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愛或不愛,我都在那裡

愛或不愛,我都在那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愛或不愛,我都在那裡

  走進了聖潔的天路,就走進了聖潔的雪域高原。帶着一路的風塵,我來到了雄踞在紅山上的布達拉宮。春秋幾度,生死輪迴,高高在上的布達拉宮傳出的轉世訟經,是為誰在修行?我並不喜歡這座政教合一的宮殿,長明燈下,有着太多的農奴血淚。但我依舊神往,是因為紅宮中有着文成公主智慧女神的坐像?還是因為這個雪域民族的文化?或兼或有之?我也說不清楚,冪冪之中,好像是追尋一種心的感應。

  我留連在金碧輝煌的達賴靈塔前,在幽幽的照明中,目光不停地搜索,終於明白了我是為倉央嘉措而來,為這位匆促的生命旅程中展盡命運神奇的達賴而來。找尋這位曾經是雪域高原最大的王的蹤跡。可惜沒有,沒有他的靈塔,他像一陣風,只生活在人們的口述中。

  “住進布達拉宮,我是雪域高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薩街頭,我是世間最美的情郎。”

  這就是倉央嘉措,一位出生貧寒,對自然熱愛,不受清規戒律的束縛,追求唯美愛情,才華橫溢,年僅23歲就在政治風雲的莫測和多厄中結束了人生的活佛。但他用一顆明鏡般的心寫下的詩歌卻跨越了三百多年的塵封,廣為流傳,在冊封的記載中,他不曾是雪域高原的王,然而,在這塊聖潔的土地上,在人們的心中,他就是六世達賴!雖然沒有黃金靈塔,但他青春的光芒蓋過了黃金的耀眼!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裡

  不舍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喜歡

  傳說中,這是倉央嘉措的情詩,我很喜歡,雖是為愛情而作,但很直白率真,沒有扭捏作態,用樸實的詞句表達了對美好的渴望以及愛的事實,直入心房,叩問情感。正如他本人,見或不見,他都存在於歷史中,愛或不愛,他都住進了人們的心中。

  倉央嘉措,西藏歷史上最浪漫的詩人,他是大活佛,見到過權勢鬥爭下的人心險惡,也了解人世間真正的智慧與安寧。他的嚮往和凡人沒有兩樣,他用詩歌表達了他的追求,用愛情的華彩燦爛了他的短暫一生,成為了一位偉大的情僧。極大地諷刺了黃教。

  倉央嘉措,沒有靈塔的達賴,然而,千千萬個藏胞卻在心裡為他建了一座永不毀損的靈塔!

您正在瀏覽: 愛或不愛,我都在那裡
網友評論
愛或不愛,我都在那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