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歲末的感想

歲末的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又是歲末了,照例是要盤點一下過去的一年,憧憬一下新的一年。這似乎太老套而又俗套了。而立之年已過,我對於新年似乎也麻木了,正如那句老話“無據,和夢、也新來不做。”夢雖已不做,但人還走在人生的路上,老套也罷,俗套也罷,新年了,我還是想說幾句。

  人過三十,似乎青春已在遠去,而漸漸步入中年人的行列了。雖已不如年少時那樣多愁多夢,但心中的感慨,對於一些問題的思考,不免多了起來。做父親已有一年多了,這一年多來教子的經歷,讓我感受到了養兒方知父母難。以前,讀朱自清的《背影》和《兒女》雖有感觸,但並不深切。一年多來,因我對兒子的愛,我更感受到了父母對我的愛。現在看來,我眼中父母的許多“迂”都是可以理解,接受,甚至享受的了。我受了父母的愛,又將其傳給下一代,可能使人生世代相傳的就是如此的愛吧。愛在家庭內傳遞,讓老有所樂,少有所得,才能使家庭幸福。推而廣之,若我們人人都對別人奉獻一點愛心,那我們的社會也將更加的美好,這算是我新年的一點小小願景了。

  一到歲末,我總是喜歡追憶逝去的時光,雖明知這時光如水光雲影一般的不可追尋,卻仍忍不住要去回首。回首昔日過往的悲戚歡愉,回首相知相伴的朋友知己。回首一看,許多曾經的朋友成了生命中的匆匆過客,留在心底的已寥寥無幾。歲月無情卻有情,任何經過時間考驗留下來的東西都是我們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看慣了花開花落,習慣了人來人走,對於友情,我已能以一種順其自然的心態坦然面對了。我珍惜每一個朋友,我不想去想誰把誰當成了過客,因為我們曾經給過對方溫暖,留在心中的回憶總是美麗的。雖已相忘於江湖,但對朋友我是永不會忘記的。久不聯繫的朋友也好,心底親如兄弟的知音也好,在這新年來臨之際,我所希望的只是你們幸福安康。

  青春已逝,我也不再有天馬行空的夢想,而是更能夠隨遇而安的接受現狀了。隨遇而安,這個詞以前我是不屑的,現在卻有了新的理解。隨遇而安不是隨波逐流,雖然都有個隨字,但安卻是核心。無論處於何種境況都能保持一份內心的安靜,知道自己的目標,朝着目標心無旁騖的努力,才是隨遇而安的真正含義。做到了隨遇而安,對現在的生活也多了一層理解。人活在世上,無非是想讓自己生活的更好一點,希望這個社會更美好一點。作為一名教師,我所能做的也就是儘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了,讓學生能夠學到更多的技能,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學會如何理解生活,面對生活,我想這才是教育的本來目的。

  歲末,新一屆中央領導上台了,開創了一些新的風氣,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這也讓我對我們國家的前景充滿了期待。古語有“上行下效”,但願新一屆領導集體的新風氣、新思路能在全國範圍內得到體現。究竟結果會如何,我在希望中等待。

  明天就是新年了,在這歲末的最後一天,寫下這些文字算是對過去的總結,更是對未來的期盼。夢雖已不做,但希望還在。這裡的夕陽是那裡的朝陽,太陽不會落下,我的希望也將永在。行走在人生的路上,我不去想昨天,也不去想明天,我只心存希望去把今天過好。

您正在瀏覽: 歲末的感想
網友評論
歲末的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