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月色傾城

月色傾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美好其實就是如此的簡單,此刻,歲月靜好,月色傾城……

  ——題記

  夏末,華燈初上,霓虹閃爍。微微的涼風,沁人心脾。

  偌大的公園聚集了很多人,跳舞,打球,踢毽子,扭秧歌……很是熱鬧,一切都是眾生煙火的味道。

  我生性喜靜,於是,返回離家很近的小河邊。

  夜,有些深了,這裡安靜極了,沒有了絲毫地喧囂,可以聽見草蟲的鳴叫,伴着昏黃的路燈,是我極其喜歡的樣子。

  安靜地佇立在小河邊,不經意間看到水中有一輪圓圓的月亮,我驚喜地抬頭望向那黑藍深邃的天空,一輪又大又圓的明月掛在半空中,似乎她也望見了我,正要悄悄地呢喃地和我說些什麼……

  回首紅顏韶華,千古明月,照盡多少古今情。這樣完美的月亮,此時文字顯得那樣地匱乏,美輪美奐,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年華染指、靜水流深的日子,常常一個人在這條林蔭小路上散步,看釣魚,賞流水……一陣陣輕風吹過,水面上就會泛起一圈圈的漣漪……若是秋天,整條小路會布滿金黃的葉子,輕輕地踩在上面,會沙沙地響。到了冬天,又會灑滿潔白晶瑩的雪花……

  一番情,一番景,一番風,一番月,

  一番春,一番夏,一番秋,一番冬……

  流年似水,日子總是過得很快。再過兩日就是立秋的時節了,感覺着那樣冗長地夏季竟也要結束了。難怪天氣已經有了秋天的味道,時不時地會有涼爽怡人的微風拂過。

  此時此刻,此情此景,不禁想起蘇軾的那首著名的宋詞《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安靜地夜,清澈如水的月光,傾瀉在大地上。想來無論古或今,無論遠或近,無論你或我,面對地都是同一輪永恆地明月,忽然覺得心的距離近了許多。

  明月何皎皎,心亦澄瑩瑩。

  沿着悠長靜謐的小路,心思隨着明朗的月光,隨意地飄搖着……不自覺地舒展了往日微蹙的眉頭,長長地舒了口氣,張開雙臂,我知道,我又有了擁抱的力量,又有了溫暖的情懷。

  感謝大自然的美好,感謝大自然的神奇,完美而純潔的東西,真的可以將心靈洗滌,還自己一片清澈的天空,給自己一份詩意的美好。

  此時,那些所謂的痛苦與挫折,在此刻卻變得那樣的渺小而微不足道,再不足已將我打敗。

  人生的路對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每個人在這條路上都會面對失敗與困苦。這些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你一個人面對困境的時候,仍然擁有一顆永恆如明月的心。

  美好其實就是如此的簡單,此刻,歲月靜好,月色傾城……

  文/青鳥

  2012-8-5歲月安然

您正在瀏覽: 月色傾城
網友評論
月色傾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