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寫在生日之後

寫在生日之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農曆五月十八是我的生日,出差回來的老公送我一條鉑金項鏈。我很意外,喜滋滋地讓老公幫我帶上。我不明白一向不解風情的他何時變得如此紳士和小資。在我印象中,自我和老公相識以來,這是他第二次送我禮物。第一次送我禮物是今年的三八節,去西安出差的他給我買一隻墨玉玉鐲,送生日禮物,這還算是第一次。

  我是個不披金不戴銀不化妝的女人,生活的簡簡單單,就像我的個性一樣,淡泊名利,喜歡鬧中取靜。我一直崇尚一句話:平淡永遠是生活的真味。所以,我和老公共同生活的日子素來是過的平平淡淡,我們從未刻意地過過任何一個稍具浪漫色彩的紀念日,比如說情人節、結婚紀念日、生日等等之類的,送禮物之事還需從今年說起,不,準確地說,應該從去年說起。去年我生日的時候,老公花了三元錢在外面買了一盆梔子花,告訴兒子說是送我的鮮花禮物,禮輕人意重嘛,我當之無愧地笑納了。如果說這也算是送禮物,那麼今年的生日禮物應該算第三次吧!

  我和老公的日子之所以過得這麼平淡,大概還是和剛結婚時的經濟條件有關。記得我們結婚時,那真是一個“窮”字。我結婚穿的那件新衣是我咬緊牙省了一月的工資買的,老公則穿一套半舊的西裝,更別說什麼金銀珠寶首飾、婚紗、車隊、成套成組的結婚照之類的奢飾品。那時我是一肚子委屈,而老公則像沒事人似的,既不會哄人,也不會安慰人,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話:遷就一下就過了。後來我懷孕了,反應很厲害,吃什麼吐什麼,他從沒有想個什麼法子來調劑我的生活,還是那句話:一個大人忍忍就過了。我很生氣,看他無動於衷,也賭氣不聲不響。後來,忍不住了,特想吃雞子,連晚上做夢都在想着這事,就央求他買來半隻雞子燉了。我老公當時陰了半天臉色,說了一句:一個大人家就這麼饞,就不能忍忍?委屈的我,眼淚和着雞湯一起咽進了肚子。這事情一直讓我銘記在心,即使是現在,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還老想起這事,還時不時拿這事情揶揄老公。我老公確實是個特會遷就的人,他總認為,只要能省錢,一個大活人沒有什麼不可遷就的事情。

  但是,話又說回來,只要家裡有比較可口的東西,總是我吃飽喝足了老公還不捨得吃,給我留到下頓,只要是在條件允許的條件下,衣着打扮也是以我為主。後來生了兒子,當然兒子是第一,我第二,他第三,現在,我們家的排次還依然如此。但從這點來說,他是愛我的,是愛這個家的,應該算是個顧家的好男人。

  一晃十多年過去了,我們本來平淡的日子耳鬢廝磨了這麼多年,也就更加平淡,少有所謂激情和浪漫。閑暇沒事時,我會常想:我們之間有過愛情嗎?但是我知道,在老公出差在外的日子,我的心會一直跟着他,惦記他的衣食住行。如果他出去吃飯應酬,我會一直等到他深夜,聽着他踏進家門的腳步聲。如果他喝多了,雖然他很少需要我的照顧,我也會徹夜難眠,時不時起床注意他醉酒後的反應。一次一位閨蜜好友問我:“你愛不愛你的老公?”我說我不知道,但是我把我的這種感覺告訴了她,她看似頗有經驗似地說:“你的愛情已經轉化為了親情,這是一種愛的升華、愛的超越!”

  很多時候,我雖知道老公愛我,但是總覺得他離我還有一段距離,心中老是有一種悵然和失落。每次我頭疼腦熱的時候,他從不過問,還振振有詞的說什麼:一個大人不會照顧自己,咋指望你照顧孩子?我出差在外無論是十天還是半月,人家從不打電話問上一句,他說這是對我的信任。記得有一次,我們在家因為一件小事拌起了嘴,他說了幾句很傷人的話,我是噙着眼淚走出了家門,在單位住了十幾天。他開始以為我出差了,後來知道我在單位,竟然驚奇的問兒子:“媽媽為什麼不回家?”我嘆過氣,流過淚,一種莫名的心情不知從何說起。但是,三年前我的一場不大不小的病讓我徹底改變了對自己老公的最初看法,也改變了我時不時陰霾的心情。

  三年前,我做了一個不大也不小的手術。術后,滿身插遍了的管子和傷口的疼痛讓我很痛苦。但是我是個個性要強的人,從不嬌氣,忍耐力也很強,我沒有像同病房的病人一樣呻吟不斷,覺得自己的痛苦沒有必要讓別人和自己一起承擔,尤其是自己的家人,更不願意讓自己的親人看着自己痛苦的樣子而提心弔膽,用老公常說的一句話來說: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忍忍就過去了。就在我術后的當天晚上,病房裡的其他人都酣然入睡,而疼痛的折磨讓你給我難以入睡,不覺中發出一聲輕微的呻吟。躺睡在我旁邊陪護床上的老公立馬一個激靈地坐起來,緊張的抓住我的手,問我哪兒不舒服,神經兮兮地要去喊醫生。我笑笑,搖頭示意他沒事,讓他繼續睡,而他睡意全消,一會給我揉揉肩,一會給我按按背,一會拉着我的手輕輕地拍打,一直到天亮。我手術切下來的腫瘤,在本地醫院檢測是良性的,老公不放心,又悄悄地拿到省城重新做了一次病檢,等得知無大礙,他的笑聲似乎比以前爽朗了很多。一位同病房的病人的家屬告訴我,在我病檢出來之前,老公神情有點恍惚,人也有點憔悴,怕我萬一怎麼了,只是在我面前嘻嘻哈哈,假裝是個樂天派。我很感動,這時我方覺得,男人們大多是粗枝大葉,到了關鍵時候,他仍然是家中的頂樑柱,是這個世界和父母親一樣深深愛着自己的人。我同樣也把這件事情講給了閨蜜好友,她感嘆地說:“你們這應該是真正的愛情,平平淡淡才是真!”

  我和老公的日子,從開始的白手起家到現在,我們一點點地積累,像是小鳥銜食一樣,從無到有,從經濟拮据到現在還算是小康的水平。近幾年來,家境雖然算不上殷實,但是買一兩件稍微奢侈一點的物品還應該不算是大問題。我依然是不喜歡金銀首飾,嘴上還常清高地說什麼:好女不戴金。就上次老公送我的玉鐲,我在手腕上試了試,就脫下放在梳妝台的抽屜里。過了一段時間,聽到老公嘟噥一句:你不帶還給我,我送別人。我慌忙拿出戴在手腕上,每天招搖過市,還真是不習慣。這次他送我項鏈,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訓,忙樂的屁顛屁顛地戴上,算是給老公的心意一個讚賞,鼓勵他以後再接再厲。

  記得一位朋友曾寫過一篇博文《熟悉的地方沒風景》,這是一篇討論婚姻生活的情感文字,我看了心裡頗有感悟。熟悉的地方不是沒風景,而是太熟悉的風景往往被人忽視,很多人缺乏擁有一雙善於發現風景的眼睛,包括以前的我。在婚姻生活中,從小做起,放大對方的優點,縮小對方的缺點,並在適時的時候放下自己的姿態,給對方一個信任的眼神,給對方一個表現自己的機會,給對方維護自己的一份力量,熟悉的地方的風景就會越來越多,風景也會越來越美。就像我們夫妻兩個,可能是我們所有的同學中間最平淡最不浪漫的一對,但是就是這種平淡讓我們從苦中一直走來,走到了幸福的今天,我們是同學們中活的最真實的一對,也是最不缺乏幸福的一對之一。

  我和我的老公各有各的生活方式,各有各的朋友圈子和交際圈,互不干涉。就是逛街散步也大多是兀自一人,很少同行。但是,我們偶爾幾次的閑逛,我會很適時地拉着老公看一下時裝,欣賞一下玉器珠寶首飾,當然是只看不買。這不,幾次下來,老公不是想起來該送我什麼了嘛!其實,我不是真的想要什麼首飾衣物,我只是想放下以前自己的清高和強勢,讓老公覺得我也是別的女人一樣是個愛臭美愛撒嬌的小女人,我想給他一個真正能表現他男子漢的機會,給他一個男人呵護女人的的那種感覺,因為我知道他愛我。

  前天,一位好友約我逛街,看到我披金戴銀着玉,驚訝的樣子不亞於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她誇張地調侃我說:“你身上的這東西像是地攤貨,最多值上五塊錢,該不會是你老公出去買個假的來糊弄你吧?這麼清高的人不怕人家說你沒品位?”

  我呵呵地一笑,回答說:“管他值多少錢,問題關鍵是我老公的一片心意。價值五百萬的東西,只要我不喜歡我不要,一文不值的東西,只要是我喜歡,我會當做無價之寶。”這時我想起了兩件東西,它們是我心中最珍貴的寶藏:兩件硃紅色的心形小工藝品,上面刻大紅的字:老婆我愛你,兒子我愛你。這兩件東西是老公在張家界旅遊時買回來的,他把它們掛在書房的電腦桌旁,我看着心裡一樂,兒子更是非常高興,那兩顆愛心成了我家一道漂亮的風景線。現在,我同樣把老公送我的首飾當成我心中的珍品,雖說它們在同學眼裡那麼廉價。一介俗婦的我常自認為自己是脫俗之人,今天,為了老公,為了自己幸福的家,我就索性俗上一把,又如何?

您正在瀏覽: 寫在生日之後
網友評論
寫在生日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