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城中村(上)

城中村(上)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繁華的都市裡,也許你想象不到還有與這個城市貌似毫無關聯的城中村,這裡生活着城市裡的另一類人,用屬於自己的生存方式,述說著我們不願意深探的人生命運!

  一次無意的走錯路,擠進一個逼仄的小巷子里,不知道往前有沒有出口,但是寧願試試也不想走回頭路,騎着單車一股腦沖了進去,開始以為只是一條老巷子,漸漸印入眼帘的是這裡的雜亂,還有人來人往,讓人莫名感覺到置身於貧窮落後的沒落小鎮里,完全無法想象剛才穿行在市中心高樓林立的馬路上。

  街道很窄,兩邊都是蒼蠅鋪子,各式商品,舊家電,小超市......被油煙染黑牆壁的飯館,裡面顯得異常嘈雜和擁擠,街道上的行人很多,騎在車上,腳只能站在地上,偶爾可以抬起腳騎出幾米遠,擁擠的人群里都是外地人的口音,我也算是北方人,所以可以清晰的聽出河南、安徽、陝西等等的口音交雜在一起。這裡的一切都顯得異常的破舊和不衛生,低矮的房子,牆皮脫落,漏出裡面已經發黑的磚塊,房檐上密如蛛網的電纜線上,掛着各種女人和男人的衣物,這裡貌似感覺的不到有風,只有下水道里飄出一陣陣酸腐的刺鼻氣味。

  擁擠在街道里的,有的穿着顯眼的環衛服裝,推着車,在路邊的簡單菜鋪邊徘徊和挑選,小店的老闆忙的不亦樂乎,掄起刀砍向案上的肉,撕扯下一塊放在已經沒有油漆的電子秤上,又將其裝進反覆使用過的塑料袋子里替給身旁等候的人,動作好像排練過一樣嫻熟。還有帶着安全帽的工地上的工人,衣服上有泥漿或者是彩色的油漆,三五成群,一邊避讓後面急促的打鈴聲,一邊和身邊的人說笑。這裡,也許他們才能做回自己;這裡,也許才是他們在這個城市能夠棲身的地方,才能有尊嚴活着的地方!

  雖然擁擠,雖然雜亂,但是這裡能夠提供生活在這狹小空間里所有人所需要的物品,大部分的房子都只有兩層,應該建於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城市的發展,需要這樣來促使發展的外地人,需要給他們生活吃飯的地方,最終他們被從四面八方趕來,到處都在拆遷,到處都開始豎起高樓,最終只有這裡,成為唯一的避風港,這裡沒有豪車,沒有身穿名牌的富人,沒有隔着玻璃櫥窗展示的奢侈品,甚至沒有平整的路面和明亮的路燈,這裡只屬於他們,在這裡沒有歧視,沒有嘲笑,沒有偏見,沒有人說他們是外來者,沒有人喊他們是農民工,在這個不受待見的城市,能夠有這樣的簡單住所,他們滿足,沒有抱怨。在這裡,他們可以接來老家的妻子和男人,甚至留守在家的孩子,雖然只有一個房間,一張床,裡面還要有簡陋的廚房,一家人得以團聚,這便是他們的幸福。

  江南煙雨,青石板街道,白色的圍牆,青磚瓦房的院子里,幾支偷閑的梨花在高挑的枝丫上偷窺着行走於圍牆之外的文人墨客,馬蹄輕叩,馬鞭輕揚,遠去的馬車裡是誰家衣錦還鄉的兒郎!

您正在瀏覽: 城中村(上)
網友評論
城中村(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