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應對達賴喇嘛的一招半式

應對達賴喇嘛的一招半式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應對達賴喇嘛的一招半式

  傅伯勇

  2月2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地圖室會見達賴喇嘛,這是奧巴馬任職以來第三次會見達賴喇嘛;之前,一些西方國家的政要也在不同時段會見過達賴喇嘛。這是西方國家在與中國相處抑鬱時,一貫玩弄的政治伎倆。

  現在,全世界的“流亡藏人”一共就有十幾萬,其中從事政治活動的積極分子僅占極少數,有的已經老死,有的已經融入他國,達賴集團正在走下坡路,前途渺茫。隨着中國越老越強大,西方政要會見達賴目前僅僅剩下一點點象徵意義,而實際意義則大為縮水。以前他們是想通過這些舉措來分裂中國,顛覆中國;而現在,他們的主要目的則在於讓中國在面子上尷尬,抑制中國的“大國”地位形象,同時以此為籌碼,讓中國在其他問題上妥協讓步。

  面對西方的這一做法,中國一般採取的是抗議,同時適度地在一些問題上反擊。但是在我看來,這樣的動作還永遠不夠。

  我們知道,達賴是蒙古語“海”的意思,喇嘛是藏語“上人”的意思,最初是明代蒙古可汗贈給三世達賴索南嘉措的尊號,順治十年(1653),清世祖福臨正式冊封達賴五世羅桑嘉措為“達賴喇嘛”,承認達賴在西藏的政治和宗教地位。由此可見,“達賴喇嘛”是中國中央政府冊封確認的,即從歷史來看,中央政府既可以冊封,還可以對他進行廢除。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達賴十四世丹增嘉措曾派代表團到北京,與中央人民政府代表舉行談判,簽訂了《十七條協議》,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西藏一部分農奴主為了抗拒民主改革,發動了武裝叛亂,十四世達賴出走印度,從事分裂祖國的活動,企圖建立所謂“大藏區”,將1/4的國土完全從中國分裂出去。這表明,達賴喇嘛已經背叛了祖國和藏族人民。

  也就是說,西藏人民實際上已經有55年沒有達賴喇嘛這一宗教領袖了,現在的達賴喇嘛代表不了西藏人民的利益,因此可以高調宣布徹底廢除達賴喇嘛制度;同時,根據達賴喇嘛的所作所為,下達追捕令,進行全球通緝。

  這樣一來,西方利用達賴喇嘛這張牌,就竹籃打水一場空,而達賴喇嘛也將會惶惶不可終日。

您正在瀏覽: 應對達賴喇嘛的一招半式
網友評論
應對達賴喇嘛的一招半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