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粉色旅程之破滅(三)

粉色旅程之破滅(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老石五十歲還當過票販子,進過班房,而且他這時還在局長的位置上,你信不信。

  事情都是由一系列巧合構成的。老石到北方一個濱海城市療養,本來是和夫人一起去的,但夫人有事先回去了,剩下老石一個人倒也自由自在。老石自由自在地在海灘曬太陽,尋貝,自由自在地到山上觀月,聽松,自由自在地加入篝火晚會,同異性遊客們自由自在地談天說地,摟着她們的細腰蹦達象回到青春的歲月。總之,老石認為沒有夫人在身邊的日子是快活的日子,是無拘無束的日子。就這樣,老石遇巧在海攤認識了幾個正要回省內的同鄉女大學生。而且遇巧的是,女大學生和老石同日起程。但也有不遇巧的就是老石已在療養院預訂了火車票,而女大學生們則要坐輪船到上海,然後再轉火車到省內。於是,女大學生們就鼓動老石改坐輪船,說坐輪船多麼好啊,在那浩淼的大海上航行,讓海風吹佛你的面頰,你手扶船弦,看到夕陽染紅了島嶼和船帆,你的整個身心就與大海融為一體了。老石就是被這美妙的描述迷住了,獃獃地看着眼前的海,似乎真的與她溶為一體了。這段時間正遇上旅遊黃金周,火車票是相當難買的,老石能搞到一張卧鋪票是多麼的不容易,但為了這次銷魂的旅行,老石果斷決定買掉火車票,改乘輪船。

  老石本來可以直接到療養院退掉火車票,但老畢竟是凡人,再高尚的凡人有時也不免流露陰暗心理,老石捨不得付出那筆額數不高的退票費,於是決定到車站搞“直銷”,他可以看準一個特別需要車票的普通消費者,不加價賣給他或她,這樣,雙方都可以獲得利益。對方獲得車票,老石獲得心裡滿足.

  老石來到火車站,果然,這裡等票的人已排成長龍,老石用局外人的目光悠閑地打量這些人,最後,他把目光停留在一個小學教師模樣的中年婦女身上,因為中年婦女正用他熟悉的鄉音與旁人交談。

  “要到S省嗎?”老石問。

  “是啊。”中年婦女驚詫地看着他。

  “我這裡有一張到s省的車票。”老石亮出車票,遞給對方,非常自豪的感覺,因為他立刻就成為中心人物,人們以急促而期盼的表情問他有多少,並且還有眼尖的看清是一張卧票,發出一聲驚嘆。老石高聲喊道:“沒有了,沒有了。”中年婦女緊緊握住到手的車票,問:“多少錢?”老石說:“票面上吶。”

  就是這句話,場面便凝固了,人們的表情由熱烈轉為狐疑。中年婦女就反覆查驗這張票,看不出什麼再遞給旁人,旁人也研究一番,疑惑地同中年婦女對視了一眼,最後,這張票被傳驗了一圈后,又原封不動回到了老石手裡。老石明白,他鑽進了一個圈,他還一時無法給它歸納確切的定義。他只是喃喃地說:“不是假票,不是假票。”但說過後,連自己都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這時老石的解釋已沒有任何意義,只剩下只有一條路:溜。

  但已經晚了,在老石轉身的那刻,他剛好撞在一個身材魁梧的警察懷裡。於是,老石被帶進“局子”。其實車票本身的問題不難搞清,但從車票這件事的折射,令老石在“局子”里有了許多思考,這些思考都帶有哲學意義,而且這些哲學思考對老石今後的人生幫助很大。但我們搞文學的則因老石錯過這次粉色旅行而為他惋惜不已。

您正在瀏覽: 粉色旅程之破滅(三)
網友評論
粉色旅程之破滅(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