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論,年代間的區別與區分 

 論,年代間的區別與區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想寫一篇關於年代間的話題,本來昨晚的靈感,到今天,卻不知道如何開頭編輯。

  年代間的話題太多,70,80,90后,追隨現在的00后,不同的指責,不同的辯論。

  70,80后,說90后瘋狂,都是嬌生慣養的孩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等等......

  70,80年代,對於上學都是困難,當時比起現在少了幾倍甚至十倍的學費都交不起。如此比較,80后比起70后是幸運的,90后比起80后也是幸運的。一代攆一代,90后的孩子,因為父母都沒有過高學問,所以無論怎麼困難都支持自己的孩子上學。現在00后的孩子,上學那短短的路程也要接送,豈不更享福。

  試問,那些指責90后的80后,你們有什麼資格來批評別人,當你說90后如何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曾經的70后也如此討論過你們。而90后的我們,也別去指責00后的孩子如何頑皮,曾經我們也如此過。

  歸根揭底是誰的錯?是社會發展的趨勢?從而導致了這麼多變化。還是人的本性本是如此,只是隨着社會發展,越來越明顯?

  回顧一下生活中,70,80代,男人撐起整個家,養着父母和妻兒,女人則是在家操持家事。有些家庭中,女人指責公婆怎麼怎麼,糾葛不斷上演,什麼不養老,什麼罵公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父母,又是何必,最後還不是一樣要給公婆養老,送終,哭喪。90后,父母都很年輕,家事不用過問,每個人都有着一份小工作。孩子老人給帶着,沒錢老人給掏,這樣的生活還要求什麼?不過還總有那麼些人不知足。現在,娶個兒媳婦就像多了個閨女一樣,每個家庭孩子都不像以前,一家好多口子人。所謂一家人,就是和平相處,幸福開心的生活在一起。

  幸福與愛情無關,愛情最終是要建立在親情里,只有親情才是最堅固的,把所有的一切都黏在了一起。

  無論那個年代,每個人都有自己心底深處不願觸摸的痛處,不是你所認為的,別人就比你幸福,比你過的好。不是年齡的差距,是社會的發展,導致了這麼多代溝。是70,80后落後,還是90,00後過於先進?因為從小到大習慣了的生活,所以無法跟進腳步接受時代一點一點的改變。

  70,80年代的婚姻,其實那才叫做閃婚。相親,訂婚,結婚。90年代自由戀愛,只是多了一個選擇的機會,多了相處,了解的時間。當然,也有不同的類別,90后,閃婚的也是很多,只能說,90后,過於獨自做主,沒有了70,80年代那麼多約束。

  當然,話題中的辯論再多,指對的人不代表全部的70,80,90年代間的人,只是少數與多數。錯誤,不是個人的原因,家庭,社會,這些都是一種引導。每個人都有成熟的一面,只是時代發展中,有的延遲,不懂得什麼才是困難。

  有了區別,才會做出區分。那麼多的話題,那麼多的結論,最終對與錯只在個人。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當然,也會有太多像似,畢竟,所聽所聞都在感染着這個社會中。

  認清了現實,不代表不會沉迷在夢裡。現實又是什麼?周圍的一切看到聽到的不見得就是現實,不過,那些的確很現實。不同的生活選擇,學着認可,學着愛自己。

  年代間的話題永遠是論不清,說不完的。有一點是不可改變的,就是時間在越走越遠,所區別與區分的只是過程里的插曲。

  :

您正在瀏覽:  論,年代間的區別與區分 
網友評論
 論,年代間的區別與區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