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影評之不可饒恕

影評之不可饒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可能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不會同意我以下的觀點,但事實上我只看到這些:

  故事要橫截一段:一個曾經依靠酒精來得到內心安寧的喪心病狂的殺手。現在老去的腳掌依然踩在的中了彈警察局長手上。他們有過對話,並邀地獄相見。然後殺手向他開了槍。因為警察處死了一個殺人犯的團伙一員。這個人正是殺手的老拍檔。雖然老拍檔的內心已經對殺人排斥。他的自製已被自己怯懦所嚇倒,但警察不會像上帝一樣只會從內心上去原諒一個殺人犯的罪行。(怯懦這個詞用的不謹慎,但我只想引申一個事實,所謂強者不過是他的獸性大過他的人性,那些把人分為社會的人和自然的人的學者們。其實並沒有看清自己,雖然我們人類的發展生存依賴於社會,但就像社會只帶去了我們人類與他物的區別,如群居,直立,毛髮,熟食等社會性。而自然賦予我們與動物相同的用以咬碎食物的牙齒,用以索取的雙手,逃避的雙腳並沒有消失。人只是一個組合,自然人與社會人。他們的區別只在於:自然人要求無條件生存,即只要自己活命其他都不重要。社會人要求在一定條件下生存,即你要受到社會人制定的或認可的法律,道德。當兩種人性在不同人身上表現出彼此調節不一時。就會出現怯懦——-社會的人戰勝了自然的人。那麼怯懦的對立面強者,其實不過是獸性大發的自然人)

  下面我要講的是起因,一個妓女被一個嫖客劃開了臉。因為妓女嘲笑他陰莖短小。眾妓女在得到警察的裁判表示不滿,她們秘密的要聚資懸賞能替他們報仇的殺手。於是一個小鎮不得安寧了。在這裡可以認為是,反抗警察。因為警察是給人公道的,他沒有所以要反對。再者,警察是保持社會安定的,現在這些妓女把殺手們引來了。當然,一些妓女對於警察來說不過是個弱者。她們只是用來滿足強者的獸性的工具。事實上無論什麼時代什麼社會強者總是把弱者當做自己獸性的發泄工具。他們居高臨下,發號施令,他們得要的比其他人多。他們手持槍支,對事物有裁定權。但他們在威風之餘總死在他不着意的弱者手上。也就是說弱者總是要反抗的!這時公正的裁決不在於警察了。小鎮上來了一個十槍八着的英國佬,他在進小鎮的時候。不會注意臨近小鎮的時候有一個不準帶強制入鎮的警示牌。他帶着槍找到懸賞的妓女們。但當他不顧警察的警示時,他就已經是個強者了。那麼小鎮上的強者們,那些制定警示的警察受到了侮辱。於是他們把英國佬的槍支繳下,給他一頓拳腳,讓他屈辱的離開。英國佬走後,又來了三位。兩個曾經是拍檔。一個是不知世事的毛頭小惠子。他們同樣坐在了英國佬來時,做過的妓院里。這時警察再次來到。他們捍衛自己的警示。給了他們與英國老同樣的待遇。他們只得冒雨恥辱的離開。

  這三個人,一個叫威,一個叫納,一個是毛頭小孩彼得之侄。威是婦孺皆殺的那個喪心病狂的殺手。他現在是個養豬漢。把他從一個殺人魔頭變為兩個孩子父親,一個女人丈夫的妻子,三年前以死。一個下午,毛頭小伙來找他殺人。拒絕後還是去了。但找上他的老搭檔納。三個人就這樣在一起了。他們到小鎮,威一個人被交了槍。納和小惠子從妓女的身子上下來后從窗子里爬出逃走。他們像英國老一樣屈辱的被當地警察趕走。但他們得到妓女們的信任。他們殺了一個瘦子后。納變成了怯懦者。他對自己有了思考。他不是上帝,不是死神,他沒有全力奪取一個和自己一樣享受着上帝給予的一切。當一個人死去,他就不會像自己一樣享受自然了,他沒有人的一切待遇。(這裡我們可以大膽的思索,其實歐洲人他們的宗教只是從自然的人的角度去思考的。人是萬能的,人的權利是神聖的,超越一切的。他們靠的是這些來約束人們之間的關係。他們都是野蠻的,要懂得相互共存,那麼只有借用社會人的思維,想象自己是不是有權利。)納放棄了,要離開。但卻途中被捉,也因此被殺示眾。當威和彼得之侄殺了胖子,取的籌款時,妓女才告訴威,他的搭檔死了。於是出現了文開始的一幕,他殺了警察。

您正在瀏覽: 影評之不可饒恕
網友評論
影評之不可饒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