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登嵩山

登嵩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平靜平淡的日子漸漸讓人厭倦,特別是當五一假期來臨的時候,很多人計劃着要去訪名山、游古迹的時候,我卻沒有一點激情。於是,我忍不住在空間里發了一些感慨。結果,沒想到一個好友看過我的感慨之後,拉我一起去爬嵩山。

  這是個意外之喜。我欣然赴約了。

  我們一行總共六個人,兩男生四女生。雖然這其中有一多半的人我不認識,但是我並沒有覺得拘束。大家一起出來玩,不僅可以開闊眼界,而且也可以結識新朋友,這的確是值得開心的。

  5月2號那天,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到達了瀘崖瀑布,爬山之旅將要由此開始。遠遠的看着那連綿起伏的山峰,我覺得真的很開心,這可是我第一次爬山哪。其實,好友已經是第二次來嵩山了,她充當了我們的臨時小隊長。大家開始興緻勃勃的順着山路前進。我看着腳下一級一級的階梯,不僅想這都是人工修的山路,這是得需要多少人力,花費多少力氣才能完成的偉大工程啊!

  忽然,同行的一個男生說,“走着這階梯沒有爬山的感覺啊,咱們應該走旁邊的天然山路,那才刺激呢!”

  “對啊,咱們現在不是爬山,是在走山。”有人說。

  “哈哈哈”。大家都笑了。

  “那你從旁邊的山路走吧,我們給你加油了。”

  好友說大概得四個多小時能爬到山頂。我們都鼓足了勁要去征服腳下這座山。天氣非常熱,氣溫大概有30多度,太陽毫不留情的炙烤着大地,不一會兒,大家都已經是大汗淋漓了。剛開始,我還不停的擦着鼻子上的汗水,後來,索性不管它了。還好這是五月份了,山上的綠色植物都蓬蓬勃勃的伸展着枝椏,整座山都充滿了生氣。可是,一路上有那麼一段還是會光禿禿的,太陽親吻着我們的皮膚,燥熱的感覺使我們不得不加快了步伐,向前邊有樹蔭的地方走去。路途好似遙遙沒有盡頭,遠遠望去彎彎曲曲的向前延伸,直到看不清路的痕迹,以為沒路了,結果走到跟前長長的路又展現在面前,這種感覺好奇妙。放眼望去,遠遠的可以看到有一些身影在晃動,回頭一看,我們的腳下面也有一些人影在向前移動,哈哈,我們好像在半空中懸浮似的。

  不知不覺已經爬了快兩個小時了,時間過的還真快。那個說要在旁邊山路上更真實的享受爬山感覺的同伴,早早就回歸到階梯上了,看來天然的山路確實很難行進。

  忽然,聽到有山泉流動的聲音,嘩嘩的像音樂在流淌。可是,我四處望了望,卻沒有看到泉水的影子,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大自然好奇妙!再往前走了一段,遠遠的聽到有人在歡呼,我們忍不住疾走了幾步,原來是到瀘崖瀑布了。很多遊客在水邊嬉鬧、玩耍,那幅場景好開心。瀑布從高高的山坡上飛流而下,濺起的水花四處飛揚,清澈、瑩亮,太陽一照流光溢彩的,真美麗。大家氣喘吁吁的,天氣的炙熱再加上身體的疲勞,都吵着要休息一下。於是,我們在這兒停留了一會。

  有人說再有一個小時就可以到“一線天”了。大家猛然又有了力氣和興緻,開始向“一線天”衝刺。從瀑布和山體的夾縫中飛奔而過,水滴濺到身上,好清涼,感覺真愜意。大家有說有笑的,好不開心。面前的路忽而開闊,忽而狹窄,我們好像在迷宮中穿行。看了看時間,已經快一個小時了,可是“一線天”在哪呢?我有些着急了,問好友,“怎麼還不到啊?”“別急,馬上就到了。”好友倒是一副心平氣和的樣子,畢竟是來過一次了。

  只好繼續前進,腿已經有些酸了,被汗濕的衣服緊緊粘在身上,偶爾一股涼風吹來,覺得真涼爽。“一線天到了,看,前面那就是。”我抬起頭,遠遠的只看到兩個山峰緊緊依偎着,好像根本就沒有路。走到跟前,才發現山峰之間有一條窄窄的小道,順路而上,路忽窄忽寬,再抬起頭只能看到一線天空。“噢,怪不得叫一線天呢。除了石頭,還是只能看到石頭。往上看也只是看到一絲天空。”“對啊,因為窄啊,這個名字挺形象的吧?”“嗯,是啊!”

  走出“一線天”,是一個開闊的平台。回頭看,連綿的山脈起起伏伏,雖然是大好的晴天,但是依然是雲霧繚繞的,乍一看,我以為那茫茫無際的雲霧是水呢。只顧着前進,也不知道爬過了幾個山頭了,只記得是爬上了一個山峰,又下去,接着又上了另一個山峰。我覺得可真是累啊!

  終於經過四個多小時的努力,我們爬到了山頂。此時,已經是十二點多了。山頂上幾乎沒有樹蔭,很熱,可是人還很多。有一些人熙熙攘攘的擠在一間房子前,有燒香的味道,原來是在拜佛。另一邊也有很多人熱熱鬧鬧的,照相留念。我擠過去一看,原來是一個石牌,上面寫着“嵩山最高峰:峻極峰海拔1491。73米”。哦,原來嵩山並不是很高啊,怪不得沒有缺氧的感覺呢!

  我們在山頂上只停留了一會,大家說要找一個樹蔭,歇息一下,玩一會,然後再下山,只要趕上旅行團規定的集合時間就可以了。

  於是,我們開始順着另一條路下山。走了不遠,有茂密的樹蔭,有很多人在那兒停留歇息。我們也找了一寬闊的地方坐下。大家拿出各自帶來的零食,湊在一起享受起美食了。好友竟然帶了撲克牌,我們就在這接近山頂的地方打了兩個小時的牌,然後才開始下山。

  好友之前就提醒過我們,下山可能會比上山更不容易。因為階梯比較多,也比較陡峭,看着綿綿不絕的階梯,會有一種想直接滾下去的衝動。我覺得她有些誇張了。誰知道,的確如好友所說啊!上山的時候已經耗費了全身的力氣了,腿又酸又疼,站在石階上,看着面前的階梯,腿都軟了,真的想留在山上了。特別是有一段階梯,大概有200級吧,放眼望去,好似是垂直的,剎那間頭都暈了,這要怎麼下去呢。好友警告大家一定要小心,不要急,慢慢下。我緊緊抓住扶手,一步一步艱難的往下走,走一段停一下,真怕自己一不留神就真的滾下去了,心提到了嗓子眼,腿越來越軟,每下一級階梯腿就疼一下,可是階梯卻好像沒有盡頭,下山可真是並不容易啊。

  終於站到平地上了,心也終於放到肚子里了。有人在賣一些紀念品,他們過去看了。我已沒有力氣觀賞了,坐在旁邊的階梯上,真的是再也不想起來了。

  下山的路不像上山的路那樣,每一段階梯之間會有一段平地可以走,它的階梯緊緊連着階梯,平地往往只有幾步,所以好像一直在走階梯,中間沒有緩衝的時間,就覺得會有些暈。不過,下山的路上更熱鬧一些,有很多小商小販在賣紀念品,還有很多放置佛像的屋子,比如說有觀音、太上老君、十八羅漢等等。

  大家都有些筋疲力盡了,腳步明顯的慢了。我覺得自己的腿已經不聽使喚了,站着的時候,它根本就靜止不了,而是在不停的抖動。走階梯的時候,真的是很痛苦。忽然,我發現走的越慢越難受,而當我跳着跑起來的時候,還好受一些。於是,我就蹦蹦跳跳的在他們前面跑着,走一段停一下等他們。終於,快要到山腳下了,有個女生問,“大家有什麼感覺呢?”七嘴八舌的說,“累啊!”可是,我心想,是的,很累!可是,這種酣暢淋漓的疲勞感覺很好,從來沒有這麼痛痛快快的筋疲力盡過。

  雖然,下山不容易,但是還是比上山快多了。我們花了兩個多小時就到了山腳下。回頭看,發現嵩山靜靜的矗立着,那麼高大,有些驚奇,剛剛竟然是從那麼高的地方下來的。爬山的感覺可真好!

  好友說,上次爬玩嵩山,腿疼了一周才漸漸回復正常。看來,我得做好心裡準備,接下來的一周估計能好好享受腿酸疼的感覺了。

登嵩山 範文推薦:

  • ·登嵩山
  • ·嵩山
  • ·嵩山少林
  • ·游嵩山少林寺
  • 您正在瀏覽: 登嵩山
    網友評論
    登嵩山 暫無評論