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愚-生

愚-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人生的路上處處有選擇,如同迷宮一般,錯綜複雜。如同博爾赫斯《交叉小徑的花園》里講的,“時間永遠分岔,分向無數的將來”。我們在生命的旅途中,會有無數的可能性,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未來前行的路。人生有許許多多的十字路口,需要我們做出選擇,續寫生命的價值。

  顧城曾用一個字——“網”來形容生活。《苦樂年華》中寫過:“生活是一團麻,那也是麻繩擰成的花。生活是一根線,也有那解不開的小疙瘩呀。生活是一條路,怎能沒有坑坑窪窪。生活是一杯酒,飽含着人生酸甜苦辣。”我們要做的就是理清自己的網,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位置。

  生活中鍾情於祈禱的人多了,理想也就變得很平凡,桃花源不再那麼神秘,四月天也不僅僅屬於人間。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人生的路上,我們都是匆匆忙忙的行者,總是在追求無限的幸福,在平淡的日子裡,勾勒着重複又漫長的生活軌跡。

  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自己很聰明,好像自己找到了人生的秘笈一樣。在生活面前,真正的智者總是會拈花微笑,默而不語。佛曰:不可雲。在他們眼裡,生活如戲,人來人往,蹉跎沉浮,只不過是劇本自然平常的演繹。

  更多時候,我們扮演的是愚人的角色。在生活的舞台上,不是聚光燈下的主角。但我們也在生活的舞台上,盡情演繹着自己的故事。

  在我們的生命里,生活會賜予我們各種感覺,或是喜悅,或是悲傷,或是驚喜,或是失望……正如伏契克所說:“疼痛是生命的孿生姐妹,它無時無刻不在喚起我對生命的感覺,提醒我的存在。”生命有很多存在的標誌,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它與眾不同的氣息。

  愚人會將生活簡單化,他們會在平淡中拾取別樣的精彩。在塞巴斯蒂安·勃蘭特的《愚人船》里,我們跟隨那些奇妙的文字,可以一起探尋生活最初的起點,感受愚人的信念。

  當然愚人的心態不是裝瘋作傻,也不是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不是不知疲倦地展望,也不是放肆忘我地憧憬。

  他們更多地執着於現實的探尋,前進的守望,平凡的追求。用勤懇的畫筆,勾勒人生的畫面。用踏實的手藝,理清生活的頭緒。

  就像宗璞“在這淺紫色的光輝和淺紫色的芳香中”,“不覺加快了腳步”一樣,用愚人的態度去對待生活,我們的人生會“走一步,再走一步”。

  有時愚人也是智者的一種,就像“有一種勝利叫撤退,有一種失敗叫佔領”一樣。大智若愚,生活也會變得輕鬆寫意。而把精彩的生活連接起來,就會是精彩的生命。

  對自己的生命微笑,和愚人式的生活舞蹈,去收穫指尖的幸福,拾取動聽的歡笑,聆聽美麗的曲調。

您正在瀏覽: 愚-生
網友評論
愚-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