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南方五日

南方五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說實話,我這人的邏輯性不強,思路不縝密,而且不會寫中規中矩的遊記。但我覺得這並不是多大的缺點。因為好景好色都被前人寫盡,再去費力,寫的不好是佛頭着糞,寫的再好也沒有古典的神韻。所以要寫,還是由着思緒寫些自己的東西。丹青難寫是精神。景物可以照樣描畫,但是沒有人的意象因素和感情色彩,景物再美也無非一堆景物而已。

  ??這是2006年的秋天,我隨旅行團到南方去旅行的一些雜感碎記。雜感碎記而已。

  ??江南真如一夢

  ??所謂江南情結應該是遊歷江南后得出的吧。美麗的花樹,溫潤的氣候,如詩如畫的風景,如夢如幻的優遊。作為一個北方人,初到江南,被濕潤的空氣和滿眼的綠色熏染的竟無暇去細細領略,等回到北方這個大漁村,再看到熟稔的景色,再聽到生硬的土語時,一時竟覺得江南真如一夢。

  ??江南真如一夢,人生何處相逢。

  ??其實這次旅程並不單單是江南。行程比較遠,從山東日照出發,去黃山、千島湖、杭州、周庄,途中經過南京、蘇州等城市。10月20日起程,24日歸程。五天的時間。而當我寫這個東西的時候,記憶卻突然變得模糊,好象許多生動的言語從我的指間悄悄溜走,一時竟不知怎麼來整合它們。而耳畔滿滿都是那些耳熟能詳的詩詞------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都是如此的有情有景,讓人神往而又惆悵。

  ??江南好江南好,江南只合遊人老。作為一個北方人,江南的好應該是把玩出來的吧。北方才是家國、才是一個釋放抱負的舞台,而江南,只是一個供短暫休憩的花園。所謂“暖風曛得遊人醉,直把杭州做汴州”,就是這樣的立場。江南好,但是江南過於精緻和細膩,承擔不起過於隆重的政治命題。歷史上所謂的偏安以及陪都的稱謂,都是站在以北方為中心的角度來看的。作為北方人,江南可以是身心沉醉的場所,但永遠不會是靈魂的歸宿地。這是一種英雄情結,或者是一種人性的悲哀。

  ??由杭州到密州,蘇東坡由執唱板到揮大戟;由周庄到南京,沈萬三由稱豪富到階下囚,還有胡雪岩,還有其他。江南的品格明顯不是政治品格。人生的戲台在江南,又不在江南。那些一時生動的容顏在時間裡湮沒,舟楫車馬,求官求財,所有的所有無非如波光碎影。周庄張廳聽戲的房子里有一幅對聯講道:“古今來色色形形無非是戲,天地間奇奇怪怪何必認真”。但是看戲的人又何嘗不是戲中的人。

  ??這些感慨都太遠了。離題也有些遠了。還是記錄些別的吧。

  ??路過淮安

  ??一直期待着這樣的相遇,自旅遊車進入淮安境內我就開始東張西望。我在尋找一個人的居住地,哪怕望上一眼。這個人就是周恩來。

  ??淮安沿路的景色並沒有顯出特別明顯的南方特徵,綠化木同北方一樣也是楊樹,而且田園房舍的布置和魯南也並沒有很大的區別。過了很長時間才看到一條寬寬的河流,河流上開始有船。繼續南下,忽然看到路的東邊有一塊牌子,寫着“周恩來少年讀書處”,標誌着一個箭頭,指向遠方的村舍。

  ??這裡的景色平淡無奇,慵懶庸常。你甚至會覺得如果這裡的孩子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不過是一時激情的誓言罷了。可是,這個人是周恩來。他就是從這樣平淡無奇的風景中走出來,“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他是自始至終實踐着自己誓言的真正英雄。無論謀略、膽識、還是風度,說他是千古一人是怎麼也不為過的。

  ??我真的感到很詫異。我甚至覺得他會是我的一個鄰居。而我又感到震撼,是英雄不問出處的那種震撼。這個鄉下小路走出的少年最終成了中國的引路人,但當他逝去的時候,卻沒有再回故地所謂的入土為安,而是將骨灰撒遍了祖國的江河大地。這不僅僅出於無產者的信仰,更是出於一種高潔的品格吧。

您正在瀏覽: 南方五日
網友評論
南方五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