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城中桃李愁風雨——小清河隨想之一

城中桃李愁風雨——小清河隨想之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城中桃李愁風雨——小清河隨想之一 標籤:風雨哈佛路

  城中桃李愁風雨

  ——小清河隨想之一

  前幾天小清河通航了,這次是真的。

  據說要在河上建32座橋。這使我想到了“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的詩句。 揚州二十四座橋就名揚天下,小清河的橋一定更是巧奪天工美輪美奐了,夜晚的小清河在霓虹燈的照耀下一定會燈火輝煌,這是我想起了詩人筆下的秦淮河,或是“煙籠寒水月籠沙”,或是槳聲燈影美如畫。

  人們說小清河的水清了,我早上去了小清河。小清河兩岸真的綠化得很好,人造景觀猶如仙境,空氣中瀰漫著青草和鮮花的芳香,沁人肺腑。晨練的人們興高采烈,老太太的武當劍已經練得出神入化,與他十米開外的練棍老頭被她“仙人指路”嚇得一哆嗦。

  其實小清河的水根本沒有清,渾濁的如同啤酒散發著腥臊和臭氣,漩渦里沉澱着齊魯文化孔孟之道唐詩宋詞,李清照和辛棄疾的淚水暗涌流動,河面上飄蕩着無數現代文明的垃圾。

  我想起了“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的句子。 人們看到“城中桃李”這個詞,馬上會聯想到“桃李滿天下”,自然會聯想到主人一定是位老師,其實這句話與根本與老師無關。

  “城中桃李”出自辛棄疾的《鷓鴣天》:“陌上柔桑破嫩芽,東鄰蠶種已生些。平崗細草鳴黃犢,斜日寒林點暮鴉。山遠近,路橫斜,青旗沽酒有人家。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

  辛棄疾寫的這是一首描寫農村風光的詞,表達了他對城市生活的厭倦對寧村生活的嚮往,情味盎然,意蘊深厚。

  鄉間阡陌,春桑抽嫩芽;東鄰春早,幼蠶破新殼。小牛犢初春見嫩草,歡快無比情態悠閑。落日黃昏,春寒料峭,到處顯得得生機勃勃!

  山路彎彎,青旗沽酒,山村酒店,別有人家,只消山水光中,無事過這一夏。詩人描繪了一幅生機勃勃春意盎然的山鄉早春圖。城中嬌艷的桃花李花,最害怕風雨的吹打;而田野溪頭的薺菜花,卻星星點點迎着風雨開放:原來春天正留駐在這裡啊!表達了作者對農村生活的欣賞流連和對城市上層社會的鄙棄。

  自古以來人們都推崇那種摒棄城市生活嚮往鄉村生活的思想,認為這是一種高尚情操。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真正嚮往的卻是城市生活的繁華舒適,真正摒棄的是農村生活的辛勞、困苦和貧窮。所以才有了“學而優則士”,才有了“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人們苦讀寒窗,無非就是為了擺脫農村生活的困苦。

  我何嘗不是如此呢?告別了農村來到濟南,享受着現代文明帶給自己的種種舒適與快樂,但是當優裕生活中的不滿與日俱增的時候,就會追念農村溪頭的清凈與新鮮,就會懷念農村溪頭那散發著芳香的野菜花。人在享受着物質文明給予的舒適的時候,對精神生活的追求似乎是無止境的。這一個“愁”字,不同於辛棄疾,他是懷才不遇,是人生之不得意之愁,而我們大概是吃飽了撐的之愁。

  所以人們才在城市裡綠化,種樹,種草,開河,挖渠。 到處造的個山山水水猶如天上人間。

  我們有時候會感到莫名其妙的孤獨寂寞,這正是城中“桃李"們愁的風雨,因為脆弱,小小的風雨就會把個愁字弄得渾天黑地。

  遠處一聲汽笛響起,小清河真的通航了,其實這只是遊戲,據說古代小清河能直通大海里。

  耿俊瑞於2011年10月7日

您正在瀏覽: 城中桃李愁風雨——小清河隨想之一
網友評論
城中桃李愁風雨——小清河隨想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