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高壓下的選拔

高壓下的選拔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高壓下的選拔 標籤:班幹部選拔

  我很怕談高考,因為我不優秀。這個敏感極其心憷的感覺一旦作為話題閑聊,脆弱的心靈就要經歷一次顫動,撫慰好一陣才有好轉。不談不現實,一談有壓力。似乎是沉積在心底的一個隱影,終身難以擺脫。當然對失敗者而言是如此,把它當作人生的一個暗扣掛在那裡。可是對成功者來說,那似乎永遠是難以抑制的焦點。分數成了選拔優劣的分界線。

  一錘定音的歷史向來悠久。絕大多數的人都要親歷一次過獨木橋的滋味。社會如何選拔,學校就如何運作。一所普通的小學就開始分什麼加強班,精英班,普通班。從一上學開始就灌輸“學而優則士”的儒家思想,好像一株盆景,經過設計師反覆修飾按照人的意志生長。學生已經習慣了這種擺弄,順着一個方向,把自己的全部才情投入。本來知識都是公開的,都是按照書本講解。一個好字,一所名校的頭銜另多少師生望而興嘆!像無邊的潮水在召喚,身價便從福城寶地的名望里悄悄升級。

  公開透明的選拔制度已經貼上公平合理的標籤,有本事可以在考場上任意亮相。這裡沒有貧富貴賤,也不存在胖瘦丑俊。就是因為這一點,才讓普天下的人看到一線希望,感覺有了抒展才華的場所;就為了這一點,人們不顧一切,讓孩子們接受國家的挑選,再苦再累也無怨無悔;就為了這一點,把生命付諸在這條沒有邊際的曲線上,甘願陪伴孩子感受辛酸。他們不去探討知識的應用問題,相信從古到今一個話題,知識可以改變命運!

  因為要選拔,因為都在接受選拔。所有的家庭都奮力拚搏。舉債鋪路,傾囊搭橋。轉過身來面對孩子微笑,一切的寄語盡在不言中。所有的學生都似乎默守陳規,跟着父母和老師的指揮棒進行。其實天知道他們在想啥。形式上的需要和實際上的應用正在分化神秘的解釋。有的人在真學,他們用一種精神回報,把理想建立在祖國的興衰上;有得人在假學,在尋求機會走捷徑,自己知道自己,天生不是蛀書蟲;還有的人是純粹混,想盡辦法弄張文憑,來掩飾一下沒有通行證的缺憾。學校和社會同步進行,真與假混淆視聽。誰不想成為精英,誰不想用真實譜寫壯麗的彩虹?如果沒有比較,也就失去選拔的必要。無論是什麼心態對應考試,至少那是我們自己認定的優勝劣汰,從形式看是公平的邏輯。

  高考考什麼?知識!不用質疑的問題。從古代的四書五經,到近代的八股文。現代所有的學科全面升級,其內容之豐富,意象之泛化,思維之多元,是空前之知識大爆炸。書本已經成為一個影子,考試的內容早已肆意擴散,變成綜合考查,掌握深淺的標杆。多少基礎紮實的優秀生,在變化莫測的意化里流下淚水;有多少本來很有希望的學生,在高壓的氣氛里失去往日那種自信,脆弱的心靈被眼前的重量摧垮。學生們在考場里緊張過度,沒有把平時的成績躍然紙上,心慌意亂;考場外親友團心急萬分,暗暗為子女鼓勁。我們從北京奧運會的比賽場可以領悟,特別優秀的,因為沒有控制好情緒而紛紛落馬;實力相當的,主要看沉着冷靜,看中途有沒有小小失誤。能超常發揮更好,可是,家長和老師們的願望是能把平時的水平發揮出來就行。多少學生沒有遺憾地走出考場?為什麼鈴聲一響,忽然就能感覺到有許多答案不夠圓滿。

  經過了獨木橋,都會發出深深得感慨,高考只是知識的起碼驗證,裡面包含着承受能力,思維的深度和廣度,意識觀念的進取走向,視野的開發力度,自信和道德情操……的綜合審核。也許隨着等級優化的穩步推進,下一代的綜合素質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超越,祖國選拔的人才更為優秀!

您正在瀏覽: 高壓下的選拔
網友評論
高壓下的選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