灰飛煙滅。你寄託的君王,早已不是那個曾經和你並肩攜手的人了,愛一個國和愛一個人,結局,很多時候,是一樣的,付出了情感,不一定能收回憐惜。你只能手捧那一份純潔的愛戀,淚水潸然……

  你說,何靈魂之信直兮,人之心不與吾心同。何其天真!世人都在醉着,唯獨你自己醒着,這不是逆天而行么?這不是不懂得人情世故么不明白入鄉隨俗么?你應該懂得,很多時候,我們不需要太聰明太理智太潔身自好,糊塗一點,大家都好了,我們個人才能好。假若,一味的追求圓滿奢望完美,痛苦的只是自己。

  於是,今天,今天以後,我們不再問天不再動輒橫眉立目信馬由韁,不再因為一個美麗的初衷,卻收穫張揚個人主義的惡評;於是,大千世界歌舞昇平,一派祥和里,我們共同舉杯共同沉醉,讓“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的激昂悲壯,永遠在史書里凝固……

您正在瀏覽: 今天容我這樣想你
網友評論
今天容我這樣想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